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宁电商基因强大 今年双十一再拼服务秀实力

2016-11-03 17:38:05来源:威易网作者:

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在2015年8月宣布战略合作,震惊了全球零售业,一个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一个是中国最大的O2O互联网零售平台,两大平台加起来,直接覆盖了超过7亿的用户。

以“富二代”来比喻猫宁电商,再合适不过了。

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在2015年8月宣布战略合作,震惊了全球零售业,一个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一个是中国最大的O2O互联网零售平台,两大平台加起来,直接覆盖了超过7亿的用户。

而猫宁电商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进一步升级,一边有苏宁强大的供应链、门店、物流、服务做支撑,一边有天猫的强大的流量资源、大数据、平台化运营做保障,不得不说,猫宁电商这个富二代坐拥的资源实在太强悍,意味着起点极高。

从旗舰店到频道,“富二代”猫宁的飞速成长

10月18日,苏宁与阿里宣布将共同出资10亿,成立合资公司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天晚上,苏宁云商发布了上市公司公告之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而在正式注册猫宁电商之前,其实“富二代”已经探索了一年,其前身就是“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去年8·18,苏宁和阿里巴巴刚刚合作一周,苏宁易购旗舰店就火线入驻了天猫,而三个月后的双十一,苏宁易购旗舰店销售额,在整个天猫中旗舰店中排名全行业的第三,六个月后排名第一,这一位置维持至今。

而猫宁电商公司的成立,则意味着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联合探索的升级:“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将正式升级为“猫宁电商”独立频道,和聚划算是一个概念,不再仅仅是一个店铺。旗舰店和独立频道有什么不同?苏宁云商营销总部副总裁、苏宁天猫项目部负责人王哲告诉记者:“拿双11的策略举例,其他店铺双11活动会受制于天猫的整体规划,但猫宁电商频道有更大的自我规划的空间和可自主操控的资源。”

比如猫宁电商依靠打通苏宁、阿里双方系统,其产品已经从去年双11的3000多个商品增加到目前在售的17300多个商品。而依托苏宁打造的电商最智能物流基地苏宁云仓,猫宁电商的双十一物流就有了更稳的底牌,他们甚至大胆推出了“迟到就赔”的消费保障,而同时,凭借巨大的仓储网络和干线运输资源的积淀和优势,今年“天猫商品苏宁送”的现象将越来越多,据悉,苏宁已经为天猫实现了定制3C仓配业务,上海苏宁物流奉贤基地天猫仓已经开仓运营。

从旗舰店到频道的升级,对消费者来说,很直观的就是在天猫上查到苏宁产品的渠道变宽了,不管是淘宝首页、天猫首页,还是手淘首页,都有猫宁电商的直接入口。

而在整个淘宝平台的业务矩阵中,猫宁电商已经和天猫、聚划算、天猫超市等处于同一个层级。以往苏宁旗舰店还受制于天猫的战略管理下,而如今由苏宁、天猫以及社招组建的猫宁电商团队,实现了独立运营,而无论是苏宁云商,还是阿里巴巴,都为猫宁电商提供了内部资源的充沛支撑。

猫宁的双十一,有什么不一样?

猫宁电商选择在双十一之前注册公司,显然想通过双十一这个电商主战场,实现惊艳亮相,那么,猫宁电商又给玩法早已趋于成熟的双十一带来怎么样的新意?

据王哲介绍,今年双十一猫宁将从拼货、拼价、拼服务三个方面让消费者省时、省钱、更省心。

先说“拼货”,通过打通双方系统进行自动化精选优选商品,苏宁天猫旗舰店的商品已经从去年双11的3000多种商品,增加到目前在售的17300多种商品,可以说货品丰富。而借助苏宁云商的成熟供应链体系,猫宁电商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就与各工厂下单采购、定制包销,按照双十一目标的1.5倍规模备货,保证了充足的货源。每一件商品从采购、价格、库存、入库商品质量检测、发货、物流、售后等多个环节都经过严格把关,绝无假冒水货产品,保证了货品绝对是正品。而且有很多独家产品,只在猫宁平台销售。

其次“拼价”,推出了预售和现货的优惠活动,万款尖货低至0.9元,亿元优惠券疯狂抢。真正做到了双十一的低价销售原则,区别于一些平台先提价再降价的活动手段。今年天猫的双十一主会场,光苏宁的商品就有5000多个,占比高达10%。据王哲透露,“这说明我们在价格尺度上PK的时候,热度和力度,我们是脱颖而出的。”

最后“拼服务”。上千名客服专家答疑解惑,并且给消费者感受到全方位的线上线下融合体验,不仅可以门店自提、以旧换新,还可以送、装、退一步到位,让消费者更省心、放心。每年双十一期间,最受消费者诟病的物流速度,猫宁电商借助苏宁物流的强大支撑,也信心满满,甚至针对全国100个核心城市,还开展“次日达迟到就赔”的大胆承诺,这在电商圈还是第一次。

很显然,猫宁电商将在今年的双十一刷新之前的神话,王哲表示,今年的猫宁电商,不仅要继续保持营收规模行业第一,还要达到其他店铺的100倍。

如果说“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这一年多时间,只是两大电商平台战略合作的襁褓实验,很显然,升级为猫宁电商之后,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有着更大的野心。“我们希望在一起创造出新的竞争力,那就是要探索新零售、新制造和新服务。”王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