苏宁剑指千亿生鲜市场 大手笔战略投资易果生鲜

2016-11-28 18:25:14来源:威易网作者:

苏宁今天正式对外宣布,大手笔投资国内著名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据悉,苏宁投资集团是易果生鲜C+轮融资的领投方,高盛、富达、瑞信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易果生鲜11月28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C+轮融资,证实了这一消息。

苏宁今天正式对外宣布,大手笔投资国内著名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据悉,苏宁投资集团是易果生鲜C+轮融资的领投方,高盛、富达、瑞信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易果生鲜11月28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C+轮融资,证实了这一消息。此前,易果生鲜已获得阿里巴巴集团、云锋基金和KKR集团的投资。此次C+轮融资完成后,有了阿里巴巴和苏宁的加持,易果生鲜在行业竞争中的领先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

\
(图:双方在发布会上签署战略合作)

据了解,易果生鲜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生鲜电商品牌,以全品类、全渠道的业务模式迅速扩张,目前覆盖全国330个主要城市和地区,是生鲜电商的领军企业。

苏宁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易果生鲜兼具深度和广度的生鲜供应链可快速增强苏宁在生鲜品类的经营实力;易果生鲜拥有覆盖全国仓配一体化的2C冷链物流体系,苏宁在物流领域尤其是仓储运营方面有着深厚积累,双方在冷链物流方面有着广泛合作空间。此外,易果生鲜全品类、全渠道、全国性的战略与苏宁高度契合。这是此次双方能够达成合作的重要原因。

\
(图:苏宁投资集团投资管理部执行董事周斌在发布会演讲)

苏宁近年来一直在向全品类拓展,SKU数量接近3000万,除了家电和3C产品外,还涉及超市、母婴、服装、百货等品类。其中,苏宁超市的发展则是苏宁实现全品类经营的核心。而生鲜作为商超品类中消费频次较高、用户黏性较强且需求较刚性的商品,又是苏宁超市布局的重点。

2015年,苏宁超市就推出了线上生鲜品牌“苏鲜生”,最先以上海、杭州为试点,产品涉及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今年以来,苏宁超市更是动作频繁,5月份启动“南京攻略”第一波,11月又豪掷30亿红包启动“南京攻略”第二波,之后,苏宁超市还将依靠目前自建的8个物流大仓,进军北京,并向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等其他核心城市进行复制。苏宁本次战略投资易果,也预示着双方将在苏宁超市接下来的“城市攻略”中并肩作战,提升苏宁超市的生鲜品类竞争力。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双方除了资本合作以外,未来将会围绕生鲜电商的供应链、冷链物流和O2O布局开启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加速生鲜电商领域拓展。

在供应链方面,依托苏宁易购线上渠道,易果生鲜将成为苏宁易购超市线上生鲜品牌“苏鲜生”的核心供应商,旗下4000个SKU的生鲜商品将进驻“苏鲜生”,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做大做作强“苏鲜生”品牌。

在O2O渠道方面,易果生鲜将为苏宁小店提供优质的生鲜商品,双方将联合抢占社区市场。此外,苏宁物流仓储面积近500万平米,配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52个区县城市,各地的门店网络可以为易果生鲜承担前置仓职能,有利于提高易果生鲜的仓配服务能力,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产品零售市场规模1.46万亿,生鲜电商市场规模497亿元,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仅为3.4%,未来3年生鲜电商市场增速将保持在60%以上,2018年规模将达到2365亿元,发展空间巨大。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不仅吸引了大量诸如易果生鲜这种专注生鲜品类的垂直电商企业,也吸引了苏宁这样的全品类电商巨头。

苏宁投资集团于2016年3月正式落户上海,定位于“专注中国业务的国际一流产业投资集团”,重点关注“中国市场的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是苏宁控股集团践行“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宗旨的重要布局。

作为苏宁控股集团旗下专门从事产业投资与基金管理的平台,苏宁投资集团将围绕苏宁生态圈的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关注能够创造新型消费场景、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提供优质消费内容的企业,为用户提供“健康快乐的品质生活”。

自成立以来,苏宁投资集团围绕互联网零售、TMT、金融服务、文娱体育等领域已累计投资近2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180亿元人民币,新的产业投资巨头已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