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巨头HTC、慧科集团、学堂在线共同成立威爱教育(Vivedu)布局VR+教育

2016-10-26 11:09:45来源:威易网作者:小威

HTC创始人及董事长王雪红、慧科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方业昌博士以及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博士宣布共同成立专注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教育的合资公司——威爱教育(Vivedu)……

2016年10月26日,由慧科集团和学堂在线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举行。在此大会上,HTC创始人及董事长王雪红、慧科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方业昌博士以及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博士宣布共同成立专注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教育的合资公司——威爱教育(Vivedu),致力于向中国高校提供VR教育综合解决方案,并由HTC Vive校园事业部总经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博士出任CEO。十三五期间,作为前沿新兴技术,VR技术应用于教育毫无疑问已成大势所趋,作为国际VR巨头首次与中国教育领军企业成立的专业VR教育公司,威爱教育的成立将掀起燎原之势,助力国内VR教育从技术不成熟、内容开发昂贵、应用场景不足等诸多问题中强势突围,并为VR产业的快速蓬勃发展培养全面性应用型人才大军。

\
大会现场三方启动合资公司仪式

在刚刚过去的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作为担纲前沿科技领袖角色的VR技术,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渗透各行各业引领新一波创新发展。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通知中也专门提出对VR教育的切入。威爱教育应运而生,专注于向中国高校提供VR教育解决方案,并于大会现场展区全国首发VR云教室/实训室、云平台、VR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全景快速建模、动态对象快速建模、多点实时广域追踪定位、混合现实拍摄实验室等十余款产品。首批发布的VR教育产品在HTC Vive的强大适配和支持下,结合慧科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交互设计以及VR等前沿科技、“互联网+”以及创新创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方向的高等教育培养方案,在线平台以及教学运营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及学堂在线在全品类精品课程领域的内容优势,将为中国高校带来一场旷日持久且强劲有力的VR教育旋风!

\
大会现场展区的威爱教育实验室

 就如何快速有效解决VR内容和应用匮乏的问题,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VR教育的发展需要依托于VR技术的发展以及整体产业链和大生态的逐步丰满。要让VR产业能够正向蓬勃地发展, VR硬件设备是基础,为此HTC与Valve联合推出的首款虚拟现实头戴设备HTC Vive,并特别启动Vive X加速器计划,投入了总值超1亿美元的基金支持,用以扶持具有创造力、技术能力和远见的团队,通过Vive平台推动这些团队取得商业成功,为Vive平台乃至整个虚拟现实生态圈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内容。同时,威爱教育合资方的创投平台“慧科资本”以及“慕华投资”也同样将通过投资战略布局、孵化VR教育生态企业,吸引更多的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加入VR生态系统,共同参与这场变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人类更伟大的梦想。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慧科集团成功将产业最前沿科技、“互联网+”及创新创业等战略性新产业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方案输送给全国1500多所高校。慧科集团旗下专注数字内容制作的品牌“课工厂”早在2015年上半年就开始着手研发适配不同平台的VR课程,目前已与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在VR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企业实习方面达成深度合作;与暴风魔镜全国首发覆盖硕士、本科、专科三个层次的VR人才培养高等教育解决方案及VR课程制作标准;与网龙华渔联合打造VR方向校企专业共建O2O解决方案并建立VR专业领域的课程资源池。目前,课工厂在10多个不同科目品类上均制作了大量可以满足高校构建工程硕士、应用型本科、技能型专科、职业教育领域立体式VR人才培养需求的VR课程体系。另外,慧科集团联合国内众多高校在VR、云计算、大数据和交互设计等方面的培养体系可以满足VR教育生态对VR各产业链大量人才培养的需求,从而逐渐增强VR生态的完整性。

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发起设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MOOC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也是edX课程中国大陆地区独家运营授权的平台。学堂在线运行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几十所顶尖高校的上千门优质课程,吸纳了近600万来自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将有效助力威爱教育加快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