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互联网+扶贫更“智慧”

2016-10-17 17:18:42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百度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扶贫济困、教育公平、医疗健康、灾难救助等公益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正式启动百度扶贫基地。百度副总裁及CEO助理梁志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出席了本次仪式。

2016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扶贫日。当天,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百度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扶贫济困、教育公平、医疗健康、灾难救助等公益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正式启动百度扶贫基地。百度副总裁及CEO助理梁志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出席了本次仪式。

\

据了解,百度将投入大量资金、物资及优势资源与扶贫基金会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双方将在四个方面展开合作:设立员工扶贫基地;资助优秀公益项目;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共同推动民间机构国际化;投入技术与产品优势资源应用于公益领域中。合作内容推行后,双方将对项目进行透明高效管理,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予以监督。

发布会上,百度基金会与扶贫基金会的战略合作项目“山西省中阳县扶贫基地”正式启动。中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每5个农业人口中就有1个贫困人口,下辖村多为纯农业村,没有产业支持,人均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为帮助中阳县快速脱贫,百度直指落后根源,为贫困学子捐赠物资、开设筑梦学院、设立新长城助学金,并组织百度员工开展公益活动。其中,筑梦学院是百度借助自身技术与平台,把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对接到贫困地区的公益项目,能让中国偏远地区学生一同享受大城市的优质课程,帮助新一代孩子从“贫穷世袭”的恶性循环之中脱离出来。

\

随着扶贫基地的正式开启,山西地图瞬间点亮,中阳地理位置上浮现“小水滴”坐标,寓意互联网技术将实现扶贫精准到县。百度副总裁梁志祥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精准扶贫”带来巨大空间,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在社会公益领域起到带头作用,运用百度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在完成国家扶贫目标中发挥表率作用,更好地扶助弱势群体、奉献爱与关怀。

\

当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方针,这将要求把有限的扶贫资源瞄准最需要的贫困群体,最大限度地消除政策和资源偏离。在此次战略合作中,百度基金会与扶贫基金会通过互联网这一突破口,用大数据锁定最贫人口,并针对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展开线上远程教育、产业扶贫、精准推广农产品等项目,实现资源配置的有效优化和集成,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中国扶贫基金会江绍高副会长表示,此次同百度基金会携手,不仅开启了两个机构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更是对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重要部署的积极响应和实践。两个机构能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通过山西统战部的推动,选在山西省的中阳县,集中优势力量,建立精准扶贫基地,这是很有意义的举措。今年,百度基金会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力量,与公益慈善事业深度融合与发展,发起及参与了多个影响深远的扶贫公益项目,如“为爱加餐·我来买单”、“善行者”、“筑梦学院”、“新长城助学”、“五元新校舍”等都是有力成果。江副会长对此表示充分肯定:社会扶贫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地方政府、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和社会公众通力合作才能实现目标。

\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到了关键阶段,百度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庞大的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有助于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帮助他们摘掉“贫困帽”,同时,对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投身公益事业具有长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