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投资Getaround 共享租车再升温

2016-11-11 16:33:58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共享单车行业迎来了一波高潮,仅摩拜和ofo在短短几个月里就获得了多轮融资。同时,共享汽车行业也在持续升温。

      最近,共享单车行业迎来了一波高潮,仅摩拜和ofo在短短几个月里就获得了多轮融资。同时,共享汽车行业也在持续升温。
 
      日前,丰田汽车宣布通过旗下投资基金Mirai Creation Investment Limited Partnership对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拼车服务公司Getaround投资1000万美元。这只是传统汽车布局汽车共享领域的冰山一角,宝马、大众、福特以及通用等车厂都在共享项目上加大了投资。今年5月份,丰田就曾投资了Uber。
 
      Getaround租车系统于2011年5月份首次上线,主要提供的是P2P的汽车租赁服务,一度被业内称为“租车领域的Airbnb”。目前,Getaround在美国已经拥有近30万用户。
 

 
     Getaround创始人、CEO山姆·扎伊德(Sam Zaid)认为,几乎95%的汽车每天只使用2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停在那没人用,Getaround的目标就是让不想买车的人随时可以用到车。
 
      就在投资消息之后,两家公司就宣布推出一款产品,叫做 Smart Key Box,智能解锁盒子,支持解锁。它是通过蓝牙和智能手机进行交互来工作的,租车的用户可以通过 App 获得车主发来的蓝牙解锁密码。当租车人靠近车辆,就可以通过这个蓝牙验证密码发动车辆。
 
      中国共享租车发展空间更大
 
     近年来,随着共享租车的快速发展,该行业受到了来自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快快租车等国内的共享租车平台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
 
      美国地广人稀,人均汽车保有量高,租车市场本身渗透率相对稳定,据美国研究公司 Frost&Sullivan 预测,到 2025 年,美国和欧洲汽车共享服务的用户将从 2014 年的130 万增加到 980 万。
 
       与美国不同,中国市场的汽车供需矛盾异常突出。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5亿人,意味着有超过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并没有车辆。
 
       而目前,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各城市纷纷开始车辆限牌,这让想“拥有”一辆车正在变得越来越难。华南最大的共享租车平台快快租车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推出了以租代购等一系列新项目,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未来5年中国汽车共享市场将以每年80%的速度增长。在国内租车市场越来越大的前景里,作为共享经济最彻底的践行者,快快租车等共享租车模式的优势将会愈发凸显。
 
关键词:丰田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