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Q3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9.2%

2016-10-28 08:54:45来源:威易网作者: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9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亿,同比增长3%,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8亿,同比增长7%,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9000万,同比增长99%;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94亿元……

北京时间10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该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6.7%,净利润为31.02亿元(约合4.652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4%。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9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亿,同比增长3%,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8亿,同比增长7%,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9000万,同比增长99%;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94亿元,同比增长49%。

“在第三季度,我们持续推进更严格的广告客户审核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客户质量”,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手机百度资讯流产品的逐渐普及,增强了搜索和内容生态的用户粘性。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产品创新,诸如智能助理度秘和无人车等,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并且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应用持续推向市场”。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指出:“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致力提高客户质量,并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的行业环境。未来,我们会聚焦于为用户提供最优体验,同时在技术和基础设施领域持续投资,驱动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季度,手机百度资讯流根据不同用户的搜索偏好进行用户画像,为每个人推荐最感兴趣的内容,实现了“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效果,三个月内流量增长高达20倍;同期,百度发力内容产业的新产品“百家号”正式上线,并已面向所有用户开放注册,任何人都可以在百家号的官网注册成为作者,发布的文章有可能被推荐到手机百度资讯流、百度搜索结果以及百度体系的其他信息流当中。

第三季度,百度持续发力服务生态建设。百度糯米与搜索和地图业务继续深度整合,不断在旅游、酒店等新垂类抢占高地,并建立了以智慧餐厅为核心的商户赋能新模式;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强力驱动,百度外卖GMV同比增长150%;百度地图已上线103个国家和地区,POI总数已达1.2亿,开放平台日均响应全球定位请求330亿次,行业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新兴业务上,百度持续开疆拓土。百度金融明确“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五大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并向传统金融机构开放“金融云”,输出全套金融解决方案;“百度有钱花”继续领跑职业教育分期信贷服务市场,并开始探索家装、租赁等新垂直领域的分期业务;百度钱包的激活账户超过9000万,理财和信贷功能日益丰富,平台金融属性进一步增强。

作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以“百度大脑”为引擎,全面应用于各大业务线。百度医疗大脑作为首个落地产品,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健康行业,推动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革命性升级;深度学习开放平台PaddlePaddle对外输出百度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的能力。

第三季度,百度获得了美国加州发布的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并与福田、长安等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继7月份发布开放云战略,百度还整合了云计算产品架构和服务能力,实施云计算品牌战略升级。

百度进一步布局投资领域,第三季度先后成立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和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分别集中投资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的早期项目和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共同服务于百度整体战略,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财报中,百度对2016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总额将会介于178.4亿元(约合26.75亿美元)到183.8亿元(约合27.56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4.6%到1.7%;移除去哪儿影响,预计同比下降2.0%到增长0.9%。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提升客户质量方面,百度进行了持续不懈的努力。人工智能成为时代风口,百度以自主研发为本,以灵活投资为翼,成功引领互联网潮流。同时,百度以先进技术和海量用户作为生态基础,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进入新的高速增长期。

关键词:百度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