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 百度有钱花这样诠释普惠理念

2016-11-25 11:43:23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以来,百度有钱花相继进入贵阳等全国二三线城市,为当地的学生、白领们提供包括教育贷、家装贷等服务,让原本处于征信空白的一大群人,能够借百度有钱花这样的产品,享受到金融服务,实现个人的梦想。

今年以来,百度有钱花相继进入贵阳等全国二三线城市,为当地的学生、白领们提供包括教育贷、家装贷等服务,让原本处于征信空白的一大群人,能够借百度有钱花这样的产品,享受到金融服务,实现个人的梦想。对于消费金融来说,到底什么是普惠?百度有钱花就这样给出了自己的诠释。

从业界来看,2015年以来,新型创新技术金融的跨界融合趋势在加深,技术与金融更紧密结合,创新了金融的业态。早在今年6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报告,也重点提到金融信息的安全化,希望推动生物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两份国家级的报告指出了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方向,即发展金融科技,升级金融服务。

可以说,经过四年来的野蛮生长,互联网金融全面进行监管时代,P2P网贷、消费信贷均需合规合法,披着互联网的外衣,进行制度套利甚至非法牟利的空间正快速消失,依靠高利差、高成本驱动的平台也将难以为继。只有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技术优势,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才有未来,这也正是政府所鼓励的。

中国现正着力于搭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覆盖广的金融体系,为普通百姓、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正是普惠金融的本质。传统金融囿于风控手段和服务成本等制约,在服务小微用户方面往往力有不及。

在今天的金融科技圆桌讨论中,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就指出,“现在主要的金融服务机构,服务的对象是那些在央行有征信记录的人,这个数量大概有3亿人左右,但中国有金融需求的人口可能有八亿,剩下的5亿谁去服务?“

而随着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可以采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手段,实现高效率、低风险的风控,降低成本,提供个性化服务,更好利用技术真正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朱光在讨论中也强调,技术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而百度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百度起步不是最早,但是,基于其原生的能力,加之政府方向的明确,以技术“起家”的百度金融后劲实足,正渐入佳境。

比如,百度搜索每天响应60亿次的搜索请求,成为中国人获取信息的主要入口,这让百度建立了技术与数据基础,也成为其强大获客能力的基础;除了PC上的数据外,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钱包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信息、行为信息,都通过建立了数据开放平台,将运营商数据、政府数据、网贷数据、企业数据等纳入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对数据进行清理、分析,扩大数据维度,这让百度成为国内少数几家真正拥有大数据风控能力的公司。

随着计算机实时计算能力以摩尔定律进行,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应用,将诞生出不少新的金融创新。

据了解,百度大脑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达97%,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达99.7%,百度可以从语音、图像、活体、手写签名等方面进行身份识别,朱光表示,身份识别在一到两年之内一定会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而真实的身份识别是金融服务的基础。而且,如量化投资、智能投顾等高阶应用也正在快速发展中,量化投资需要在实时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进行以毫秒级的反应,采取准确的金融策略,获取收益。

有些互联网巨头将金融业务视作自身生态的标配,甚至视作自己的自留地,相比而言,百度纯粹的科技色彩更容,其“金融科技”的视野更加宽广,从百信银行、百安保险等合作的项目可以看出,百度希望将其技术能力与传统金融结构结合,将自身能力与数据资源与中国现有金融体系对接,承担一个赋能者的角色。

可以说,只有以上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公司,才能够真正地帮助传统金融降低成本,推动普惠金融的下沉。然而具备这样的技术处理能力,以及现有的数据储备、处理能力上,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屈指可数。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想必BAT又将迅速为互金行业开拓出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