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科技:产业链集聚,大屏购物生态如何共建?

2016-10-27 13:29:29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何快速聚集大屏生态链的优势资源,助推大屏电商行业突破,如何掌握高效的大屏运营经验,快速摸到商业化的脉门,是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电商购物再次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在CIBN互联网电视等牌照方的产业引领,以及长虹、TCL、海信、酷开等电视终端厂商的推动下,大屏电商作为万亿客厅经济的一环,正在强势崛起。

\

如何快速聚集大屏生态链的优势资源,助推大屏电商行业突破,如何掌握高效的大屏运营经验,快速摸到商业化的脉门,是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产业链齐聚,共建大屏电商新生态

2016年10月26日,由钉科技、钉智会主办,CIBN互联网电视、昊海楼二楼媒体人社区、今日头条、中怡康协办,TV派、千趣网、实说新语特别支持的《钉智会·10.26视频电商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昊海楼二楼媒体人社区落下帷幕。

现场邀请了包括搜狐科技、网易科技、今日头条、中国家电网、中国电子报、北京商报、赛迪网、慧聪网、天极网、IT168、家电联盟网等在内的10余家权威媒体进行报道。

据悉,本次论坛最大亮点在于聚焦大屏产业链,以共建大屏电商生态为切入点,涵盖了大屏生态产业链的智能电视终端厂商、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供货渠道商以及第三方研究机构。

与此同时,现场邀请了包括国广东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刘强、酷开副总裁封保成、海莱云视执行董事杨棋、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豪客数娱电购事业部产品运营总监&健康业务中心总监陈媛、新疆广电网络北京研发中心创新合作总监熊飞等在内的业界重量级嘉宾。此外,论坛吸引了70位业内人士报名参加,参与现场交流互动。

从内容上,本次论坛集中探讨了大屏电商的产业政策、潜在商机、商品策略和运营方法等核心内容。从大屏产业方向到实战方法,明确了大屏电商的机会在哪里,如何挖掘并打造大屏电商的爆品,掌握大屏电商深度运营的方法等。

商业化驱动,共话大屏电商赚钱之道

活动现场,国广东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刘强在主题为《大屏购物的平台化之路》的演讲中表示:“大屏购物的本质实际上是在做一个无店铺的销售,无店铺的零售本质是零售业的一种业态,而零售核心的本质是两点:要有好的商品,不仅仅要好的商品质量,还有好的商品的价格、好的商品服务;要有能够获取用户流量的能力。这两块都具备优势,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零售的商业模式。”

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贺祥辉提到:“2016年中国的电视购物规模预计可以达到460亿,但相对于一些地区,差距依然明显,从2015年电视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来看,韩国的电视购物规模达到了中国的20倍以上。想要突破这一局面,可以:打造新购物场景,用场景化、视频化的方式直接触及消费者;进行跨界数据融合,利用大数据实现深度运营。”

酷开副总裁封保成则表示:“截至2016年,OTT端已经使得9000多万台左右的电视终端得到激活,到2020年,日活预计可以达到1.47亿台。大屏运营的红利期正在展开,同样会惠及大屏购物。但与此同时,精细化运作是不可或缺的,分时段和分区域的推送是比较可行和成熟的方案,同时,需要技术的加持(特别是大数据方面)和进行内容的优化。”

海莱云视执行董事杨棋谈到了大屏购物的商品开发趋势:“首先是消费升级,就是购买更优质产品的趋向;其次是产品要满足整个家庭的需求,而不仅仅是个人;再次是客单价的价值会逐渐放大,因为面向的是家庭用户。而大屏购物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把传统购物的一些东西频道化,频道化运营以及点播区的运营可能是未来购物的主要运营方式。”

大屏购物生态如何共建、共享

从现场观察来看,嘉宾激烈的观点碰撞,带动以“大屏购物生态如何共建、共享”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成为活动高潮:

新疆广电网络北京研究中心创新合作总监熊飞认为,行业的场景化应用还不太成熟,技术有待进一步的加强:“目前的行业无论是关于底层的视频搜索和大数据的分析和场景的连接和构建,都还是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我们看到一些购物的场景化还是比较初级的形态,所以我觉得核心就是整个的电视购物有比较大的升级更多是需要在底层技术上做比较大的突破和探索。”

豪客数娱电购事业部产品运营总监、健康业务中心总监陈媛表示,终端的重要性是未来强化产业链整合的重要因素,无论是TCL还是海信还是创维等等这些企业,终端的用户决定未来这个市场用户的基数和未来市场的成长性。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在总结时表示:“运营在任何的行业中都决定了产品对于市场的理解、对于用户的理解,如何精细化的服务好用户,才能决定最终的收益。”

\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左一)与演讲、圆桌论坛嘉宾

关键词:电商大屏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