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软件定义一切 协同决胜未来

2016-11-08 14:34:4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11月5日,由致远软件主办的中国首届协同管理高峰论坛在乌镇成功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在致辞中对中国软件产业近年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2016年11月5日,由致远软件主办的中国首届协同管理高峰论坛在乌镇成功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在致辞中对中国软件产业近年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中国软件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开始进入定义一切、无处不在的新时代,协同是未来的关键。
 
      赵小凡在致辞中提到,当下的中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而软件产业更是处在风口浪尖。从“十一五”到“十二五”,中国整体经济一直保持增长态势,软件产业顺势而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软件产业的规模超过4.3万亿元,今年前三季的增长率达到15%,预计今年全年的增长率会超过16%,到2020年,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将占GDP的4%,成为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
 
\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为首届中国协同管理高峰论坛致辞

      在这样的趋势下,赵小凡认为,中国软件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定义一切、无所不在、无处不在的新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后,软件产业跟此前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从基础的互联网、通信层到具体的应用层,软件产业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步突破‘软硬结合’的传统观念,从产品化走向服务化。中国软件产业的形态也已经开始向平台化、智慧化、网络化等方向发展,目前处于良好的上升时期。”
 
      但软件产业归根到底是对信息进行组织、传递、甚至加工。据此,赵小凡表示,当下信息系统正是不断地优化处理信息的手段而来的,现在已经变成所有的信息设备和装置以及操纵和使用信息系统的人员都是互联互通、互操作的。这正是协同管理理念的体现。致远软件提出“开启以人为中心的协同管理时代”正是基于软件产业当下的发展趋势,将人从繁琐的信息流程中解放出来,回归人性、尊重人性。
 
      协同管理思想是致远软件14年来一直坚守的核心理念,对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有着指导意义。赵小凡认为,协同软件过去的交互主要通过文字形式,后来增加一些图形、图表、形象、视频,今后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在人和人、人和机、机器和机器装备之间也有协同。未来协同的发展也将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或组织与组织之间,也会发展到有智慧的装备、设备、系统之间。
 
      无论是当下企业组织高效办公的诉求,还是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软件不仅渗透到各行各业,也必将成为未来的支柱产业,而协同也将成为加速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关键词:软件赵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