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乐视模式,也配不上乐视网的价值成长

2016-10-26 17:05:46来源:威易网作者:

10月19日,乐视在美国举行了盛大发布会,正式吹响了全生态进军美国市场的号角。在全球上千家媒体、合作伙伴和业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LeEco发布了为美国用户打造的终端、应用和用户服务策略……

10月19日,乐视在美国举行了盛大发布会,正式吹响了全生态进军美国市场的号角。在全球上千家媒体、合作伙伴和业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LeEco发布了为美国用户打造的终端、应用和用户服务策略,尤其是展台上的乐视超级汽车LeSEE PRO,成为全场的最耀眼的明星。

拥有中美双总部的乐视,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美国市场秀了一把肌肉,让美国用户大呼“Crazy!”的同时,也让见多识广的全球业界观察家们纷纷发声,看好这个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创新者,期待为用户创造福祉的颠覆之举。

\

然而,像任何一家有宏大愿景、勉力前行的公司一样,对乐视登陆美国的指摘并未停止。近日,有自媒体小号发布了题为《眼睁睁看着贾跃亭撒下乐视生态的弥天大谎》的文章,在耸人听闻的标题党之下,是荒诞不经、逻辑混乱的分析结论。乐视一以贯之的生态创新模式,何来弥天大谎?已热销数千万台的中终端产品,又欺骗了谁?

直到文章结尾,笔者才看透作者撰写此文的目的,原来是买了乐视网股票遭遇账面浮亏,导致肝火过旺,才恼羞成怒、毫无底线的向乐视泼脏水。笔者在此要奉劝一句,在7亏2平1赚的A股市场,遭遇短期投资亏损实属正常,无需如此无底线的叫骂上市公司,更何况看不懂乐视的生态模式,还要语无伦次的乱喷,暴露的是作者个人的智商短板。

热衷开发布会?领航者孤独前行的鼓与呼

上述文章作者抛向乐视的第一块板砖就是质疑乐视发布会开的多。这就让笔者有些无语了。如今各大互联网公司的营销传播模式已经进化到全新的阶段,围绕战略和产品的发布会层出不穷,在海外召开重磅发布会也屡见不鲜,不知道乐视的发布会可疑在何处。

说数量多,乐视的发布会确实频率高于一些互联网公司,但是对于同步推进七大产业布局的乐视,子生态与业务线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数倍,需要对外发布的事件也自然是更加频繁,这是最为简单的道理。

同时,乐视在发布会上不断持续宣讲生态创新的理念,也并无不可理解之处。因为乐视是一家商业模式上太过与众不同的公司,其所坚守的理念需要不断强化传递给用户和市场,才能争取用户与合作伙伴的认同。在阿里初创期,马云何尝不是以三寸不烂之舌,为“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理想而奔走呢,没有当初看似说梦的高呼,哪来今日阿里的繁荣。

此外,乐视作为生态模式的先行者,走了一条没有前人的道路,必然承担了寻路与教育市场的责任。在坚守理念的路途上,乐视不断为打破边界的生态创新模式鼓与呼,在收获了很多同行者的同时,也带来了小米、暴风等后来者的模仿。

\

还有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作者在文章中纠缠于在美国发布会上没有看到乐视汽车的踪影,质疑乐视汽车生态的前景。事实上,乐视最新的超级汽车LeSEE  PRO在现场展台亮相,被水泄不通围观的新闻图片也已铺天盖地。文中所谓“努力的掩盖和隐瞒”,也只能说作者才是“弥天大谎”的炮制者,不值一驳。

乐视生态有哪些底层支撑?问问4300万乐迷

在“弥天大谎”一文中,作者危言耸听的质问:乐视的生态系统是靠什么支撑的?在这里,笔者想分享一个数据,截止到今年10月份,乐迷社区人数已经达到4387万人,正在向贾跃亭年初公布的5000万用户目标发起冲击。

\

要说什么是乐视生态的支撑,笔者认为这数以千万计的乐迷就是乐视生态最大的支撑。汇聚到社区的中的乐迷,来自全球各地,因为购买使用乐视的超级电视、超级手机、VR、超级自行车、影视会员、体育会员等等,成为乐视生态世界中的一员,更因为在乐视享受到了打破边界、纵贯终端的体验与服务,而期待乐视推出的新产品。

成为乐视的用户,不是一次简单的购买行为,而是与七大子生态长期关联的开始。乐视秉持的“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的UP2U(User Planning To User)理念,就是要让消费者成为生产者,乐视要与用户一起创新、研发、生产和服务。

就在不久前的乐视919乐迷电商节上,乐视全生态总销售额突破49.7亿元,为414硬件免费日全生态总销售额近两倍;其中会员总销售额突破27.1亿元;超级电视总销量突破86.6万台,超去年天猫双十一所有电视品牌销量总和,超去年919乐迷节超级电视总销量两倍;超级手机总销量突破117.8万部,为去年919乐迷节超级手机总销量近两倍。

乐视全生态产品引发了用户狂热的追捧,带来销售额的井喷,文章作者却对此视而不见,咬定乐视生态缺乏底层支撑,这才是让人怒不可遏的“弥天大谎”。

多米诺骨牌?乐视要建生态的开放闭环系统

基于对乐视生态模式的不理解,或许是蓄意抹黑,作者用多米诺骨牌来形容乐视的生态的脆弱性。但实际上,了解乐视的人都清楚,其构建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五层构架,是一个既有闭环、又有开放,互相推动、协同化反的生态系统。

在互联网生态创新模式下,乐视打造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和VR四大核心智能终端,构建以互联网为纽带,乐视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底层技术支撑,以娱乐体育内容为灵魂的开放闭环生态系统,实现互联网、文化、科技和汽车的完美融合,给用户带来24小时无缝链接的生态生活圈,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够畅享生态生活。

横跨七大产业同步推进,以下的经营数据最有说服力:

-      前三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达167.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54%;净利润达4.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75%

-      乐视云全球范围内已拥有750个CDN节点、30T储备带宽;内容端,乐视网日均 UV约7040万,峰值达到1亿;日均VV约3.9亿,峰值达到4.8亿。

-      截止2016年三季度,乐视超级电视推出三年,累计销售850万台。

-      截止2016年9月,面世仅一年多的乐视超级手机销量达到1700万台。

-      乐视超级汽车先后推出了概念车LeSEE和升级版LeSEE PRO,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车上路测试。

……

确实,相比已经成功的阿里和腾讯,乐视的用户规模还有差距,但是对于一家另辟成长道路的创新公司,在巨头压顶之下走出全新的发展路径,探寻未来推动经济成长的新动力,相比于只看短期盈利、手握资金大棒而拒绝创新的豪门,颠覆与挑战者更值得尊敬。而乐视不断创下融资纪录,吸引看好生态模式的同路人,更是对一个代表未来的理想主义者的肯定。

最后,对于文章作者难以释怀的54块钱买了乐视网股票被套,笔者还是建议保持平常心,不要做短期投机者,而要在企业的长期成长中收获价值,至少做到“短期亏钱要淡定,未来看不懂别乱喷!”

关键词:乐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