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吴文辉出席北京文博会开幕式 解读文化供给侧改革创新思路

2016-10-27 16:47:3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文化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创新力不足、文化精品缺乏等问题。如何从供给侧发力,引领行业创新,吴文辉用其十余年行业领创实践作了注脚。他将文化行业供给侧创新的核心要素归纳为四点:培育新主体、培育新产业、培育新生产要素、培育新动力。

10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天上午,一场汇聚了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国家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主题报告会正式宣告了此次文博会的开幕。本届文博会以“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为主题,作为国内文化创意产业重点企业代表,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受邀出席此次开幕式主题报告会并发表演讲。他以阅文的发展历程和创新成果为例,展示文化供给侧改革的实践经验,为产业创新领域提示更多可能,受到了参会单位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
(上图: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出席第11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式)

培育“新主体”网络文学壮大   释放内容生产者活力

在这次题为”创新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共建IP产业高效生态”的演讲中,吴文辉直言,近年来文化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创新力不足、文化精品缺乏等问题。如何从供给侧发力,引领行业创新,吴文辉用其十余年行业领创实践作了注脚。他将文化行业供给侧创新的核心要素归纳为四点:培育新主体、培育新产业、培育新生产要素、培育新动力。

“近年来在文化行业中活力激发得最明显的,就是网络文学”。作为快速崛起的文化行业“新主体”,中国网络文学仅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及面的发展布局。吴文辉和他的阅文团队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网络文学最重要的奠基人,从2002年创立起点中文网开始,阅文团队通过抓住每一次变革机会,开创了无数个“第一”,让这个崭新的文学形式释放出了巨大的活力:第一个在业内实施付费阅读,奠定网络文学商业化基础;第一个推出作家福利制度,推动网络作家职业化;第一个推出“白金作家”制度,开启网络作家品牌化;第一个运行粉丝制度,揭开“粉丝经济”大幕;第一个布局“全阅读+泛娱乐”,推动产业升级;第一个将智能推荐引入移动阅读应用(QQ阅读),引领数字阅读APP进入智能化、个性化的新时代。

\
(上图:第11届北京文博会阅文集团宣传墙)

创新实践的背后,是对“培育新生产要素”的重视,这也是吴文辉强调的文化供给侧改革的另一个发力重点。“人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基于鼓励创作、回报作家的初衷,2003年,吴文辉等人率先在起点中文网实施付费阅读的VIP模式,将读者的付费收入用于给作家发放稿酬,这一当时被业内认为不可理喻、“自寻死路”的做法,后来却被证明是极具前瞻性的正确战略。VIP收费模式帮助更多作家获得稳定收入,使得阅文团队在起步阶段就拢住了大量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其后相继开创的作家福利制度、“白金作家”制度、月票打赏等粉丝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设,逐步构建起完整的网络文学作家生态以及独有的创作分发互动模式,同时也奠定了阅文团队始终能够在竞争中保持领先。

目前阅文旗下拥有创作者总数高达400万,作者数量、顶尖作家数量行业居首,同时,海量优质作品的创作更新又构筑了对读者的强大吸引,领先的互动模式和粉丝制度使得阅文成为业界规模最大、用户黏度和付费率最高的粉丝聚合运营平台,目前阅文旗下全渠道触达六亿用户,日活跃用户数行业领先。

建设全新“内容连接2.0”  共建IP产业高效生态

随着付费阅读的推广和粉丝经济的不断壮大,网络文学与出版、影视、游戏、动漫等周边文化领域的接触越来越密切,“培育新产业”成为可能。在前期累积了大量全版权营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吴文辉开始提出“泛娱乐”的概念,决心打造贯通全部相关文化领域的IP生态产业,为用户打造更多样的文化产品。“当然,IP生态产业的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事实上我们也在摸索中前行。”

今年3月,吴文辉在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第一次提出 “内容连接2.0”的生态概念,认为数字内容产业已由粗放经营、单向流动的1.0时代开始进入“内容连接2.0”时代,IP价值的挖掘也由短线开发走向了长线开发。

作为“内容连接2.0”的创始者,吴文辉同时赋予了它一套衡量标准,即:全体验入口,全内容引进,全场景阅读,全正版支持。“内容连接2.0”之于1.0时代的进化在于:如何更短地建立“人和内容”之间的联系,包括内容的产生和包装、运营和到达,以及内容与用户连接的过程中带来的“泛娱乐开发”。”这是个更加开放的数字内容生态圈,阅文集团正在创新尝试”,吴文辉说。

近年来,以网络文学为重要源头的IP文创产业,已成为国内文化消费的重要一环,网络文学也因此从小众文学走向大众流行文化,引起了包括IP产业界、媒体和学术界的极大重视。而作为网文行业的巨擘,近年大热的IP改编作品如《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等,悉数出自阅文平台。

目前,阅文旗下作品总数达1000万部,手握充足优质IP源头的阅文集团,并不停留于“发牌者”的角色,而是加力对“培育新动力”的探索。今年1月,阅文集团联手福布斯中文版正式揭晓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这是业界第一份IP价值综合盘点,阅文出手为IP价值制定衡量标准,意在主持IP产业生态新布局。今年6月,阅文召集业内举办IP生态大会,又提出了“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新模式。这一创新模式,概括地说,就是由IP源头方作为IP经营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把不同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利益捆绑在一起,在统一的IP世界观之下,所有的项目大家共同参与,共担风险,共同获利。共营合伙人体系的核心,在于确保对一个IP持续、深入的开发,以构建全生命周期和全版权驱动,确保IP价值充分实现。

\
(上图:阅文集团“IP共营合伙人制度”演示)

吴文辉说:“《择天记》等阅文知名IP的成功实践,让我们看到,这种利益互通、资源互享的合作方式就是最好的创新动力,在新产业带动新生产关系、激发新能量的同时,也就能培育出文化行业新的消费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