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平台用户隐私泄露已成社会问题,该如何解决?

2016-11-18 11:20:54来源:威易网作者:

    Uber和Airbnb两家独角兽公司的崛起让“共享经济”大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两家公司几乎成了共享经济的代名词,不仅为他们所在的出行和酒店行业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也让人们看到共享经济在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Uber和Airbnb两家独角兽公司的崛起让“共享经济”大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两家公司几乎成了共享经济的代名词,不仅为他们所在的出行和酒店行业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也让人们看到共享经济在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随着人们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共享经济这种新的经济模式并不只在出行和酒店业发挥作用,利用人们的业余时间和空间,如今它几乎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包括教育、招聘、快递、家政服务、培训等等。
 
      共享经济从场景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从更广的范围来看,O2O行业也属于共享经济的一种,与传统服务相比,O2O让资源和需求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且有效的匹配,节省时间成本并提高效率。
 
      然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爆发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国内手机用户增长的红利,一个成立不到100天的创业公司仅仅凭借烧钱补贴就可以很快地在拉来用户的同时获得资本的青睐。因此,共享经济的迅速兴起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安全隐患。聚焦在O2O行业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用户隐私泄露,如何保护好用户隐私对每个O2O企业来说是除了保证产品质量外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用户通讯方式的留存对于O2O企业来说是刚需,无论电商、出行、招聘、还是房产交易,每一个O2O场景都需要用户留下通讯方式,才能进行后续的服务。通讯是O2O行业服务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环。
 
       以出行行业为例,与出租车相比,网约车明显更具竞争优势。不仅等待时间短、服务体验好,同时也填补了出租车和公共交通未能覆盖短距离出行的需求空白。除此之外,运营前期高额的补贴力度也为网约车平台吸引了大量用户。
 
       然而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网络上就会出现乘客号码被获取后遭遇恐吓、诈骗甚至威胁到人身安全的事件。乘客最担心的情况莫过于给了差评后无休止的骚扰电话,恐吓短信以及电话号码信息被私下买卖,据了解,出于安全担忧而逐渐开始不选择使用网约车的用户并不在少数。
 
       不仅是出行行业,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其他平台也是频频发生。租房平台上骗子可以随便得到用户的号码,无时无刻不对其进行电话骚扰;用户用某软件订了美甲服务,临时有事取消了订单,而由于商家对美甲师有考核,美甲师不停给用户甲打电话、发短信,严重影响其正常生活。隐私泄露不仅会影响用户对平台的信任,造成客户流失,长此以往还极有可能因用户信息的丢失,造成商机泄露。

      为了尽量避免上述事件发生,已经有企业开始需求通过技术手段保护用户隐私,从根源上解决隐私泄露的问题。出行平台的具体做法是,在司机和乘客联系的过程中,让双方都无法看到对方的真实号码。为乘客和司机之间生成该订单的唯一隐私号,以95013号码作为双方来电显示。并且只要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客和司机均可以拨打该号码联系到对方,非绑定关系内的其他人拨打该号码则无效。而一旦订单结束,有效期过期后,该号码也将无效。
 
       而这项技术则是通过第三方通讯云服务商提供并实现的。有信源通讯是企业通讯云领域一家专注于为O2O行业提供通讯解决方案的平台。已先后为魅族、阿里云OS、新浪微博、58同城、微软小冰等知名客户提供包括sdk、回拨等形式的通讯服务,服务覆盖了出行、招聘、房产交易、汽车交易等多个行业。
 
      有信源通讯为O2O平台提供便捷安全丰富的In-App通讯解决方案,基于源通讯sdk、商机号、语音通知三款产品提供包括用户隐私保护、企业商机保护、一键语音通知、全程通话录音等功能,全方位满足O2O平台在语音通讯方面的需求。让企业和开发者能够便捷、快速的集成到自己的App中,优化整个通讯流程,从根本上杜绝用户隐私泄露造成的社会问题再次出现。
 
关键词:有信源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