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2》12月3日登陆乐视视频 冰火两重天的乐视价值几何?

2016-11-24 16:13:15来源:威易网作者:

就如贾跃亭前些日子发布的全员信所描述的一样,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漩涡中的乐视最为恰当。一边是来自舆论的高压力,一边是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两大亮点业务频频曝出利好消息,乐视视频的版权剧、自制剧生产及变现能力大增……

就如贾跃亭前些日子发布的全员信所描述的一样,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漩涡中的乐视最为恰当。一边是来自舆论的高压力,一边是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两大亮点业务频频曝出利好消息,乐视视频的版权剧、自制剧生产及变现能力大增,乐视超级电视销量近900万台,连续3年双11在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蝉联多项冠军。于是乎,摇摆在两个对立面之间,相信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疑问:乐视究竟价值几何?

乐视视频的内容生态及商业变现到了爆发期

实际上,乐视网的投资价值才刚刚裸露出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先来看一下乐视网上市公司中的主要资产,除了超级电视、准备注入上市公司的乐视影业外,乐视视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棋子,这枚棋子正处于IP、内容生态及商业变现的爆发期。也可以说,过去几年,乐视视频一直在“积蓄力量”,不仅在购买版权视频、探索自制网剧及IP的全产业链开发上快速突破,更具备了制造现象级大剧的能力。

\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最近,曾创造了刑侦悬疑网剧播放纪录的《心理罪2》再度成为粉丝们热捧的对象,作为独家播出平台的乐视视频也相继放出了《心理罪2》多版预告片,宣布这部超级网剧将在12月3日独家登陆乐视视频,并在每周六、日上午10点两集连播,会员还可以抢先观看。随着这一消息的曝光,《心理罪2》的关注度飙升,迅速冲到了微博话题排行榜前三。

这种未播先火的现象和超强的话题性,对乐视视频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背后恰恰体现了乐视视频的综合实力。相比优酷、爱奇艺等单一视频网站,在IP储备、版权购买及自制网剧能力上,乐视视频已经处于全面领先地位。特别是在视频网站纷纷展开全产业链布局时,乐视视频早已完成了进化和升级,并有望在下一轮的洗牌战中甩开对手更大的距离。目前来看,这种爆发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一是,IP储备和版权剧、综艺、自制网剧方面,乐视视频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势能”。今年6月份,乐视视频公布了53部超级IP大剧的计划,并与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柠萌影业、克顿影视、新文化等近40家顶级内容企业达成战略合作。11月,在2017年资源推介会上,乐视视频又重磅发布了2017年综艺、大剧的百强片单,宣布将上线《孤芳不自赏》、《漂亮的李慧珍》、《猎场》、《浮出水面》、《鸡毛飞上天》、《国家行动》、《白鹿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九州海上牧云记》、《择天记》、《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欢乐颂2》等版权大剧和自制剧。

二是,影视剧领域开始进入“洗牌期”,中长尾内容所占的流量比例将进一步降低,优质头部IP大剧效应会日益明显,恰恰,乐视视频在制造头部剧上形成了成熟打法。拿12月3日即将在乐视视频全终端独家播出的《心理罪2》来说,不出意外,又会创造刑侦悬疑网剧的又一全新纪录。相比《心理罪》第一季5.3亿的播放量,《心理罪2》在制作水平上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投拍、制作投入上也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剧情更为曲折,情节更加跌宕起伏,专业悬疑推理、烧脑的剧情、重度悬念等特点,都让这部未播先火的刑侦悬疑网剧具有了现象级大剧的潜力。

内容生态成熟的“化反”与协同效应初现

除了内容生态的成熟和自制网剧的大爆发让乐视视频价值凸显外,生态化反效应的释放可能会给乐视视频带来更大的惊喜,也是上市公司乐视网的价值爆发点所在。

这得益于乐视一直所倡导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云、乐视体育等子板块间的联动的逻辑也同样如此。尤其是乐视超级手机进一步规模化之后,生态化反效应会体现的更明显。

目前“化反”已经显现出来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用数字经济的服务化思维和生态消费的创新模式,将用户体验和价值进行了重新定义。今年相继上演的414硬件免费日、黑色919乐迷电商节则是最重要的表现形式。数据显示,黑色919期间,乐视全生态总销售额达到了49.7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了近3倍,共卖出了86.6万台超级电视和117.8万台超级手机。由于采取了硬件补贴的生态消费模式,每卖出一台设备就相当于为乐视视频带来了至少一个高粘性的会员用户,后期会转化为播放量、衍生品收益等。着眼长远,其价值还远远未体现出来。

二是通过乐视视频“内容连接一切”的生态战略,以及与超级手机、超级电视等业务板块的协同,乐视视频更能制造出现象级的爆款大剧。无论是之前有第一网剧美誉的《太子妃升职记》累计超过38亿点击量,抑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芈月传》所开创的256亿播放和30多亿元生态变现收入,都与乐视视频生态协同效应的发力有很大关系。

同样,即将独家开播的《心理罪2》也如此,乐视视频重金买下超级网剧《心理罪2》《心理罪3》的版权,不仅成为其投资出品方,更将大电影《心理罪》纳入进来,恰恰是因为乐视视频具备了基于优质IP的内容开发、衍生和商业变现的能力。

而且泛娱乐产业的生态协同价值在业界已经成为共识。从阿里大文娱的整合和产业布局,以及腾讯在上游文学等IP、影视剧投资上的大手笔动作,可能更容易看清楚。虽然阿里、腾讯在泛娱乐领域的产业布局远远晚于乐视视频,但基本上沿袭了乐视的生态模式。这表明,乐视视频多年来所提倡和践行的生态模式已经得到了产业界的认可。

乐视网价值几何?投资窗口出现

如此来看,虽然当下因为各种压力,乐视网的股价依然低迷,但着眼长远,随着乐视视频在内容生产和生态构建上逐步走向成熟,以及各个子生态的持续发力和加速化反,乐视网的股价已经进入“价值洼地”的区间,投资窗口再一次打开了,其中相对积极的因素也不少。

首先是乐视高管的集体增持行动。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高层轮番“套现”的现象并不乏见,但乐视网的高管却屡屡增持,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11月1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高管增持公告,承诺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共计10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该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不低于3亿元。公告出来后,乐视网股价结束了跌势并企稳回升。

其次贾跃亭前段时间发布“全员信”称,过去两年,乐视迈的步子过大,从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超级手机到乐视视频、乐视云、乐视金融、乐视影业,一路蒙眼狂奔,但扩张速度和节奏过快,超出了管理层、组织的承受力。同时,他也认为,乐视旗下各个子生态独立奔跑时,破界、化反效应不明显,下一阶段将加速推进生态协同、化反,提前进入生态战略的第二阶段。这意味着乐视视频的内容生态将进一步扮演起引擎角色,拉动整个乐视大生态系统进入爆发期。

最后一点,对于乐视所遭遇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外界往往会放大负面影响,整个行业也都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乐视模式。实际上,资金链上的紧张并没有改变乐视生态战略的本质和方向,短期也不会影响到业务经营。乐视网对外披露的公告信息也称,上市公司乐视网业绩将进入跨越式增长期,货币资金、现金流等处于历史上最好的阶段,会员付费和广告收入也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如果再考虑到乐视视频内容生态的成熟和生态化反的加速,乐视网到底值不值得投资,结果已经不言而喻。

关键词:乐视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