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转会虎牙直播 手游主播争夺或将白热化

2016-11-14 11:49:16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用户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手游品类直播已成为游戏直播平台间新的战场。近期,球球大作战知名主播清风徐来正式从触手转会到虎牙直播,并在双十一隆重开播。

        随着用户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手游品类直播已成为游戏直播平台间新的战场。近期,球球大作战知名主播清风徐来正式从触手转会到虎牙直播,并在双十一隆重开播。作为原本触手一哥,清风徐来此次转会,给触手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而反观虎牙,经过周密的布局聚拢了一大批手游头部主播,尤其是在球球大作战和王者荣耀等热门手游产品上,这是否将掀起游戏主播在手游品类上的新一轮争夺呢?虎牙直播似乎已经在手游品类直播领域占得上游。
 
\
 
     【清风徐来转会虎牙直播 双十一直播效果骄人】
 
       清风徐来是随着球球大作战热度的攀升而人气极速增长的游戏主播,也是原触手的人气和技术担当,长期以来其直播间都是触手最为火爆的。而随着双十一清风徐来在虎牙开启直播,其弃触手转投虎牙的消息也彻底坐实。由于清风近期停播的酝酿,以及粉丝群体对主播的忠诚度,加上虎牙从节目内容而至互动活动的精心策划,使得本次直播效果卓然。过往清风徐来在触手的直播最高在线200万,从直播当天数据最高50多万粉丝在线看来,随着清风转会,有相当大一部分粉丝也跟随主播在直播平台间迁徙,不得不说触手此次肯定十分郁闷。
 
\
 
     【手游主播进入大众视野 手游电竞逐渐兴起】
 
       除了清风徐来,近期越来越多的手游主播受到关注,比如王者荣耀的主播嗨氏、裴小峰,球球大作战的晓时候、球球教父等。手游主播热度攀升,跟手游电竞的兴起息息相关。随着购机红利的弱化,手游行业也面临着用户需求的变化,此前大量涌入的小白用户,开始逐渐成长为老玩家。另一方面,移动端的便捷性和技术发展也让手游可玩性获得更多提升空间。手游市场整体增速放缓,行业竞争之下,滥竽充数的劣质品会被逐渐淘汰,用户与资本不断向精品游戏靠拢。其中,高品质高互动性的电竞手游,正在形成巨大的蓝海。英雄互娱通过移动电竞概念,在一年内迅速崛起成为一家百亿级别的公司,就是一个足够分量的注脚。
 
\

      【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游戏直播转战移动端】
 
       直播在2015年成为互联网新风口,2016年在激烈竞争之下行业不断洗牌,直播平台之间的博弈开始进入下半场。各直播平台也开始从网页端转战移动端,手游品类更是成为游戏直播平台间下半场血拼主阵地。究其原因,跟移动电竞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紧密相关。2016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1.7亿,其中移动电竞用户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并且还将持续快速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移动电竞用户数在2018年将必然破亿,并超过传统电竞游戏用户成为主主要的用户人群。
 
\
 
       【由来已久不可避免的游戏主播之争】
 
       主播作为流量和内容的重要来源,是直播平台最重要的资产和竞争因素。自游戏直播平台兴起以来,对于主播的争夺就一直未曾停止过。2015年年初,斗鱼TV在1个月内从虎牙直播挖走了6位人气电竞主播,花费多达6000万元。此举不仅刺激了虎牙的防御性挖角,也使得龙珠、熊猫、全民、战旗纷纷加入战局。而后随着斗鱼粗暴对待观众、打压热门主播等负面消息层出,半数以上的英雄联盟人气主播因被拖欠工资愤而出走。激励的争夺战,让一线电竞主播身价倍涨,Miss、若风、小智等年薪数千万者也已不再是少数。而今年战旗TV当家主播PDD被王校长挖走,更是号称以5年3亿元的签约费拿下的。
\

       【移动端激战将酣 手游主播或成争夺焦点】

       主播依靠粉丝获得稳定的流量和变现,这一点在进入移动端的战场之后并未改变,聚拢大主播也是各移动游戏直播平台的重心所在。相较于在传统电竞游戏主播上的激烈相争,现阶段在手游主播的争夺上似乎尚未白热化。不过从炉石传说的主播开始打破游戏主播身价榜上英雄联盟一家独大的情况,或许能稍微看出端倪。虽然炉石的正式比赛是使用PC端,但手机端的普及无疑是炉石用户爆发性增长的重要推力。今年炉石主播安德罗妮和萌太奇夫妇,脱离斗鱼TV转战虎牙直播,传闻3年的签约费达到了1亿元,这也许正预示着未来的手游主播争夺趋势 。
 

 
       【聚拢大批手游头部主播 虎牙占据战略领先位置】
 
       除了刚刚在双十一完成转会并华丽亮相的清风徐来,此前还有双榜第一的实力主播晓时候空降虎牙直播,在加上球球教父、七岁就很萌、万艾可等主播,虎牙坐拥球球大作战最强主播阵容,无疑已是球球大作战第一直播平台。另一方面,嗨氏、裴小峰、曹操大表哥和九日等王者荣耀的头部主播也在不断扩充。随着头部主播的持续加入,以及紧跟着打造的精细化节目内容、职业联赛独播和自办主播赛事,主播与粉丝,粉丝与粉丝间的交互愈加频繁,圈层化社交属性渐显,与扎实的内容形成合力,虎牙直播逐渐显露出其在移动端游戏直播的战略领先位置。
 
       虎牙在手游直播领域的强势布局开始形成,其他直播平台对此将作出如何反应呢?新一轮的手游主播争夺战是否就要打响了呢?这就要在游戏直播下半场的移动端激战中见分晓了。
 
 
 
关键词:虎牙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