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座谈会两周年,阅文集团推动“全民阅读”不断升温

2016-10-14 15:26:2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世界读书日”时,调查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和阅读量持续上升,2015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较2014年的58.1%上升至64.0%,提升了5.9个百分点,其中,手机阅读增速最快。

2016年10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值此之际,一篇《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的文章引爆互联网,文章梳理了总书记讲述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动人往事,传递了习总书记深切的文学情缘。习总书记热爱阅读、提倡阅读的理念一直为人称道,他在多个场合谈到阅读问题,强调干部要带头读书,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多读书的益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正是在习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近两年来,“全民阅读”不断升温。2014年和2015年的全国两会,“全民阅读”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文化民生的热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助力。

2016年“世界读书日”时,调查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和阅读量持续上升,2015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较2014年的58.1%上升至64.0%,提升了5.9个百分点,其中,手机阅读增速最快。据统计,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2.21分钟,比2014年的33.82分钟增加了28.39分钟。数字化阅读已成为“全民阅读”的主要方式和未来趋势。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在2015年就响应国家领导人号召,提出了自己的“全民阅读”战略。阅文集团的“全民阅读”战略分三步:一是全面拓展内容广度,充分利用阅文集团海量的原创文学内容储备优势,同时大力引入出版图书的数字版等外部资源,实现主流阅读内容的全面覆盖——确保读者都有书可看;二是大力提升发行能力,通过强大的渠道分发能力和产品推广策略,最大程度上实现对主流阅读群体的覆盖——确保书有更多人看;三是深度精准内容定位,基于“精品阅读”,选择优质读物,依托于腾讯大数据平台,通过旗下移动应用QQ阅读等产品的定制化、个性化推送实现内容的精准到达——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

经过一年多的布局,阅文集团目前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覆盖200多个内容品类,包括业内顶尖作家在内的创作者数量高达400万名,产品触达6亿用户,占据国内IP改编市场优势份额,成为引领行业的巨擘。在这个“全民阅读”的春天里,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阅文集团不但要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改变整个产业模式,还要担负起培养国民阅读习惯、推动全民阅读政策落实的重任,让每个人享有平等的阅读条件和机会,共享阅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