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金融发布三大战略正式出招 生态创新模式重塑产业格局

2016-11-02 19:31:02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大行业来看,目前互联网巨头们均或多或少涉足了金融领域,乐视金融可以说是入局互金行业最后的大佬。作为生态型企业发力金融,乐视金融有望依托集团不同子生态作为流量入口和资源弹药库,以“破界创新,生态化反”的理念……

11月2日,乐视金融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在京举行,乐视旗下第七大子生态——互联网金融正式亮相。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现场分享了乐视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业务布局与战略定位,并与受邀参会的业内大咖、知名媒体人等100多人进行交流和互动。

\

此前一直低调布局的乐视金融,其生态规划究竟是何模样,外界的各种猜测持续不断。以“无颠覆,不出手”著称的乐视,从互联网金融生态目前几次精彩的“出手”来看,可谓吊足了关注者的胃口:涉足保险行业、布局乐视小贷、发布多款跨生态的创新理财产品、参战919乐迷节等等,每一次“出手”都在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此次百人会上,王永利对金融生态的战略定位做出了较为完整的阐释:借助乐视大生态的优势,乐视金融以生态内跨界化反为起点,以互联网方式突出金融的专长,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打造具有互联网化、平台化、共享化、证券化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乐视金融生态版图亮相 行业再注新活力

在乐视看来,乐视金融并不是简单的产融结合或金融业务互联网化,其根本是要做基础金融,探索互联网时代的生态金融新模式。目前,乐视金融已基本完成战略规划、组织架构、技术架构、及常态化产品的持续开发等工作,并优先服务于生态内的个人用户和中小微企业,其中包括上下游供应商、以及数千万付费用户。

\

据王永利现场介绍,乐视金融的生态版图主要分为以下五大主营业务,并通过跨界创新不断拓展新的业务范围:

网络支付:致力于为乐视生态商户提供优质的线上和线下支付服务,将场景化、移动化、数字化、制度化的支付手段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生态经济中;同时,将借助丰富的个人支付场景应用,通过乐视生态内账户的打通,为乐视用户提供智能、便捷的支付体验。

交易平台:金融产品销售和交易平台。乐视金融致力于打造开放平台,将金融机构的产品聚合到平台上销售并提供存续期内的交易服务,为广大用户打造一个在现有各种金融交易场所之外的、联系广泛的互联网交易信息平台,从而推动金融市场和金融交易的发展,增强整个金融的活力、提升普惠程度、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

财讯平台:以乐视视频财经频道(finance.le.com)为基础,以财经资讯视频化为核心特色,以乐视海量智能终端为渠道,秉承专业、快速、权威、全球视野的理念,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财讯资讯平台。

财富管理:引领金融资管市场产品的标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和资产配置方案,以先进的风控模型帮助客户降低资金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目前主要产品有乐享其成(定期)、乐乐高(活期)、专享理财包(活期、定期)。

网络信贷:结合乐视生态优势,实现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汽车金融四位一体和2B2C、线下线上、生态内外三大有机结合。

此外,娱乐金融化、金融视频化是乐视金融令人期待的另一个亮点。利用乐视内容生态在文化、体育、娱乐行业的优势,金融将与文娱产业跨界融合,在互金行业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大趋势下,开辟金融创新的新蓝海;以视频内容起家的乐视,可以说在视频传播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乐视金融正努力将“通过视频方法解决用户对复杂金融产品的理解”变为现实,相信该产品一旦上线,势必在互金行业引起核爆。

互金最后的巨头真身显现 行业力捧源于“生态创新”

近半年以来,业界一直高度注视互金行业中最后一位大佬——乐视金融何时显现真身,这位后来者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百人会现场,乐视金融“三步走”五年规划正式公布:2015年8月至2016年是规划起步阶段,2017至2018年是巩固基础、全面推进阶段,2019至2020年是加速发展、全面提升阶段。五年内,乐视金融的行业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金融机构。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乐视金融当前的金融业务虽然刚刚起步,但乐视多年构建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系统、及生态创新模式下产生的跨产业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将成为打败其他竞争者的核心“利器”。随着乐视金融规模的壮大,必将对BAT等互金巨头形成冲击,重塑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局。

“立足于乐视,但不局限于乐视,也将反哺于乐视。”王永利表示,“乐视已经形成了多生态、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横向开放共享的完整生态体系。在生态全球化战略下,乐视互联网生态系统将扩展至全球。业务范围扩张、用户数量激增、交易量增长,都为金融生态快速开疆辟土提供了条件。”

\

图:多位金融行业大咖现场探寻金融生态创新之道

据第三方机构的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8万亿,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67%,到2020年预计超过43万亿,作为新兴产业,互金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从大行业来看,目前互联网巨头们均或多或少涉足了金融领域,乐视金融可以说是入局互金行业最后的大佬。作为生态型企业发力金融,乐视金融有望依托集团不同子生态作为流量入口和资源弹药库,以“破界创新,生态化反”的理念,在竞争惨烈的互金行业中实现突围,推动互联网金融进入生态时代。

掘金汽车产业 想象不止于此

从生态布局来讲,乐视金融正式以子生态身份推出,意味着横跨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手机、汽车、体育、互联网金融七大子生态的乐视基本完成闭环。

与金融生态一样,汽车生态同样被寄予厚望,将金融生态引入到拥有较长产业链的汽车生态之中:沿技术研发进入2B供应链、沿销售打入2C后续服务市场,围绕汽车全产业链的消费场景,将在乐视金融的跨生态化反下进一步得到丰富。在“得场景者得用户”的互联网金融下半场,乐视金融的产品和服务就有了更多渗透的空间。

此外,作为乐视汽车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易到为乐视金融提供的是典型的消费场景,在助力乐视金融快速崛起的同时,也为易到业务的扩张提供了空间。除此之外,乐视金融想象力还可以更大,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精准描绘出用户画像,乐视金融可将有需求用户引入到线下的生态合作伙伴,并向其提供包括消费信贷、融资、租赁、保险服务等。

依托乐视完整生态在流量、用户、场景上的绝对优势,以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和应用五大要素形成的开放闭环生态,乐视金融将打造端到端无缝连接用户24小时生活的互金消费场景,以差异化竞争实现突围。乐视以生态创新模式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为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极致体验和全新价值,更有望成为行业最具变革性、爆发力的创新者,开启全新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