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升级 促进消费金融生态圈良性发展

2016-10-27 16:22:20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两年来,国内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在这背后,消费贷款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前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这其中,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10月27日、28日,苏宁金融主办的“2016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在苏宁全球总部南京召开。包括苏宁金融、波士顿咨询公司、大贺投资控股集团、贵阳银行北京投行在内的数百家消费金融一线企业到场参加。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报、和讯网、中国基金报等数十家国内一线金融垂直类媒体对于此次活动进行报道。

\
(图1: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活动现场)

政策支持 消费金融未来的百万亿级市场

近两年来,国内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在这背后,消费贷款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前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这其中,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据艾瑞咨询数据,从消费信贷占GDP比重来看,美国消费信贷占GDP比重高达约19%,而我国消费信贷占GDP比重仅为5%。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称,2014-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万亿,同比增长23.3%,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其中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元。

3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对加大消费金融领域支持和改善消费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细化政策措施。

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在会上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消费占GDP的比重较高,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我国居民消费领域具有温和提升杠杆空间,消费金融无论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渗透率与海外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未来提升的空间巨大。

\
(图2:现场听会嘉宾)

借助科技金融 苏宁任性付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

在此背景下,大量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5年5月,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民营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消费金融公司,并随即推出了个人消费贷款产品——任性付。

相比其他同类型产品,苏宁任性付场景分布广泛、费率低廉、申请便捷,推出之后就快速占领了市场,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其他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任性付实现了在微信、APP、官网和线下门店等全渠道的申请,依托大数据风控技术,最快1分钟即可获得授信额度,手续简便;且苏宁任性付实现了在购物、家装、教育、租房、旅游等多场景的布局,能够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

此外,低廉的费率也是任性付的一大杀手锏。苏宁任性付的分期利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任性付还不定期推出三零分期(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活动,让用户尽享实惠。苏宁内部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门店使用任性付支付的用户中,超7成的用户享受过任性付免息分期、随机立减等活动的优惠。截至2016年9月底,苏宁消费金融发放消费贷款数量超1000万笔,大大超过同期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发展速度。

为确保消费者可以尽情享受双11的购物狂欢,苏宁任性付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一是预计贴息4000万,双11期间为消费者提供3、6、12期任性付分期免息优惠;二是备贷100亿,从11月初开始对任性付开放申请,真正实现全民授信;三是提额20亿,主动为任性付优质客户提额。

\
(图3: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签到处)

未来,苏宁金融以O2O融合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企业,秉承极致体验服务理念,持续为客户提供全渠道、更安心、低利率、高收益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