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参与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 内容管理者决定IP产业高度

2016-09-27 13:47:52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当下IP产业热度极高的背景下,此次论坛格外引人关注——包括网络大神、主要网站管理者、主管部门领导等等纷纷与会,其中包括业界旗舰阅文集团的内容管理者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副总裁侯庆辰以及旗下作家唐家三少、血红等均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言。

9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广东省作协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广东佛山隆重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蓝佛安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当下IP产业热度极高的背景下,此次论坛格外引人关注——包括网络大神、主要网站管理者、主管部门领导等等纷纷与会,其中包括业界旗舰阅文集团的内容管理者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副总裁侯庆辰以及旗下作家唐家三少、血红等均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言。

会议中,包括主管领导、作协、评论界以及管理者、作家等均对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表示乐观。据会议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用户数已经超过3亿,并成为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成功范例。 据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的主题演讲显示: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仅一家类似“字幕组”的翻译网站,每天就能吸引30-60万的海外英语用户,这样的主动传播令人惊叹。

各大网站的数据也非常喜人,尤其是行业领先公司。据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透露,今年上半年,仅阅文在上海的四家网站,日销售过万的作品就超过700部,其中很多都是上架销售当天就过万。

不断攀升的数字,显然体现了行业的光明前景。但是,网络文学大发展也对管理者的素养显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众所周知,管理水平一直是影响网文平台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对内容安全性把控不严格而导致关站的先例也曾有出现。

作为内容产业,管理者的素养则决定了内容高度,内容的高度决定了产业的高度。因此,提高管理者素养始终是焦点问题。

对于网络文学来说,当爱好者从读者或者变成管理者,他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在论坛上,有十五年成功经验,被誉为网络文学第一内容团队的阅文团队负责人之一侯庆辰为此也从认同感、责任心、团队培养、理念心态等几个方面做了分享。

专业化团队运营是发展的应有之意

那些连书都不看,试图靠资本概念和所谓经营理念行走江湖的内容管理者们渐渐消失在网文的舞台上,无疑是在释放一个信号。侯庆辰认为,在网络文学整个行业,热爱,熟知业务,始终应该是第一要义的。但仅靠热爱,还不够。

如今,阅文能取得这样成绩,这和其专业的内容团队是不无关系的。以云起书院为例,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正是云起总编、阅文女生内容中心负责人田志国(网名:TZG)团队对于内容的精密运营,让阅文的女生内容大爆发,仅云起一家女生网站的VIP更新量甚至比业内第二第三加起来都多,阅读收入更是把其他网站甩开几条街。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论坛中,14家主要网站与广东作协达成协议,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基地,这其中,阅文占据9席。

众所周知,编辑是网络文学的IP发掘者和主要推手,培养专业团队至关重要。

作为管理者,侯庆辰指出,对编辑的培养要舍得放手,能够接受编辑犯错。为了提升编辑团队的专业程度,除了传统的传帮带培训外,阅文集团还会定期地给编辑做讲座和分享,这对于促进编辑团队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毕竟,在IP产业时代,网络编辑除了要学好网络文学的相关业务知识外,关于文化产业等知识都应该有所涉猎。

开放心态促进内容发展 责任心保证内容安全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在这么多的网络文学企业中,阅文成长到现在,几乎没有错过一次数字阅读的内容趋势,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侯庆辰看来,这和阅文管理者开放的心态有关。

侯庆辰指出,网站的内容管理者,永远不能用自己的喜好去衡量作品。作品的成绩主要取决于读者的认可,而不是网站的评判——网站也不应该有评判。但这样的开放又不是意味着撒手不管,相反,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和个性更多元的阅读时代,内容发展依然离不开引导。

彻底放手了,内容就会单一化,接下来就是僵化,在网络文学发展史上,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适度的引导,甚至会取得料想不到的效果。侯庆辰以阅文集团品类化改革为例,品类化后效果非常好,上半年就有11个品类增长超过100%。

正如侯庆辰所言,网络文学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内容管理者的专业素养决定了网络文学行业的高度和方向,网络文学大发展的同时,存在的大量跟风、雷同,乃至抄袭现象这些无不需要更专业的内容团队管控,网络文学人才的培育和题材的引导无不需要更专业的内容管理者去参与其中,网络文艺百花齐放需要更专业的内容管理者发挥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在文化层面上已经形成战略思维,对网络文学发展加大了支持、引导和管理。“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让网络文学从业者欢欣鼓舞,这其中,专业的网络文学管理者是不应该缺席的,相反,应该积极参与其中。或许,广大的网络文学内容管理者应当如侯庆辰所言,要有学习的心态 ,要有不段改进的决心和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