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动的直播业 深港通或给直播注入新活力

2016-11-25 13:33:44来源:威易网作者:

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至2020年总规模将猛增到1060亿元现金流。其中,仅移动秀场直播一项,预计将占有400亿元的市场规模。这么多用户簇拥,这么大市场的潜能,直播正成为互联网泛娱乐产业的下一个热钱流动飓风口。

目前,直播APP是除了微博、微信之外,年轻人最常使用的视频社交应用之一。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直播用户在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16年底用户数将达3.12亿人,而中国网民才7亿人,直播之火爆可见一斑。

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至2020年总规模将猛增到1060亿元现金流。其中,仅移动秀场直播一项,预计将占有400亿元的市场规模。这么多用户簇拥,这么大市场的潜能,直播正成为互联网泛娱乐产业的下一个热钱流动飓风口。

热钱涌动的直播业

风口之下,映客、花椒直播、斗鱼、熊猫TV等一批新秀“一夜暴富”。2016年“直播”以压倒性热度占据创投圈NO.1,流动市场的反应最先表现为资本一时间的疯狂涌入。

据统计,上半年,欢聚时代(YY)10亿砸向虎牙和ME直播,斥资1亿签下主播MISS;映客获得昆仑万维、复赛等机构8000万热钱投资;易直播获6000万A轮融资。下半年,斗鱼C轮拿了15亿;花椒直播轮融了3亿;熊猫TV完成了6.5亿远的A轮融资。此外,还有一众创业公司拿到了不同程度的投资,如财经垂直领域的彩贝财经也拿到了千万级的天使轮的投资(以上皆为人民币)。

热钱涌动的直播业,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经历了一年的野蛮发展。有网友总结“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秀场是现在“直播3.0”公认的起源,9158、YY、六间房是第一批原著民,凭借独特的线上视频交友模式,以及家族、工会的管理制度,让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欢聚时代(YY)成功上市,成为了直播业的先行者。

2015年直播过渡到移动端。在秀场之外,又出现了游戏、赛事、电竞、明星等直播类型,内容变得多样化的同时,大众对内容也越发挑剔,制作成本居高不下,主播身价也水涨船高,像映客、花椒、斗鱼等直播新秀,按月计算成本均在千万元以上。也就是说,一线直播企业的门槛已在千万以上。

“如果说BAT把持着金山,那么直播顶多算是银矿。很多人一下子冲进来,不了解行业,难免马失前蹄。年初很多直播APP出现,持续烧钱换市场的行为,一旦断粮,直接会把自己烧死。”天鸽CEO傅政军曾这样对媒体说,“直播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如果做不到一年一两个亿的收入,就谈不到生存。”

从陌陌、欢聚时代、天鸽互动这样的上市企业的财报中,不难看出行业的动向,而且直播是可以赚钱的,持续烧钱并非长久之计。行业,永远属于有实力的企业。

深港通或给直播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本月“深港通”有望落地。届时两地的资本壁垒得到打通,长期“缺水”的港股将迎来“汛期”。热钱流动起来,前有“沪港通”做基础,加之内地市场企稳,无疑对港股中的企业是利好消息。据观察,在进入倒计时这一阶段,A股、H股的资金流入量明显加大,两地股市有明显提振。

按照深港通规则,目前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将入选首批标。数据显示,深港A+H股总共为17只,包括比亚迪、中联重科、中集集团、中兴通讯、万科等。此外,港股中的独家品种,如腾讯、中国移动、天鸽互动、汇丰控股等。就直播相关来说,腾讯在疯狂的布局直播,目前已有9家,主要以游戏直播为主;中国移动在尝试10086直播;天鸽互动则是 “直播世家”,在PC和移动端都有发展。

深港通一旦开通,在“互联网+”概念、直播大飓风下,直播将迎来新活力。相较于全球、深圳市场,港股的估值相对较低,有高成长空间。此外。不同于“沪港通”的是深证的中小企业成分股更多,且深圳作为创新产业基地,形成了众多中小企业产业圈,涉及硬件、软件、电商、VR、无人机等等。在融合的浪潮下,“直播+”所能结合的领域、触及的产业也越来越广,目前在电商、旅游、VR等都有良好的表现。

可见,直播业仍处在高速发展期,2017年机会与挑战并存。

关键词:直播深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