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张海峰:直播下半场商业价值靠三驾马车

2016-11-18 11:30:12来源:威易网作者:

    直播作为2016互联网最大风口,今年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在百播大战的产业表面繁荣之下,大量平台失血断粮的现象并不鲜见。虽然业内对直播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但直播平台接下来能否尽快盈利却始终存疑。

        直播作为2016互联网最大风口,今年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在百播大战的产业表面繁荣之下,大量平台失血断粮的现象并不鲜见。虽然业内对直播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但直播平台接下来能否尽快盈利却始终存疑。

     对此,虎牙直播副总裁张海峰认为,整个互联网秩序已经进入下半场,直播行业也不例外,而直播的下半场核心就是深度挖掘平台商业价值,完成从资本抽水机向造血机的转换。
 
      在前不久由《南方都市报》策划举办的“新世代权力榜”颁奖典礼上,虎牙直播刚刚斩获最具商业价值和第一游戏直播平台两项大奖,张海峰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打赏模式、合作联运和广告变现将是虎牙直播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的三驾马车。” 
 
      打赏模式是生命线

      张海峰表示,直播本身自带商业模式,就是打赏。其本质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情感连接的一种表现,和现实社会关系中赠送礼物类似,代表了一种好感、礼仪,这也是直播平台商业模式中区隔其他模式最核心的一环。
 
       “这是所有直播平台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商业模式,目前来看也是直播平台的生命线。”
 
      “国内直播用户现阶段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偏好,相比内容直播,他们更喜欢颜值直播,所以秀场美女主播或者颜值主播之类的陪伴式、聊天式直播更受欢迎”,张海峰谈到。
 
       但他也指出,随着直播内容市场和用户市场的成长,未来的用户付费将不仅仅是陪伴式情感的打赏。“我们坚持认为,未来的直播是用付费的方式筛选内容,大家会更愿意花钱订阅高质量的内容,内容式的打赏也将成为潮流。”
 
      据透露,虎牙直播目前注册用户达到2.1亿,MAU也已经接近1亿,其中付费用户总量超过430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虎牙直播用户活跃度和付费渗透率在整个行业内已相当惊人,随着用户内容付费意识逐渐成熟,虎牙直播在这方面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对此,张海峰强调,吸引用户付费最终还要回到内容上,花钱砸硬广买流量其实很难带来付费用户转化。相比之下,虎牙直播更乐于以优质内容换流量,直播平台用户消费能力本身就比较高,内容质量好用户自然也乐意付费。
 
     合作联运是大舞台
 
      张海峰指出,随着直播用户群体的壮大,直播平台更大的商业价值将在合作联运上得以体现。“直播+”未来会创造出一种合作生态,并且前景非常广阔。
 
      “用户增量到一定程度后,其对内容的需求差异也会放大,这样各行各业也就有机会跟直播有不同程度的结合,当然这个结合最主要依然是内容。各行业以内容为嫁接跟直播平台进行合作未来可能成为新常态”,张海峰表示。
 
      他进一步谈到,直播灵活性和互动性强的特点,未来在教育、商业应用等领域将得到很好的结合。目前直播平台做得比较多也比较成熟的是游戏联运,虎牙直播也不例外,但未来互联网直播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将成为趋势,“直播+”会成为一个潜力无穷的商业模式。
 
      对直播而言,与不同行业的开放合作也将创造出更多高价值的内容。如目前游戏厂商的进驻就带来了一批可观的游戏玩家流量。未来在其他行业合作领域的拓宽,必将带来营收的进一步增长与商业地位的提升。
 
      张海峰指出,如何与品牌嫁接,深化合作进行软性推广,并让用户产生冲动消费?目前并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虎牙直播也在探索,希望在这个大舞台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平台特性的商业生态模式。
 
     广告变现是金矿
 
      日活过千万,这种体量的广告价值日益凸显,陌陌、花椒等平台均已开启商业变现首轮争夺战。但在优于对手的营收生态的背景下,虎牙直播却显得并不急功近利,反而更倾向于小范围的探索试验。
 
     张海峰强调,从直播平台的特征上看,它拥有一定的媒体属性,而媒体属性自然会带来传统的广告价值,这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对广告的态度是开放的,但必须建立在不影响用户感受的基础上,所以广告现阶段来讲应该是宁缺毋滥。”
 
     在他看来,适合直播的广告形式应当是尽可能以比较少打扰的方式进入用户视野,甚至让用户觉得好玩。对此,虎牙直播也做出了积极尝试。
 
      今年9月23日,虎牙直播与华为手机合作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7X24小时不间断“火锅直播”。在冒着滚滚热气的火锅边支起烧烤架,虎牙直播的主播们将三台全新的荣耀畅玩5A手机放在上面,大家一边跟网友聊天互动,一边抽抽奖,然后看手机在火锅的高温、高湿的情况下能不能正常地运转、能不能通电话、能不能直播、能不能经受各种折磨,从而将其产品特性充分展现出来。
 
      “这种能创造新内容的软广告,或者是以品牌调性跟内容策划相结合的广告,是我们愿意引入的,也是虎牙直播广告变现的基本理念之一”,张海峰说。
 
      最后,张海峰也谈到了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他表示,部分平台靠低俗炒作虽然能在短期内提升一定的用户量,但从长远上看,其平台商业价值的评定会受到巨大影响,很难对品牌形成吸引力,另外,这些行为也破坏了市场秩序,对行业整体的商业价值提升也损害巨大。所以新规是对虎牙直播商业价值的极大保护,积极、健康、绿色的行业环境对商业价值实现至关重要。
 
 
 
关键词:虎牙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