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电商+直播”切走网红产业450亿蛋糕 双十一将集中爆发

2016-11-03 12:59:07来源:威易网作者: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网红直播受到追捧,被认为是网红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尤其是与女性时尚社会化电商平台融合后,“网红+直播+电商”将促进市场加快爆发,2016年的电商双十一,也成为网红直播时代的首个双十一。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电商市场关注度日渐升温。11月2日,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网红经济下的女性社会化电商发展专题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红数量超百万,网红产业规模已达528亿,预计2018年将突破千亿,其中,网红电商市场发展迅猛,电商+直播将占2016年中国网红产业总收入的86.4%。年轻女性群体不但是是网红主播生力军,也是网红电商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网红直播受到追捧,被认为是网红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尤其是与女性时尚社会化电商平台融合后,“网红+直播+电商”将促进市场加快爆发,2016年的电商双十一,也成为网红直播时代的首个双十一。
 
网红电商规模 年轻女性消费者是主力

         在社会化电商、视频直播、电子竞技、网生内容、偶像团体、知识经济等多个风口产业的交织下,网红经济成功崛起。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网红产业规模为251亿元人民币,今年将达到528亿,其中电商+直播的占比达到86.4%。
 
         这一数字很大程度上和年轻一代用户行为的变化有关。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在网红电商中,女性消费群体也成为绝对主力。数据显示,女性用户占比96.7%,远超男性用户。在用户年龄层中,将近7成为24岁及以下的用户,其中,学生群体要比白领及公务员群体在电商平台上的活跃度更强,大学生等高教育程度的年轻用户们,更愿意接受网红的个性化互动。
 
        美丽联合集团CEO陈琪表示,引入网红直播之后,电商平台刺激了大量年轻用户群的消费,并且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年轻用户群更加乐于进行互动式消费,而不是以往的货架式消费,这也是网红电商受到追捧的关键因素。

电商对网红需求强劲 21-26岁女生占6成

        除了网红产业的市场规模及用户群像之外,电商市场及红人群体发展情况也值得关注。
 
        易观采集的美丽联合旗下红人工作平台uni引力的数据显示,在网红市场需求度方面,今年1-9月,电商行业以43%的需求度领跑,其次是泛娱乐化行业及广告行业。在网红集中的城市方面,目前电商平台的网红主要分布在杭州、广州、上海、北京以及深圳等城市,一线城市占比达56%。与用户群、电商平台集中地相一致,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对网红需求度较高,其中,一线城市需求度更是逼近50%。
 
       值的一提的是,目前的网络红人中,21-26岁的女生占比近6成,大多数生活工作在一二线城市,杭州、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是网红最集中的五座城市,“模特”、“美妆”、“摄影师”、“服装设计”等成为了网红的主要专业/技能标签。
 
       陈琪指出,网红电商平台在引导用户进行消费升级起了重要作用,这体现在用户群、红人群、电商平台在地点以及需求度方面的高度一致性上。陈琪认为:“接下来2-3年内,融合了网红产业的电商市场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网红直播时代首个双十一 网红经济将全面爆发

        经过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后,我国年轻用户群对美、时尚以及购物体验的追求开始爆发,消费需求从重货架式消费到重购物场景转变。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需求的转变,促进了从内容生产、内容运营、网红孵化到网红经济变现为一体的网红经济产业链的发展。
 
       易观数据也显示,引入网红产业链后,电商平台的经营效率以及用户粘性均有显著提高。在蘑菇街平台中,普通店与红人店在客单价、单品均价以及30天二次购买率等关键数据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尤其是30天二次购买率上,红人店更是比普通店高出236%。
 
       以蘑菇街认证红人sasa罗为例,从平面模特个人店成为红人,再从参与店铺经营、对接供应链,sasa罗的人气以及红人店铺交易量迅速攀升。截至目前,sasa罗在蘑菇街拥有超过77万粉丝,今年9月蘑菇街“好货节”上,sasa罗直播间+红人店总成交额就将近20万。而另一个蘑菇街红人大牙珠珠,甚至创出成交额环比增长率超过2340%的成绩。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双十一是网红直播时代的首个双十一,包括蘑菇街在内的各大女性电商平台都将力推“网红+直播+电商”模式,网红电商市场将迎来一场“热战”,而网红电商市场的爆发也将成为今年双十一的一大看点。
 
关键词:易观网红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