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服务现TOP级故障 雾计算另辟蹊径保安全

2016-10-25 11:42:4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1年,思科首创了“雾计算”的概念。根据Cisco对于“雾计算”的定义,“雾计算”是一种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可将计算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扩展至网络“边缘”...

10月12日消息,阿里云通报,华东地区部分ECS服务器出现问题。对此,云服务专家解释此问题是TOP级故障问题,如果以一台服务器来比喻的话,意味着磁盘读写出现故障,将导致用户数据的完整性出现问题。

“这个影响非常大,所有数据库都存在里面,出现卡顿就意味着数据无法读出,对用户来说影响非常大。”专家表示,“有可能造成用户的数据完整性缺失。会让用户对阿里云服务失去信任。”

\

不仅阿里,云计算领域充满竞争的其他公司,如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等,在近几年也频频发生云服务“中断”事件。宕机事件使得人们进一步思考,公有云面临的安全问题。尽管公共云拥有众所周知的成本优势,但是用户不得不提防其存在的安全性、法规遵从和服务质量的隐患。

2011年,思科首创了“雾计算”的概念。根据Cisco对于“雾计算”的定义,“雾计算”是一种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可将计算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扩展至网络“边缘”,它使客户能够在本地分析和管理数据,从而通过联接获得即时的见解。“雾计算”是一种对“云计算”概念的延伸,同时,“雾计算”更安全更可靠更灵活。

\

图1 雾计算原始定义图示

更安全:不用的用户的信息采用本地部署,即使云端的数据受到攻击导致丢失或者删除,本地的数据依然储存在本地服务器内,只要本地服务器数据再次同步到相应节点,丢失的数据还可以得到恢复。

更可靠:为了服务不同区域用户,相同的服务会被部署在各个区域的雾节点上。这也使得高可靠性成为雾计算的内在属性,一旦某一区域的服务异常,用户请求可以优先调用本地数据或者快速转向其他临近区域。

更灵活:同步数据的时候,可以选择共享的数据。对于比较隐私的数据,可以不进行共享。另一方面,总公司还可以通过统计模板,从分公司不同的表单内抽取需要同步的数据。

北京魔方恒久软件推出的同步服务,就是“雾计算”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典型应用。在广泛的区域,在不同环境下,更安全,更可靠,更灵活地搜集和传输数据。通过同步服务:

1、实现不同子公司不同地域间系统的自动化流程化操作,无需通过人工操作和介入。

 2、集中管控业务,集团统一修改模板,自动同步下发,规范子公司业务流程,子公司数据自动上传汇总,透明数据分析。

3、非集中管控业务,子公司可独立设计自身业务模板,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不让系统成为管理的瓶颈。集团设计统计模板,各子公司设置好映射规则,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指标数据按统计模板进行自动上传汇总。

4、分布式部署,本地访问速度快,节省带宽,网络或者单点故障,不会影响其他业务。

5、数据分布式存储,轻松实现异地容灾备份能力。

6、配合外部字段组,可实现集团内部异构系统间的互联互通。

魔方软件同步服务的优势在于:

1、解决大型集团信息化的规划难题,兼顾集团集中管控和子公司个性化业务需求。

2、高效定制的业务模板,让系统不再拖管理的后腿,功能扩展和修改日常化。

3、业务模板可复用,便于管理创新从一个子公司向全集团的推广复制。

4、集团和子公司形成动态的业务信息分布式网络,业务信息低延迟互联互通,自动化处理,数据汇总及时,决策支持高效,战略推行精准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