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 三成学子常想家

2016-10-12 23:05:10来源:威易网作者:

     易信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大学新生频繁给家里打电话,与刚开始独立生活有一定关系,随着慢慢适应会逐渐减少依赖感,但出门在外挂念父母,常打电话值得提倡。

      日前,95后网友joe在易信问一问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刚上大学,因每晚都给父母打电话而被同学讥笑的苦恼,引发易信网友热议。

      多数网友对joe的行为表示理解,毕竟很多大一新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网友“多思少言”就表示“现在大学流行一句话:大一土,大二洋,大三不认爹和娘。”。

      也有部分易信网友认为,应该按性别区别看待,若是女生很正常,但男生会有“妈宝”嫌疑。而一些90后及00后网友则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认为年轻人也应该独立,父母有时太唠叨。

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三成学子常想家

近一成新生疑似“妈宝”,易信建议常与家人沟通

就易信网友joe的苦恼,易信近期对大学生展开的亲情沟通调研给出了答案。其中,关于“与父母电话沟通频次”的数据显示,44%的大学生会与父母保持每周一次的通话频次,26%的大学生每周会打多次电话,仅有7%的大学生每天给父母打电话。

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三成学子常想家

虽然从数据上看,每天给父母打电话的大学生占比很低,但这种行为却得到7080后网友的理解。

易信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大学新生频繁给家里打电话,与刚开始独立生活有一定关系,随着慢慢适应会逐渐减少依赖感,但出门在外挂念父母,常打电话值得提倡。

近三成学子常想家,四成重阳节主动打电话

关于大学生对家庭的依赖问题“会经常想家么?”的调研数据显示,有27%的大学生表示会经常想家,47%的大学生表示时间久了才会想家;不太会想家的占比18%,仅有8%的大学生表示应该更独立,不会想家。

而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中,有39%的大学生选择回家,余下的六成大学生则选择留校或者结伴周边游。

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三成学子常想家

今年“十一”黄金周结束后的第二天是重阳节,或因尚未列入公休假期被许多人忽略,但调查数据显示,有44%的大学生会在重阳节期间主动给家里人打电话。

易信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透露,从易信专线电话统计的数据来看,十一至重阳节期间的专线电话使用率明显高于平时,一方面逢年过节给家里打电话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易信近期推出“亲密专线”活动,易信用户之间可以建立亲密专线获取免费通话时长,也为易信家庭用户之间的沟通提供了便利。

七成网友不主动与父亲沟通,“你别管我”最伤人

在沟通倾向上,67%的大学生会优先选择与母亲沟通。易信95后网友“牧童”表示:“给家里打电话如果是爸爸接的,会说‘爸,我妈呢?’”

有易信网友直言,跟父亲在一起就是没话聊。据此,易信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产生这样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受到“严父慈母”的中国传统文化因素的影响外,与男性在家庭中的主导地位,承担压力大也有一定关系。

当代大学生与父亲沟通的确存在一些隔阂,甚至少数大学生表示与父亲存在沟通障碍,其实不管与父亲沟通还是母亲沟通,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相互理解。

在调研过程中,易信也收到网友的积极反馈,评选出最让父母心裂的五句话,按排名分别是:

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三成学子常想家

易信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建议大学生,应尽量避免在与父母沟通的过程中说出这些话,在产生分歧时尽量避免情绪化的沟通。

打电话胜过在线聊,七成大学生不主动要钱

大学生给父母打电话能聊多久?易信大学生亲情沟通调研数据显示,50%的大学生与父母通话时长控制在6~10分钟;33.3%大学生与父母通话时长在11~30分钟,11.1%的大学生与父母能聊半小时以上,仅有5.6%的大学生与父母通话时长在5分钟以内。

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三成学子常想家

尽管当下易信、微信等逐渐成为主流沟通工具,但相比之下,超过七成大学生依然认为,打电话要比线上沟通更能增进感情。易信网友“雷帝嘎嘎”表示,“跟家人沟通,在线聊半天也不如打一个短电话。”

易信揭大学生亲情沟通现状三成学子常想家

大学生给家里打电话都聊些什么呢?数据显示,21%的大学生会跟父母聊学习近况,22%的大学生则会谈起学校里的有趣经历,14%的聊天内容偏向闲话家常,有30%的大学生聊天会涉及生活费相关问题。

目前国内大学生普遍依靠父母提供生活费,在沟通中难免提及生活费问题。易信网友“小猪麦麦”表示:“父母定期给生活费,足够负担日常,我和身边的大多数同学很少主动向家里要钱,都是父母主动询问生活费知否足够。”

关键词: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