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数-iCPI上线仪式启动 利用大数据认知消费者行为模式

2016-11-04 19:53:06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11月4日上午10点,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数-iCPI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基于互联网在线数据的居民消费价格研究指数
 
        11月4日上午10点,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数-iCPI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清数-iCPI是一支基于对互联网在线价格等数据进行研究形成的新型居民消费价格研究指数。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主任江青、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联合指导清数-iCPI的刘涛雄教授、经济学研究所汤珂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许斌副教授,以及阿里巴巴消费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道富银行,新闻媒体的代表等机构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与会领导上台共同启动清数-iCPI上线仪式,并宣布清数-iCPI正式发布。
\ 
 来宾见证清数-iCPI指数上线
 
        社科学院副院长李正风首先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刘涛雄教授领导的清数-iCPI研究团队表示衷心祝贺。李院长表示,信息网络的发展使得我们进入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也给社会科学的研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能够借助刘涛雄教授领导的清数-iCPI研究项目,来进一步促进计算社会科学这样一个新的方向的发展,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项工作,对我们更好地利用大数据来认识我们这个社会、认识当代社会人们的行为模式,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做出新的贡献。
 
        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认为,清数-iCPI的发布是跨界合作的成果,也与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致力推动的跨界融合目标相一致。韩院长以显微镜的发明对人类寿命延长的贡献为例,类比到当下大数据的研究也是为我们更真实地看待这个世界提供了全新的微观视角。同时其指出我们应该以更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大数据以及依托大数据的研究方法。我们最终的目标第一是要更真实地描述这个世界,第二是让大数据能够造福人类,这也是我们所有想做大数据、推动大数据发展的这些人共同努力的方向和共同的愿望。
 
       社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刘涛雄教授对清数-iCPI的研究背景、意义及编制方法进行了总体介绍。刘涛雄教授表示,大数据为宏观经济分析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项目组运用大数据的理念和技术手段,设计了一套基于互联网在线数据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Internet-based 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iCPI)。除了包含与现行标准CPI同频率的月指数外,清数-iCPI中还有日指数、周指数,可实现总类、8大类、46中类和262子类的CPI的无滞后实时更新,极大地提高了指数频率,且节省人力、物力成本。经多种方法对比检验发现,清数-iCPI对物价水平的变化有良好的代表性,并显示出了独特优势,为传统CPI补充了新的维度。
 
        社科学院经济所汤珂教授分别从清数-iCPI与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及经济学理论三方面分析了清数-iCPI的应用。汤珂教授表示,清数-iCPI日指数、周指数与月指数对通胀及其他资本市场的预测都有重要意义。研究发现,清数-iCPI日指数变化率滞后1-3阶对上证综指收益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淀粉iCPI日指数变化率滞后项对玉米淀粉近月期货收益率有一定预测作用。网络价格变化快、波动大,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它和资产价格一样成为重要的指标。
 
        基于实时海量的线上数据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研究的工作刚起步,随着理论研究及实践应用的深入展开,清数-iCPI将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