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六重利好回应质疑者 生态战略进入稳健发展阶段

2016-11-21 13:28:57来源:威易网作者:

贾跃亭发出乐视刹车的内部信后,各种质疑纷至沓来,事情逐步变得失控,甚至传出欠款150亿的谣言。而理性的互联网观察家们则主动选择沉默,待几天后谣言澄清事实逐步清晰,行业影响力极大的观察家们理性发声,各种盲目猜测的质疑也就消失了。

一阵喧嚣过后,人们对乐视的口诛笔伐沉寂了,质疑乐视庞氏骗局、德隆系的声音弱了许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乐视获得企业家、投资者、分析师及网友力挺,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财务投资6亿美金,乐视供应商纷纷澄清欠款谣言,同时乐视启动最强组织变革,众多利好消息有力地回应了质疑者。另一方面,吃瓜群众们已经转战林丹的微博,营销号们也就转移了注意力。

贾跃亭发出乐视刹车的内部信后,各种质疑纷至沓来,事情逐步变得失控,甚至传出欠款150亿的谣言。而理性的互联网观察家们则主动选择沉默,待几天后谣言澄清事实逐步清晰,行业影响力极大的观察家们理性发声,各种盲目猜测的质疑也就消失了。知名财经评论员吴晓波的评价非常中肯:“十二岁的乐视,也许还将在悬崖边“蒙眼狂奔”。在中短期的观察中,在智能电视市场上能够继续保持优势,那么,公司的核心价值及成长能力仍然存在。”

在中国从来是成王败寇,成功了鲜花掌声一片如众星捧月,失败了口诛笔伐弃之如敝屣。董明珠卸任格力董事长时感慨:“只有人锦上添花,没人雪中送炭”。贾跃亭这次却不一样,质疑之外有更多人力挺,还有长江商学院同学雪中送来的6亿美金。可能是贾跃亭无畏前行的个人魅力和生态梦想使然吧。

一、贾跃亭商学院同学雪中送炭 资金压力缓解

11月13日下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发布微博透露:“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起航,Mark一下。”值得注意的是,该微博显示的位置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从微博内容可以看出,贾跃亭亲赴香港心情非常轻松,并没有外界对乐视资金链的紧张感。而且,利用香港高度发达的金融服务和融资环境,乐视的资金情况或许将短时间内获得极大缓解。

11月15日下午,乐视大厦内,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十余位企业家同学“雪中送炭”,包括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等十几家国内企业领导人正式与乐视控股签署了第一期3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十多家公司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对乐视的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本月内到账,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

海澜董事长周建平非常看好乐视:“乐视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代表未来,希望通过贾跃亭的努力,中国的汽车能够在全球偏落后水平的背景下,在全球汽车产业占有一席之地。”有6亿美元的投入,乐视汽车的资金压力大大缓解,生态战略稳步前行。

二、启动史上最强组织变革 向管理要效益

几天前,乐视宣布了生态战略进入新阶段的第二项人事调整,任命高峻为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兼LeEco香港CEO,全面负责LeEco亚太区以及香港整体经营管理和各项业绩的达成。高峻将与乐视体育CEO雷振剑配合,直接向乐视控股CEO贾跃亭汇报。

这已是短短十日内,乐视第二次进行重大人事调整了。就在五天前,乐视刚刚宣布生态战略进入新阶段的第一项重大组织变革,在智能终端事业群(中国)下设“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平台将承载乐视生态包括超级电视、超级手机、VR、AR以及MFL所有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承接乐视旗下汽车、金融、付费会员及虚拟付费业务等在产品体验、销售与服务。原乐视生态O2O及LePar(中国)负责人张志伟出任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总裁。

在全员信中,贾跃亭对乐视的生态组织即有深刻反思,以往各个组织独立奔跑时,偏重自身发展、缺乏大局意识,造成生态割裂、跨组织之间协同低下、没有形成真正的生态化反。他还明确提出为了避免渠道割裂和市场冲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购买服务体验,要快速建立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短短几天,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成立,显示了超高效率与执行力。而第二次调整面向海外地区高管,表明组织变革在全球化布局内全面、彻底推进。

三、乐视网股价企稳回升 投资人信心更加坚定

贾跃亭公开信自爆将放缓节奏的,加上竞争对手的抹黑,让乐视网这家极具代表的创业板公司走上了风口浪尖,然而乐视网高管增持3亿,资金问题的有望破解,以及近两日乐视网的放量增长,使得乐视网股价企稳回升,投资人的信心更加坚定。

11月14日乐视网上演绝地反击,数据显示乐视网盘中上涨3.8%,收盘涨幅为1.77%,收报于39.06元,成交额为24.4亿元,市值达到774亿,这是继上周五乐视网的第二次大涨了,数据显示,上周五乐视网盘中振幅达到5%,当日成交量也达到了23.9亿之多。

近两日强势的走势被市场认定是乐视网触底反弹的征兆,对此,有分析师表示,连续两日的大涨,已经确定上周四就是这一阶段乐视网的底部,这两日的表现将是乐视网走势反转的标志。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等投入的6亿美金,更加坚定了投资人的信心,截止11月18日乐视网股价稳定在38元以上,开启稳步上升之路。

四、双十一成绩显著 手机电视霸屏京东天猫

舆论风波并未重创乐视,在双11期间零营销的乐视仍取得辉煌战绩——智能电视行业的开创者乐视超级电视再次摘双11智能电视桂冠,仅仅“出道”两年的乐视超级手机销量进入行业前六。

京东公开发布的榜单显示:双11当天,乐视超级电视赢得京东全平台总销售额第一、总销量第一两个桂冠,实力碾压国内传统巨头海信、创维以及国际品牌飞利浦、三星、索尼。在天猫上,乐视超级电视继续实现三连冠神话:取得总销售额第一、电视行业单店销量第一,以及50寸、45寸、55寸、60寸、65寸电视多项单品销量第一。

业内学者认为,在双11前一周这个敏感时间,乐视经历了“海水”般的舆论负面,无论舆论风波背后是否有友商黑手,这场风波或将对乐视双11硬件销量带来巨大冲击。加之今年11月新成立的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主推依托自有渠道的“智能生态季”,并未像友商一样双11期间大规模营销宣传,乐视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双11销量很可能出现下滑。

不过,从最终的销售成绩看,乐视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说明国内消费者对乐视的硬件产品及服务充分认同,力挺乐视,乐视生态理念已深入人心。

五、供应商澄清谣言 巨额欠款子虚乌有

面对乐视150亿巨额欠款的谣言,供应商纷纷澄清。银禧科技 (300221)向投资者表示,乐视和子公司兴科的往来款都在合理信用范围内,目前乐视并没拖欠兴科的货款。据了解,银禧科技通过其参股的兴科电子为乐视手机生产金属外壳。兴科电子与乐视合作的项目包括多款机型,兴科电子目前生产有乐2、乐3,兴科电子同时也在与乐视合作开发其他高端机型。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和采访发现,胜宏科技(300476)与乐视业务存在交集。但胜宏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只负责乐视电视屏幕线路板的生产,并未涉及乐视手机产品,也不存在被乐视拖欠货款的情况。

事实上,早在坊间传闻乐视否存在拖欠货款一事之时,银禧科技就在10月29日在投资者平台表示,乐视与仁宝都是兴科电子的客户,乐视和兴科电子、仁宝和兴科电子的往来款都在合理信用范围内,乐视、仁宝并没拖欠兴科电子的货款。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道出了行业规则:“目前上市公司对下游供应商存在6+3的潜规则,则收货6个月后开出汇票,汇票在3个月后才可以承兑。乐视手机刚打开市场时,为对供应链厂商建立信誉,应该是直接支付现金,但随着供应链建立,逐渐过渡到行业通用模式。”孙燕飙估计,由于今年春节提前,供货商年关前结算工资等需求,导致追讨资金压力陡增。

六、获社会各界力挺 乐视生态梦想得道多助

在乐视风波中,社会各界都在力挺乐视。不仅包括贾跃亭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十多名企业家(海澜集团董事长等)用真金白银的6亿美金支持了乐视汽车和LeEco,包括利亚德董事长李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还有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纷纷在微博亲自力挺乐视,表示相信乐视能够度过这次难关。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表态,“天底下哪个企业没遇到困难没遇到挫折?困难总是暂时的,在这里我预祝贾总和乐视万事如意。”

知名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坦言,任何一个企业,当业务不断扩张、员工不断增加成为大企业之后,怎么来平衡各个业务的发展和合作,以及有效管理员工,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对于乐视这样短期快速扩张的企业,该问题会更加严峻。乐视即将开启的一系列改革,是将带领乐视走向衰退还是崛起,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IT老友记发起人、科技博客地歌网CEO余德称,多年来,我从不掩饰我对乐视的看好,从不掩饰对乐视“英雄”群体的感佩,我也从未抛弃乐视的股票。很多人知道乐视是我们的客户,但鲜有人知我是乐视的铁杆小股东。相信,是真金白银的相信,不是随随便便的路转粉。加油贾总!你敢玩命,我愿相陪。

他们英雄相惜,他们对创业艰辛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是,他们更能看见未来,更能看见乐视生态这种商业模式的领先性。只有深处创业中心,同样管理经营过企业的人才会知道,创业的艰辛与不易,他们不会落井下石, 只因能够感同身受。

再微观一点的说,他们之所以力挺乐视,力挺贾跃亭,是因为他们距离贾跃亭更近,他们更加相信贾跃亭的梦想、行动力及为人。

关键词: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