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联合集团陈丹丹:社交、内容、数据 让女性更美的三大基石

2016-11-08 16:53:07来源:威易网作者: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商”的概念在杭州已经被重新定义。而在美丽联合集团副总裁、淘世界创始人陈丹丹看来,国人的消费力和消费理念正在迅速改变。拥有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三大女性时尚消费平台的美丽联合集团, 通过“社交、内容、数据”的三大基石……

近日,作为2016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中德数字技术领袖杭州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蚂蚁金服、美丽联合集团、德国邮政银行,以及德国数字集团等180余位中德电商界、数字技术界的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联合和创新。

\
美丽联合集团街副总裁、淘世界创始人陈丹丹

“闺蜜式”购物体验吸引年轻女性用户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商”的概念在杭州已经被重新定义。而在美丽联合集团副总裁、淘世界创始人陈丹丹看来,国人的消费力和消费理念正在迅速改变。拥有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三大女性时尚消费平台的美丽联合集团, 通过“社交、内容、数据”的三大基石,不仅满足了消费背景下女性对电商产品需求的升级,也正在引领女性时尚消费从“爆款”到“美”的变化。

陈丹丹分享了一组数据:“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仅2015年一年时间里,中国涌进了全世界将近50万种新的产品和品牌,这是在以往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这一变化的背后,体现出中国快速崛起并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消费理念的变化和消费力的释放。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促使用户的消费模式发生了改变。一方面,用户开始从PC转向手机,另一方面,用户的注意力和使用习惯在跟着的新的媒体平台不断转移和变化。

“平台怎样去持续地吸引用户?针对女性用户,我们拿出了三大基石,分别是社交、内容和数据。” 陈丹丹表示。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女性时尚消费背后的心理驱动力之一就是社交的力量。女性更习惯于相互交流时尚信息、彼此“种草”、受到鼓励和肯定之后完成“拔草”的“闺蜜式”购物。

美丽联合集团敏锐地捕捉到女性时尚消费对于平台的社交需求,并从2015年开始更多地运用多元化社交元素,让用户之间更好地交流和分享。

以蘑菇街网红直播为例,主播们分享独特的个人视角的生活和时尚穿搭,并通过讲解示范、回答等与购买者互动,满足了女性用户在时尚消费中交流时尚信息、获得时尚认同的社交心理需求。因此引入直播模式的店铺,成交量和复购率都会高于平时。

时尚消费更重视个性化与人格化

而从追求“爆款”到追求“美”,女性时尚消费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和个性,在这个变化背后,女性对时尚内容的要求也在升级。“内容是我们的第二个基石,美联集团作为内容的制造者,会邀请非常多的内容媒体,包括线下的杂志、线上的一些内容,和我们红人、KOL,以及内容生产团队,共同生产出高质量的内容。”陈丹丹介绍。

双 11 前夕,蘑菇街9.0版本又全新上线了全球街拍和美妆视频两项 PGC 内容,用户现在可以在蘑菇街 APP 里看到每日更新的将近两三百张全球最新街拍图,也能看到针对一些最常见和最流行的美妆问题最专业易学的美妆视频。“我们希望把美的理念和美的内容、美的商品打包在一起,以一种整体的体验,呈现在用户面前,并跟她们一起越变越美。”

谈及数据,陈丹丹坦言女性电商的大数据使用有其独特性。“数据是一个工具,不是一个最终的解决手段和解决方案。尤其是电商平台,我们最终是要了解用户在我们平台上有什么样行为和消费需求,最终会引领我们根据一些数据作出一些决策。”

陈丹丹表示,女性用户非常不喜欢和自己认识的人撞衫,因此直接使用死板数据作为推荐手段,在某些情况下不但不会增长用户的购买,还会降低用户的购买。因此美联集团做的是,通过数据去研究用户的行为和需求,真正理解用户,把数据与电商相结合,此外,在个性化越来越被强调的趋势中,人的因素更需要被重视。

以美丽说和蘑菇街为例,今年双十一,蘑菇街平台上的TOP100红人买手,根据各自的专业视角、广泛测评的总结等整理出一份买手清单;美丽说则通过时尚编辑特色主题等大量的导购内容清单,结合个性化推荐,匹配多样化的时尚商品和个性化的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