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联手阿里巴巴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2016-10-14 17:09:55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10月13日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互联网+教育专场,浙江省教育厅已经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双方将在优化提升教育信息化云服务能力、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和推进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 上课不只在课堂,城乡可以上“同一堂课”……浙江利用云计算技术推进优质资源全覆盖
  • 打造智慧教育技术环境,构建智慧教育支持服务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浙江正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工程”
  • 浙江省教育厅联手阿里巴巴集团,探索“十三五”期间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浙江省中学师生在信息学科学习过程中,发现了新变化,学生们可以在任何有无线网络覆盖的场所随时登录学习平台,学习课程、下载资料及和老师互动,信息学科教学和学习体验提升了一个台阶。这是浙江省教育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教育云领域合作的初步成果,通过云计算在快速业务部署、弹性伸缩、安全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9月1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全面推进智慧教育,预计到2020年实现国际先进水平的教育信息化。

早在“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就在全国率先发布区域性教育信息化专项规划,投入省级专项经费3.5亿元,组织实施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目前已实现全省99%以上的中小学校千兆网络到校、班级多媒体普及率达100%,建成浙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开通150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基本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资源体系。浙江教育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在10月13日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互联网+教育专场,浙江省教育厅已经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双方将在优化提升教育信息化云服务能力、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和推进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阿里云是目前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正在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企业、政府机构等提供服务。选择和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浙江省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地变革人类社会,互联网+教育为我们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我们就是希望借助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先进的技术和积累,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加速浙江省智慧教育推进步伐,最终实现每一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阿里云教育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浙江省教育厅外,阿里云此前还与贵州省教育厅达成了教育云合作,江苏省教育厅也在与阿里云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创新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来推动江苏省教育的智慧化,云上教育正在成为教育改革的助推器之一。
 

关键词:阿里巴巴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