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全员信后率先发力组织变革 乐视亚太区高管调整

2016-11-15 19:40:05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15日下午,乐视HR发出全员邮件,在全员信后短短十天内,宣布了第二项重大人事调整,任命高峻为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兼LeEco香港CEO,全面负责LeEco亚太区以及香港整体经营管理和各项业绩的达成。

一周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一封全员信引发的舆论风暴仍未停歇,而乐视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布局已在衔枚疾进,自我颠覆的组织变革率先启动。

11月15日下午,乐视HR发出全员邮件,在全员信后短短十天内,宣布了第二项重大人事调整,任命高峻为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兼LeEco香港CEO,全面负责LeEco亚太区以及香港整体经营管理和各项业绩的达成。

就在五天前,乐视HR宣布了生态战略进入新阶段的第一项重大组织变革,在智能终端事业群(中国)下设“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原乐视生态O2O及LePar(中国)负责人张志伟出任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总裁。

据了解,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将全面承载乐视生态包括超级电视、超级手机、VR、AR以及MFL所有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承接乐视旗下汽车、金融、付费会员及虚拟付费业务等在产品体验、销售与服务。

在乐视全员信中,贾跃亭开篇就提到了资金与组织压力的日益凸显,并诚恳反思各个组织独立奔跑时,偏重自身发展、缺乏大局意识,造成生态割裂、跨组织之间协同低下、没有形成真正的生态化反,明确提出组织能力要与战略节奏高度匹配,要实现组织能力的超前建设,有效承载第二阶段战略。

外界传闻不断之时,乐视已经遵循反思快速行动,十天内连续发布两大组织和高管调整,可见自我进化的决心。同时,贾跃亭现身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亲自破解资金困局,开启生态战略第二阶段。而在舆论喧嚣之外,众多知名企业家纷纷力挺乐视,为乐视敢为人先的创新助威,为乐视未来的辉煌祝福。

十日内两次重大人事调整  组织变革成自我颠覆先手

“战略决定组织,组织决定成败”在乐视这个鲜明的理念下,被贾跃亭称为自我颠覆的组织变革,无疑将成为生态战略新阶段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在15日发布的人事调整中,任命高峻为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兼LeEco香港CEO,全面负责LeEco亚太区及香港地区整体经营,全面承担该区域最终经营业绩责任。

同时,高峻将与乐视体育CEO雷振剑紧密配合,确保LeEco(香港)与LeSports(香港)在业务经营与管理上自觉高效协同及强化反,共同实现LeSports(香港)的业绩目标。高峻将直接向乐视控股CEO贾跃亭汇报。

\
(图: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 高峻)

据媒体报道,高峻任职于华为公司17年,历任华为终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全球销售与服务管理部总裁,全球战略和市场总裁,全球产品规划与管理部部长。加入乐视后,高峻担任乐视创景总裁职务,此次调整后原职务不变。乐视控股亚太区原总裁莫翠天将作为亚太区顾问,或另有任用。

作为乐视生态战略新阶段的重头戏,组织变革早已率先启动。11月10日,乐视宣布了一项重大组织调整,将乐视生态所有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统一到新设立的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

由张志伟担任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总裁,与TV业务线总裁梁军、手机业务线总裁冯幸、VR/AR/MFL业务线总裁高峻强强联合,协同化反。这体现出乐视在智能终端领域着重发力的决心,更从整合全生态全渠道销售与服务资源的角度,体现了乐视快速增长正向生态经营现金流的具体举措。

在全员信中,贾跃亭对乐视的生态组织即有深刻反思,以往各个组织独立奔跑时,偏重自身发展、缺乏大局意识,造成生态割裂、跨组织之间协同低下、没有形成真正的生态化反。他还明确提出为了避免渠道割裂和市场冲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购买服务体验,要快速建立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

短短几天,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成立,显示了超高效率与执行力。而第二次调整面向海外地区高管,表明组织变革在全球化布局内全面、彻底推进。

贾跃亭亲赴香港督办粮草  资金纾困用结果回应质疑

全员信中,贾跃亭用一般企业家罕有的勇气,直面乐视快速扩张中的资金链问题,提出从烧钱模式下快速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阶段,进入生态经营现金流正向快速增长与继续获取规模化的全球高价值用户并重的阶段。

不料,真诚反思与针对性的调整,却引发了媒体的误读和猜测,针对乐视资金链的传闻持续不断,也成为乐视必须要破解的当务之急。因此,在以组织变革率先推进生态战略新阶段同时,贾跃亭亲自出马,为生态筹集粮草保驾护航。

11月13日下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发布微博透露:“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起航,Mark一下。”值得注意的是,该微博显示的位置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据了解,国际金融中心位于香港中环,是恒基集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总部所在地,这里聚集了瑞银集团、美国道富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全球顶尖金融机构。

从微薄内容可以看出,贾跃亭亲赴香港心情非常轻松,并没有外界对乐视资金链的紧张感。而且,利用香港高度发达的金融服务和融资环境,乐视的资金情况或许将短时间内获得极大缓解。

这也意味着乐视生态战略新阶段,在组织架构调整加速推进之后,生态发展面临的另一大难题资金问题或将很快解决。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和嘲笑,贾跃亭正在用结果给予最有效的回应。

或许并非巧合,贾跃亭刚刚在香港着手解决资金问题,乐视就宣布亚太区高管换帅。联系到乐视在2014年8月在香港成立亚太区总部。2015年,乐视在香港发布超级电视、超级手机、盒子等产品。随后,乐视体育巨资拿下英超香港地区三年独家转播版权,今年又拿下2016-18年FIFA赛事在香港地区的媒体版权,并成为NBA未来5个赛季在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官方媒体合作伙伴。

乐视通过获取体育版权、开拓付费会员深耕香港市场,形成了大量的用户基础,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此次调整高管,寻求融资通道,表明未来香港代表的亚太地区,仍将是乐视海外战略的重点,以及乐视完整生态模式发展的重要市场,并从横向扩张转入对当地市场的做深做透。

这些信息也同时证明,乐视面临的仅是短期的困难,并没有打乱贾跃亭包括全球化在内的整体生态战略布局,而仅仅是节奏与策略的调整,一起都在掌握之中。

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加速度  商业领袖力挺乐视逐梦狂奔  

近期媒体对乐视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贾跃亭公开表示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为公司的资金与组织问题承担责任。但是,他同时强调,乐视的核心价值观不变,颠覆精神不会变,生态战略更不会改变。

在知名财经作者吴晓波的眼中,乐视遇到的困难不在于激进,中国一向是激进者的世界,而是他给自己出了个很大的难题。观察乐视的发展路径,正是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难的创新之路。

有观察者分析,乐视在打造乐视视频、超级电视、超级手机、体育之后,如果不再进入投资巨大的汽车领域,将不会出现资金链的困难。但是,贾跃亭却说:“即使万劫不复,也要义无反顾!”

这背后的原因,只能理解为对颠覆创新的执着,对消除雾霾、改善人类生存梦想的渴求。而正是这种不屈不从的企业家,感动了很多商业领袖,为乐视遭遇的短期困难鼓劲,祝福乐视未来迎来辉煌。

“看中国近三千家上市公司,有几家能像乐视那样,通过短短六年的艰辛奋斗,实现从百八十亿市值猛升至千亿,并建立乐视生态和影响深远的品牌。 ”利亚德董事长李军表示,乐视从一个小小的视频网站公司,开拓了智能电视产业,在竞争惨烈的手机市场也做得风声水起,还出品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影视作品,现在仍在向体育、电动汽车发起冲击,那些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表示,天底下哪个企业没遇到困难没遇到挫折?困难总是暂时的,在这里我预祝贾总和乐视万事如意。

企业家的力挺,不同于旁观者的点评,有惺惺相惜,更有对未来的准确判断。正如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所说,我能够深深感受到贾跃亭对事业的执着,以及作为企业领军人物的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意志坚定、乐于分享、热爱学习,这也是我总结的领军人物成功必备的五大特质。我相信,有梦的人会成功,坚持的人会成功,跃亭总加油!乐视加油!

关键词: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