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布局广东汽车客运:征服出行领域最后一片蓝海

2016-09-29 18:59:42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29日,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阿里旅行与广东省汽车客运龙头企业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双方宣布,就汽车票电子票、客运综合服务、支付宝智慧支付以及大数据营销等业务进行

       9月29日,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阿里旅行与广东省汽车客运龙头企业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双方宣布,就汽车票电子票、客运综合服务、支付宝智慧支付以及大数据营销等业务进行战略合作。

        广东省客运巨头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牵手,意味着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汽车票走向互联网化的进程更进一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刘伟,以及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禤宗民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    
汽车票在线渗透率不足1%,是交通领域最后一片蓝海
         交通出行是一个正在被互联网高速改造的行业。在线渗透率最高的是机票,2015年已经高达76.7%;随着在线购买体验的不断改善,放弃实体柜台而选择电子化购买火车票、高铁票的乘客也越来越多。

        但汽车票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当下汽车票在线销售比例不足1%,用户无法实时获取线路、余票信息。在车站排长队购票又给用户添加了时间成本。
与此同时,我国旅游度假中近7成出行属于周边游,汽车客运作为周边游主要承载方式,市场空间巨大。

        因此,如果说在出行领域,还有最后一片蓝海,那就是汽车票了。
 
得资源者得天下,阿里旅行布局全国客运第一大省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汽车票线上电子化销售及线下扫码支付,成为阿里旅行的一大战略重点。

         阿里旅行从去年9月就在平台实现了汽车票在线预订、购买。一期已开通140多个城市的预订功能,可售线路近2万条。2016年春节迅速覆盖全国12个省份,200多个城市。而到今年5月,包括北京、上海、四川、福建等22个省份, 3300个汽车站车票在阿里旅行平台上线。不仅如此,阿里旅行还改造汽车站的线下购票体验,使用手机在车站扫码同样可以购买汽车票,支付宝扫码付款、扫码验票上车,实现无票出行。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的汽车客运网络发达,珠三角、潮汕揭等城际客运频密,辐射整个华南区域客运量在全国长期排名第一。据统计,全国超过10%的公路客运量都来自广东省,而2015年广东春运旅客量超过1.1亿人次。

        得资源者得天下,此次与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的强强联合,标志着阿里旅行强势布局广东客运,直连优质的上游资源和服务,整个汽车票战略下定关键一子。同时,也凭借阿里巴巴整体势能,阿里旅行与合作方共同在加速广东省客运系统的互联网升级。
 
在交通出行领域,用户体验是关键
         阿里旅行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在线旅游平台,共享阿里系超4亿活跃用户,且背靠阿里妈妈营销体系、支付宝金融支付体系、阿里云大数据等互联网势能,对改造和升级传统行业有着天然优势。过去两年来,阿里旅行对平台上的机票、酒店、度假、签证等传统商家赋能,使其提高运营效率和供需关系对接的效率,取得了业内瞩目的成果。
 
         阿里旅行在线汽车票仅仅上线一年,已经以便捷、灵活、好用在用户中建立了口碑,如线路、余票信息通畅透明,用户一目了然;在线购买便捷灵活,无需排队,一部手机完成所有流程;支付宝支付随时随地保证安全。
 
        除了在全国各地谋求更多汽车站资源合作,阿里旅行还投入大量技术人员,深耕互联网化较低的汽车票预订领域,不断优化和创新用户的在线购买体验。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指出:“在交通出行上,‘体验’是影响用户决策的核心,没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就会被忽略或替代。”
 
给汽车客运行业赋予互联网的力量
        阿里旅行的汽车票业务不仅让用户拥有了科技化的体验,也升级了汽车客运领域。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借助阿里旅行赋予的互联网能量,除了迅速了解用户实际的出行需求,精准线路调配、多样化营销、在线结算、大数据上传云端之外,还将实现站内售票处及其他消费场所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完成支付,为消费者提供崭新的汽车交通购票、乘坐体验,紧跟时代的发展。
 
        在改革创新方面,广东省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不久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了“五措并举,推动传统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其中“依托互联网平台的中小型客车、为城市圈服务的区域客运”以及“依托互联网多服务功能的短线通勤客运和城乡客运”,也正是此次阿里旅行和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主要内容和方向。进驻阿里旅行平台后,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将开展“自主组客”、“个性化服务”试点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客运、旅运结合等一系列产品及服务。不单单是乘车,还将开展如便利店、旅游、汽车租赁等解决旅客住宿、度假、土特产购买等需求的一条龙服务,并实现这些服务的支付宝在线支付。
 
         阿里旅行的“未来酒店”“未来景区”等创新产品,也将与粤运的业务优势结合,拓展服务区域,拓展服务领域,延伸产业链。
 
        “阿里旅行推动旅游行业的改造和升级,扮演的都是水电煤的角色。帮助企业、行业把基础建设打好,把产业服务的标准建好,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让传统行业尝试更新的模式。”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如是说。

        始终坚持平台模式的阿里旅行,也一直在“互联网+旅游”的背景下,践行阿里巴巴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一个支撑产业转型和创新服务的开放平台,阿里旅行在旅游行业的不断创新和开拓,更可以说是“让天下没有到不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