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之下 寰玥财富严抓内控体系

2016-11-23 16:28:58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从北京寰玥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企业对内控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旨在加强自律,及时防范、发现、解决经营风险。

        随着今年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监管文件,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最强监管期。“只有合规经营才能安身立命”已成为当下互金行业的共识。日前,从北京寰玥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企业对内控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旨在加强自律,及时防范、发现、解决经营风险。

  寰玥公司总裁郑雷雨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互金行业也逐步由“市场之手带动的自下而上野蛮生长”阶段发展到“政府之手,加强管理、完善体系、规范发展”阶段,并逐渐进入到“行业之手,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阶段。打造自律管理,就需要企业重视完善自身内控体系。
\
  “内控部门在企业中扮演着可攻可防的重要角色,就像足球场上的中场球员,进可攻,退可守。”郑雷雨描述道,在越来越明朗化的行业大环境下,想要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的监管办法以及公司内部规章制度这三个维度中自如运转,锻造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内控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介绍说,寰玥内控管理从自身实践出发,建立和完善了内控管理机构,并高度重视内控专业人才的培养,还建立了基于风险管理的内控文化。
 
  据悉,寰玥内控部门按照科学、精简、高效、透明、制衡的原则设立组织架构,设有内审、合规和法务等模块,并将治理层和管理层相隔离,避免职能交叉、缺失或权责过于集中。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有助于内控识别、评估和解决风险。

 
  建立基于风险管理的内控文化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使全员上下牢牢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杜绝舞弊事件的发生。为此,寰玥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组织框架,将高管层、中层、普通员工全部联动起来,将内部控制的理念贯穿入公司上下,并对公司主要风险点建立追踪机制,以承接各种风险。同时,寰玥为进一步巩固基于风险管理的内控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这些教育活动包括合规在线、e-learning、合规课件、合规漫画等。此外,由于所处的行业是快速发展的全新行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寰玥在传统金融内控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走出一条适合寰玥发展的内控道路。为了更进一步更好地服务业务发展,寰玥内控人员还自发学习了CPA、CIA等课程,系统地提升了自身专业知识水平。
 
  郑雷雨表示,监管政策的出台就好比一场高考。学子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考进高等学府。同样,对于一家企业来讲,只有遵守法律法规,严守行业规范,苦练内功,做到稳健经营,方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占据一方有利高地。
 
关键词:寰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