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摄双摄哪个强?技术分析来帮忙

2016-11-21 15:43:2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手机拍照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在市场推广方面,都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对大众来讲,比较显性的表现是不少手机上开始搭载了双摄像头解决方案,最便宜的双摄手机现在只需不到1000元就能买得到。

2016年,手机拍照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在市场推广方面,都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对大众来讲,比较显性的表现是不少手机上开始搭载了双摄像头解决方案,最便宜的双摄手机现在只需不到1000元就能买得到。尤其是iPhone 7Plus也用上了双摄,可以说无论是市场引导还是在技术宣传,双摄的风头一时无两。但是从拍照效果上看,单摄和双摄到底哪个更强呢?

\

 
       在DxO专业的测试机构公布的测试数据中,得分最高的11款手机当中,并没有任何一款搭载了双摄像头。而排名最高的双摄手机,是80分的华为P9,位列总榜第27位。

\

 
       当然,DxO只是针对画质相关的项目进行测试,并不是全面的体现,因此,这个得分并不能代表一款产品的全部。毕竟对于手机来说,偏科的产品一直都会比较尴尬,均衡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

 
       我们先看双摄像头解决方案,虽然从外观上看都有两颗摄像头,但是在技术上确是不同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讲可分为3大类,第一类双摄像头不共同成像,即在拍摄过程中,第二颗摄像头辅助进行拍摄但不参与成像,代表机型如HTC EVO 3D;第二类双摄双摄使用一颗广角镜头和普通镜头组合,实现“光学变焦”拍摄,代表机型如LG G5何iPhone 7 Plus;第三类双摄使用彩色镜头+黑白镜头组合,彩色sensor专门负责色彩还原,黑白sensor用于捕捉黑白细节,代表机型如荣耀V8。

\

 
       双摄确实有其可取处,例如在数码相机时代就有已经有通过叠加的方法去提高照片画质的做法,并且能实现一些有趣的玩法。例如彩色镜头+黑白镜头组合的双摄方案,理论上获得同样传感器的单摄像头达不到的画质效果。但是,由于是新的技术,本身就存在着不稳定的问题。比如,在弱光环境下,有几率的不能激活双摄像头拍摄,只能单个摄像头进行,起不到提高画质的作用。

\

 相对双摄来说,市场上更为普及的单摄像头解决方案,其技术演进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应用上就会更为成熟一些。很多双摄没有的实用功能,单摄却在不断普及和加强。我们从最影像手机拍照成像效果的“对焦”、“防抖”、“进光量”来看下单摄的优势。

\

 
       在单摄像头解决方案里就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全像素双核对焦和双核对焦。全像素双核对焦是目前手机上使用的、对焦速度最快的技术。当然,全像素双核对焦还有个问题,一方面就是传感器会相对较厚,因此不利于手机厚度的控制;另一方面是感光器sensor的总像素无法做到很大。所以, OPPO联合索尼开发了双核对焦的感光芯片IMX398,拥有接近的全像素双核的对焦性能,但传感器厚度更薄了并且总体像素可以做到1600万。

\

另外,双摄对比起单摄,更难加入光学防抖机构,由于防抖镜组占用的空间更大,所以很多搭载防抖组件就需要占据更多的空间,因此有防抖手机要么手机厚度较大,要么摄像头“凸起”很明显。比如iPhone7就有光学防抖,而iPhone7 Plus虽然配置双摄,就没有光学防抖。再比如,OPPO R9s Plus使用的也是单摄像头解决方案,却也搭载了OIS+光学防抖配置。

\

最后,就是进光量的问题了,光圈大小是影响进光亮最直接的因素。众所周知,对于双摄图片叠加合成来说,光圈越大与不利于合成,因为景深会更浅的,对于图像对齐算法是添加了很高难度。但相对双摄来说,单摄在做大光圈这一点上就简单不少了,现时最大光圈的手机是等效F1.7,分别是三星S7和OPPO R9s。其中,R9s的机身厚度还比iPhone7还薄。

\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拍照成像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影响手机拍照画质的因素,不仅仅是看手机使用了一颗还是两颗摄像头。需要综合看手机在对焦、防抖、进光量、图像算法等各个方面的调教。双摄和单摄其实并不是影响拍照性能的必然因素,相反,两者各有特色,都是互不可取代的两个技术。现在很多宣传用语上希望营造一种“1+1=2”的引导倾向,例如“两倍进光量”、“F0.95大光圈虚化”等等,消费者可要擦亮眼睛了。



 

关键词:单双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