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再遭数千家酒店抛弃:酒旅部门亏损或加剧

2016-11-21 15:01:35来源:京华网作者:

近日,一直以“携程挑战者”形象存在的美团酒店,遭遇了携程的强力反击。携程日前举办首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吸引了众多酒店行业领袖参会,意在向美团“秀肌肉”。

近日,一直以“携程挑战者”形象存在的美团酒店,遭遇了携程的强力反击。携程日前举办首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吸引了众多酒店行业领袖参会,意在向美团“秀肌肉”。

事实上,不止面临携程“亮牙齿”,美团酒店早已陷入困局中难以自拔。一方面,它至今仍陷巨亏泥潭,而核心的中低星酒店业务又被去哪儿全面超越。另一方面,中低星酒店市场失守后,美团试图进军高星酒店市场,却被频频爆出存价格欺诈现象,侵犯消费者利益。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美团酒店业务被拆分并进行独立融资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或许卖身帮美团“输血”已是其最终的命运。

中低星酒店市场溃败 美团酒店盈利系伪命题

近几年,美团酒店一直喜欢用“晒成绩”的方式刷存在感,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黄金周显然也不例外。美团官方口径称,10月1日当天,入住间夜量突破80万。

不过,这一次却被对手用数据打脸。去哪儿网COO张强发布内部信称,国庆长假期间,去哪儿网十一单日离店有效间夜量超过100万。同时,百度糯米十月一日当天间夜增幅接近350%,交易额近亿元。此外,十一期间百度糯米酒店客单价为280元,远远超过美团的189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酒店以中低端酒店为主,但这一起家业务悄然落败。张强的内部信透露,去哪儿网不仅占据中低星酒店市场第一,还实现了季度盈利,给了美团当头一棒。要知道,美团酒店此前宣称,在中低星酒店市场占据上风。针对美团培养的价格敏感型消费者,去哪儿网开打“价格战”,返现力度、价格均比美团更有优势,全力争夺用户。

更致命的是,知名经济型酒店纷纷抵制美团,使得美团遭受釜底抽薪式打击。有记者调查发现,包括汉庭、7天、如家、锦江之星等在内的经济型酒店取消了与美团合作,从美团下线门店数量近3000家,何时恢复不得而知。业内人士透露,美团酒店团购模式扰乱价格体系,是合作中断的主因。

面对竞争对手的强势进攻,美团酒店只能继续“烧钱”守住阵地。一边是烧钱根本停不下来,一边是低至6%的佣金水平,再加上被知名经济型酒店“抛弃”,引发用户大规模流失,美团酒店实现盈利的说辞不攻自破。

价格欺诈被曝光 进军高端酒店被阻击

美团酒店在中低星市场的优势被打破后,又高调宣布进入利润丰厚的高星酒店市场,企图从中分一杯羹。

按照美团官方说法,目前平台上合作高星酒店数量便已经超过1万家,增速高达60%。实际情况是,高星酒店成了美团的取款机,随意加价销售是惯用伎俩,疯狂收割用户。

据媒体报道,今年10月份,杭州市民王小姐通过美团网团购了当地香格里拉的一间房间,不仅比携程、途牛等网站贵了400到600元,甚至比直接在酒店前台预订还要高出200元。无独有偶,武汉等地多位消费者也有同样经历,纷纷投诉美团价格欺诈。

有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热门旅游城市,部分美团高星酒店价格比携程、艺龙、去哪儿以及同程等在线旅游网站高出20%左右,平均价差在100元以上。

由于不满美团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并且未建立起服务体系,国内部分高星酒店集团旗下的大多数酒店从美团酒店频道下线。其中一家酒店负责人表示,他们注重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已选择更靠谱的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合作。对于入驻美团,高星酒店品牌仍持谨慎态度。

美团频频被合作伙伴“抛弃”,与竞争对手差距越拉越大。9月至今,携程先后与国内数千家酒店签署“总经销协议”,共同打造新型酒店生态圈,获得更多高星酒店认可。这些酒店加入携程“战队”,相当于给予携程在线上销售方面的优先权,凸显了其对上游资源掌控能力。

举办首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更展示了携程强大的朋友圈。这也表明,携程正不断巩固高星酒店市场领先地位,加速围剿美团这一新的竞争者,彻底打消美团进入这一市场的企图。

中低星市场失利,高星市场难以进入,美团酒店陷入进退两难困境。值得关注的是,长期巨亏的美团,已从规模导向转到盈利导向,不会再容忍酒店业务烧钱“抢市场”。由此来看,美团酒店未来去向已注定,或将走上猫眼电影的老路,缓解美团缺钱的燃眉之急。

关键词: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