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摇摇晃晃的人间》登顶IDFA大奖,再刷网生爆款纪录片新高度

2016-11-25 14:13:55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24日,被誉为“纪录片界奥斯卡”的第29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Amsterdam,简称IDFA)公布最终获奖名单,优酷纪实频道出品的纪录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脱颖而出,荣获长片主竞赛单元最有分量的大奖……

11月24日,被誉为“纪录片界奥斯卡”的第29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Amsterdam,简称IDFA)公布最终获奖名单,优酷纪实频道出品的纪录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脱颖而出,荣获长片主竞赛单元最有分量的大奖——IDFA 纪录长片评委会大奖。《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中国第一部获得该奖项的网生纪录片,也是以优酷为代表的中国主流视频平台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

纪录片界的“奥斯卡”  中国网生纪录片首破冰

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创立于1988年,目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最权威的纪录片电影节,被誉为纪录片电影界的奥斯卡奖,沃纳·赫尔佐格、原一男、罗伯特·克拉默、迈克·摩尔、尤里西·塞德尔等大师都与之关系密切。近年来中国纪录片的优秀作品《中国市长》、《活着》、《沿江而上》、《千锤百炼》、《悲兮魔兽》、《大路朝天》等都曾入围该奖项,周浩、范立欣、张侨勇等纪录片界优秀的创作人也在此电影节上获得过肯定。优酷出品的《摇摇晃晃的人间》是第一部获得该奖项认可的中国网生纪录片。

此次优酷的获奖作品《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一部反映女诗人余秀华生活状态的纪录电影。余秀华因《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歌红遍中国,却因为从小患有脑瘫疾病,因不完美的身体被困在一段形同陌路的婚姻中,她想通过离婚来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可是遭到全家人的强烈反对。该片具有鲜明的女性视角和女性议题,真实地反映了余秀华面对不完美身体和命运的抗争。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期间余秀华终于迎来人生的涅槃,她完成了渴望多年的离婚。

\

《摇摇晃晃的人间》导演范俭上台领奖

由世界顶级纪录片大师组成的评审团对《摇摇晃晃的人间》赞不绝口,评价道:这部作品以诗意、激烈和富有张力的形式探索人们经历的复杂性,影片的内在力量、主演的精彩表现与影片的精良制作相得益彰。想要制作有关诗歌的影片而不落俗套很难,但《摇摇晃晃的人间》做到了,它如诗一般,以细腻而富有启迪的形式描述了一个非凡的女人。

除了获得IDFA长片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大奖,《摇摇晃晃的人间》还曾在东京纪录片提案会上(Tokyo Docs)获得亚洲最佳提案奖,以及第六届CCDF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荣获ASD亚洲纪录片及东京纪录片提案会双重推荐奖。

一手版权一手网生   优酷聚拢纪录片同好

《摇摇晃晃的人间》在国际上的频频获奖,既彰显了国际纪录片界对中国作品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也是优酷打造高品质纪录片走上国际舞台的良好开端,体现了优酷在精品化、专业化道路上的探索和执着追求的成果。

打造高品质、强传播力且具有互联网属性的纪录片是优酷的特色和所长。在纪录片的互联网化之路上,优酷不断推出一批高水准且市场化的原创类网生纪录剧集。无论是现象级IP纪实剧集《侣行》、还是入围四川纪录片节“金熊猫”奖的网生纪录剧集《遇见你》,以及创新型的微纪录系列《了不起的匠人》,纪实类走心真人秀《我是谁》,都创造了播放量和口碑的佳绩。

\

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优酷纪实还将持续发力,一手为纪录片爱好者网罗更多以雅克·贝汉为代表的顶尖导演作品,以及海内外获奖纪录片;另一手推出一批与优质纪录片合作伙伴合作的纪录电影如《我在故宫修文物》、《生门》等;同时还将打造一档海内外顶尖精品纪录片放映栏目《蓝纪录》,使优酷成为国内纪录片爱好者和创作者的聚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