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Q3交通报告 拼车市场潜力巨大

2016-11-03 16:46:36来源:威易网作者:

报告公布了2016年度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首次揭示了最新TOP100榜单。榜单显示,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

11月3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公布了2016年度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首次揭示了最新TOP100榜单。榜单显示,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其余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榜单还显示,本季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被纷纷挤出排行榜前十,而大量二、三线城市排名持续上升,甚至赶超一线城市。

\
▲中国堵城排行榜

与此同时,报告针对北京市出租车的出行数据进行研究,发现北京约有16.4%的出行需求基本相同,说明拼车、顺风车出行市场的潜力巨大。

拼车市场潜力巨大 北京一年可减少1.11亿公里出行

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针对拼车(包括顺风车)市场进行了研究。研究团队选取了北京五环内出租车的出行数据(南北向各约30km,共计约809万次出行,着重考虑起点和终点都在此区域的打车情况),发现工作日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重合度很高,拼车潜力巨大。

据悉,研究团队采用维度聚类的方法来进行研究,具体为将O点(起点)的时间、经度、纬度和D点(终点)的经度、纬度共计5个维度进行单元划分,并对每个单元格中的车辆进行聚集,发现约有16.4%的出行需求处于相同的格子,存在拼车潜力。并且,研究团队通过计算,若拼车潜力充分施展(该类完全拼车),每年可以有效减少出租车里程约1.11亿公里(以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为例)。

\
▲北京拼车潜力分布

早高峰拼车潜力高于晚高峰 15分钟是用户拼车等待黄金点

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研究团队发现工作日长距离拼车潜力随一天时段不同而变化。譬如,北京市整体的拼车指数的一天变化呈现“三峰”趋势,早高峰(8点到10点)、午高峰(13点到15点)和夜高峰(21点到22点),其中早高峰和午高峰比较明显,在14点左右达到最大。而且,从时间上来看,早高峰长距离拼车潜力(50.14%)较晚高峰(44.68%)高出近6个百分点,说明早高峰出行相对集中,晚高峰可能由于晚间活动导致目的地和出行时间相对分散。

\
▲北京工作日长距离拼车潜力时间分布

研究团队还发现,拼车潜力的路程大部分集中在2-6公里的中短途,占总体可拼车潜力的一半以上(54%)。研究团队认为,根据这一数据,在未来拼车相关政策的制定中,可依据距离制定不同的拼车策略,提供精细化拼车服务。而从等待时间来看,当等待时间低于15分钟时,拼车需求会随时间延长迅速增加;但当等待超过15分钟后,需求增长趋势减缓,说明15分钟是用户拼车等待时间的黄金点。

此外,研究团队通过北京市五环内工作日早晚高峰长距离拼车潜力分布情况还发现,“三元桥->国贸”、“奥体中心-中关村”等关联区域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拼车方向呈现“对称”趋势,即早高峰目的地大部分变为晚高峰时的出发地,通勤潮汐现象明显。而长距离拼车枢纽(如北京西站、东直门地区)是潜在拼车的热点目的地,也是人们拼车出发的聚集地。

\
▲北京工作日早晚高峰热点拼车路线

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三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100个城市。此外,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首家实时交通信息服务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和高德地图超过7亿用户的出行数据、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数据的结合,多渠道的海量数据保证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高德地图愿与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城市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治理城市拥堵提供决策,共建交通共同体。同时,高德地图将免费共享与开放交通二次大数据,实现大数据的融合与互通。

关键词:高德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