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集团王东临:变天的前夜为什么需要奔跑

2016-11-09 09:46:09来源:威易网作者:

   书生集团董事长王东临是个很随性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惜时如金的人。但最近,就算我们预先知道了这一点,还是对他节奏越来越快的忙,感到不解。

        书生集团董事长王东临是个很随性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惜时如金的人。但最近,就算我们预先知道了这一点,还是对他节奏越来越快的忙,感到不解。

      从首个中国国际软件标准UOML,到曾经令安全界黑白两道都头疼不已的TruPrivacy云数据安全,王东临近些年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这一次,让这个在IT圈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IT老兵如此奔忙的,竟然是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这样一个小物件。这其中的奥秘究竟何在呢?
 
\
书生集团创始人、书生云CEO王东临
 
      老革命遇上的新问题
 
     说起自己新推出的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王东临用简洁干脆的一句话,回应外界的质疑和不解:“变天了,你不回家收衣服吗?”
 
      这里边的潜台词是:在王东临看来,IT基础架构市场已经要变天了,为了抓住这变天的机会,现在就必须要跑起来。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正是王东临为了应对变天而进行的奔跑。
 
      王东临这样解释了他眼中IT基础架构的变天,并且认为,几方面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企业级市场一定会掀起一波风暴。
 
      王东临轻描淡写地解释说:“第一个是云计算架构的流行,这个无需我多说,用户都已在往这个方向转。第二个是各种昂贵、专用的设备要被分布式冗余系统所代替。这个趋势决定了以前单靠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专用系统收取超额利润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第三个因素美国称之为CITE(Consumerization of IT in the Enterprise),也就是企业级IT系统的消费品化,这使得企业级IT系统也要像消费级系统一样,开始讲用户体验了。这其中,BYOD是重要的诱因。第四个趋势是闪存会取代今天硬盘的地位,在不远的将来,闪存会像今天的硬盘一样是常规存储,而硬盘会变成今天的磁带。事实上,闪存的应用会让企业级IT系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
 
      从这些趋势的洞察里,王东临看到了商机,他清了清嗓子接着说道:“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软件系统已经成为制约系统的瓶颈。多年以来,硬件充分发展,而软件架构的变化并不大。相当于落后的生产关系制约着生产力。如果我们把硬件比做交通工具,而把软件比做交通指挥系统。当交通工具还只是自行车时,多遇到几个红、绿灯可能我们并没多大感觉,但当我们的交通工具换为汽车时,我们会发现,我们每经过一个红绿灯,速度都会降一些,对应到IT系统,也就是性能会产生损耗。”
 
     有人把硬件比作容器,把软件比作水,当硬件性能提升时,软件性能要相应提升充满这个容器。在王东临看来,这种说法只适用于PC等终端,而在服务器端,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可能我们的每件衣服、每件电器都要产生数据,有些数据我们可能还需要长期保存,有些数据还需要我们进行分析。这样,面对如此数量级的数据,服务器端的计算力又怎么会够使呢?”
 
      这样,当云计算和低拥有成本的分布式冗余系统的应用大潮兴起,硬件因软件进化速度限制的矛盾,必然需要一种革命式变革来解决,IT基础架构就必须要变天了。表面上看,王东临讲的这些因素听上去有点深不可测,但如果从用户应用的角度去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其中的价值。
 
\
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
 
       超融合之谜
 
     在国内,IT规划并不是一个新词,但真正能让IT基础架构能符合业务和技术发展方向的IT规划往往并不多。一些企业的IT规划往往和CIO或IT经理的偏爱息息相关。这样,随着企业业务范围的扩大和转型,再加上技术变迁的因素,不少企业的IT基础架构干脆就是处在不断打补丁或推倒重来的状态。
 
      带着这样的历史包袱,企业迎来了云计算时代。出于数据私密性考虑,多数具备条件的企业选择了建设自己的私有云,再借助公有云消化自己私有云不够用的计算能力或存储空间,从而形成了混合云趋势的流行。
 
      与此同时,原来被供在神坛上的IT系统,现在越来越多被要求对业务提供直接支撑作用。而随着企业所处经济环境的恶化,新业务形态往往会迅速生成,也就是说,新IT系统的建设周期可能只有区区几个月时间。
 
     在这些需求的共同作用之下,企业迫切需要一种具备高稳定、高扩展、实施周期短、总体拥有成本低等诸多优点于一身的,支持云计算的新型IT基础架构。这个时候,超融合技术粉墨登场了。它的核心,就是在同一套单元设备中不仅仅具备计算、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等资源和技术,而且还包括缓存加速、重复数据删除、在线数据压缩、备份软件、快照技术等元素,而多节点可以通过网络聚合起来,实现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形成统一的资源池。而王东临这次推出的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恰恰就是这样一款超融合工具。
 
      纵观人类社会革命的历史,我们会发现,革命的起源往往是社会制度系统中不合理的部分造成了暴力的积累,而当这些暴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场革命也就到来了。用教科书里的话讲,就是:“生产关系束服了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就必须发生变化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由此可见,王东临说的变天,其实质就是一场IT基础架构领域的生产关系变革。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很难详细说出它波及的范围有多广,涉及的市场有多大,而王东临带领书生云在这个时机推出超融合一体机,可谓所图甚大。
 
     不从简便入手,就是旁门
 
      “不从简便入手,就是旁门”是佛经上的一句话,大意就是一个问题的求解,如果不是从最简便处入手,就是旁门左道了。对用户而言,超融合本身就是从简便入手,但同样是玩超融合,王东临的玩法跟别人并不相同。
 
      王东临介绍说:“这种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调整,已经开始了。其中一个非常流行的办法,就是用软件去定义我们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但我认为其中的大部分做法方向做反了,原因在于软件定义的方法是一层层地抽象,最终让软件定义的功效变得无比灵活。但付出的代价却是每做一次抽象,性能就损耗一分,就相当于多了一个红绿灯。”
 
     所以,王东临坚定地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一定是做减法。这样,综合考虑成本、性能等几个因素,我相信这场变革的结果,一定会使得基于OpenStack的X86架构硬件,成为IT主流架构。”
 
      众所周知,OpenStack是风靡全球的开源系统,支持几乎所有类型的云环境,项目目标是提供实施简单、可大规模扩展、标准统一的云计算管理平台,而X86平台已成为低成本硬件平台的代表。但从简便的角度考虑,用户在真正使用OpenStack时却会遇上无数的坑,面临着一定的门槛。
 
      王东临解释道:“用户要使用OpenStack,往往要过几关。首先要过的就是人员关,销售和使用OpenStack的各方都要有精通OpenStack的人员,并且具备OpenStack的知识。其次是时间成本关,有了这些OpenStack专家之后,从前期做方案,做试点,直至上线,可能一年时间就过去了。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愿意承受这样的时间成本。”
 
      “就算过了这两关,” 王东临接着说:“用户还得面对OpenStack的一个特性——成熟但不皮实。说到成熟,OpenStack已经成熟到担起企业级核心应用的重任,但如果用户想要任意做一些扩展,比如换了一块网卡,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因此,面对因资源稀缺导致的这场IT架构变革,以及OpenStack的缺陷,谁能够找出治理综合症的办法,谁就能在这场已经开始的革命中占得先机。而这一次, 通过联合当前国际开源社区OpenStack基金会创始白金会员SUSE、全球最大的服务器代工厂SUPERMICRO, 王东临志在找到解决企业问题的法门。
 
\
      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
 
      从OpenStack的使用上来说,SUSE OpenStack Cloud解决方案, 支持包括虚拟化、容器等在内各种各样的技术,至少有上万个应用能在SUSE平台完美运行。更重要的是,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通过前期的技术改造,已经填平了应用OpenStack过程中的各种坑,成为了一个开箱即用的系统, 无需精通OpenStack的普通网管也能管理维护它。书生公司有多年做2C互联网的经验,曾经15个月做到百万日活,对用户体验有非常专业的能力。
 
       从高可用性上来看,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采用的是全冗余架构设计,不仅从电源、控制节点、计算节点、网络节点、存储节点到每一条网络线路都是冗余架设计,这样就消除了单点故障,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
 
      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从总体拥有成本的角度考虑,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的综合成本只相当于现有市场主流超融合云平台的50%-70%。这来源于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将服务器、存储、网络等部件都进行了充分的调优,做了足够多的减法。
 
      就连以往不大为用户注意到的机柜,出于符合CITE的考虑,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也更像是一件经过精心设计的智能家电
 
       以上这些难点被逐个攻破之后,就使得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真正做到了降低OpenStack的使用门槛,让不懂OpenStack的用户也能获得高性能、高可靠性、低成本的系统。王东临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架了一座桥,通过“租赁式私有云”服务成功融合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势。
 
       而谈起自己的超融合与别家的不同之处,王东临做了这样的评价:“今年以来,超融合的概念很火,但同时也很乱。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是利用几方的技术实力,将存储、服务器、网络经过了充分调优,做到整体交付。用户拿到我们的一体机之后,可以开箱即用,真正做到机柜即数据中心。这才是我认可的超融合。反过来,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几种硬件捆绑在一起,没有充分经过充分调优,并且价格比原来几种硬件加起来的价格还要高,这根本就谈不上是超融合,而只能是对用户的一种误导。”

      后记
 
       当我们问起书生集团明年的营收目标时,王东临模仿着王健林的口气说:“我先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但谁都知道:这一次,王东临不仅拥有了IT基础架构变天的天时,还充分利用了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对于借助利用产品策略达到引领变革目的的王东临来说,这的确是一个保守的数字。也许,一个亿的营收,只是王东临新布局的开始。事实上,在产品发布一个月内收获的意向订单就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了。
 
       而跳出这个局,从王东临的故事中,我们不难想见:在这个充满了变化的时代,变天之前确实需要奔跑。对用户而言,跟上更新的技术潮流可以让他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建立核心竞争力。而对IT厂商而言,预感到变天的时间,也许将决定企业一定时期的兴衰。所以,在变天的前夜,让我们一起奔跑吧。
关键词:书生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