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网红霸屏双十一背后,电商从“淘货”到“逛街”

2016-11-08 16:52:18来源:威易网作者:

网民由PC端向移动端千亿的流量红利式微,电商寻求新的增长渠道,同时,网红经济时代,女性社会化电商不断深度挖掘网红自制内容、自生流量的价值,与网上购物场景构建相结合,直播成为了网红电商重现消费场景的重要工具。

经历“秒杀大战”、“红包大战”后,作为网红直播时代的首个双十一,这一今年电商大战最大的新变化,颇为引人关注。11月2日,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网红经济下的女性社会化电商发展专题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基于易观千帆、蘑菇街平台数据、uni引力平台数据,对女性社会化电商的用户特征、行为研究,对电商网络红人特征及需求分析。

报告发现,网民由PC端向移动端千亿的流量红利式微,电商寻求新的增长渠道,同时,网红经济时代,女性社会化电商不断深度挖掘网红自制内容、自生流量的价值,与网上购物场景构建相结合,直播成为了网红电商重现消费场景的重要工具。

报告指出,国内消费市场进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阶段,网红电商平台通过新模式谋求新引爆点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网红电商生态,将对商品、用户、网购行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数据显示,电商平台、特别是女性社会化电商平台,成为网红产业变现的主要渠道。

“货架式消费”下架 “逛街式消费”上新

在新一轮消费升级中,我国年轻用户群对美、时尚以及购物体验的追求开始爆发,消费需求从重货架式消费到重购物场景转变。消费升级带来的最明显改变就是,越来越多消费者从传统电商平台的“货架式消费”体验,向蘑菇街、美丽说等女性社会化电商平台的“逛街式消费”体验转变。

引入网红直播这一“逛街式消费”的方式后,电商平台的经营效率以及用户粘性均有显著提高。易观报告发现,在蘑菇街平台中,普通店与红人店在客单价、单品均价以及30天二次购买率等关键数据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尤其是30天二次购买率上,红人店更是比普通店高出236%。

从用户角度来看,差异化、个性化更符合年轻、时尚女性对于网购的需求,而网红直播恰恰在时尚电商平台抓住了内容,加之平台社群的运营和强社交属性,促成了用户购买决策。

美丽联合集团旗下蘑菇街电商业务负责人洪波表示:“社区+内容+电商”模式之下,用户通过网红主播等红人的推荐,实现‘逛街式的消费’,不仅增加用户粘性,对于网红店的客单价、单品均价等也会有很大帮助。同时,有着丰富经验的网红达人不仅能够分享产品的真实体验状态,更能利用丰富的拍摄经验更好地展示产品特色、了解用户的需求,从何便于用户与商家沟通交流,带来更贴心的体验。

深耕“逛街”模式 电商成网红产业主要变现渠道

在社会化电商、视频直播、网生内容、电子竞技等多个风口产业交织下,网红经济快速爆发。在业内人士看来,娱乐化的长期渗透、个性化时代已然到来,尊重个性及个体的社会价值观形成,促成了众多风口产业与网红经济的融合。

易观报告显示,在网红变现方式中,电商、直播/打赏成为主要变现来源,以“网红+直播+电商”为基础形成的“社区+内容+电商”模式也受到追捧,成为各类女性电商平台的转变方向。

对此,报告分析认为,“社区+内容+电商”模式的优势在于,融入网红群体后,用社交+消费的形式吸引更多用户,并将用户转化为粉丝,盘活了流量并形成强流量入口。在社区承载直播、秀场、图文等优质内容之后,再借助网红输出独特的价值观,可以精准地影响用户群,从而形成用户消费的闭环。

实际上,在融入网红直播这一网红经济表现形式之后,网红电商不仅可以升级用户购物体验,让用户有更强的参与感、临场感以及信任感,还通过网红主播与用户之间的互动,还原购物场景,实现精准传播与真实反馈,影响用户决策。因此,网红电商的变现潜力值得期待。数据显示,蘑菇街平台上,甚至有红人店创出成交额环比增长率超过2340%的成绩。

对于网红电商市场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分析称,“互联网+”时代的本质无非以平台低成本营销为上策、用户体验为核心,同时实现最佳变现率,而蘑菇街、美丽说等女性社会化电商平台更应通过全新的模式,实现业务突破,这一创新突破也将在网红直播时代的首个双十一进行实战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