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牵手中小微商户,让“好手艺人”迸发价值

2016-09-27 13:39:47来源:威易网作者:

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可以是“好手艺人”,只要认真做好自己身边的小事,为他人创造价值。

近日,一个外企白领放弃优厚的待遇转而去经营一家馄饨店的微视频在网络上流传。看上去不起眼的馄饨,从采集原材料、调馅到和面,再到烹煮,他做起来都一丝不苟,仅仅馄饨汤就要煮上三个小时。这个前白领把做馄饨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变成了一门精细的好手艺。其实,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可以是“好手艺人”,只要认真做好自己身边的小事,为他人创造价值。

\

好手艺人的这点事百度在乎

据悉,这个小视频源于百度近期在全国发起的“发现身边的好手艺人”的评选活动,它的主人公叫Vivi,是众多使用百度推广的小微商户中的一名。此次活动由百度联合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共同发起,旨在从全国的中小微商户中寻找那些将平凡的工作做成一门好手艺的人,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好手艺。

过去,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尤其是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给人们造成一种“只要抓住机会,人人都能一夜暴富 “的假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好手艺人”成为一种极其稀缺的存在。

为了让活动的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百度拍摄了一系列的短视频,视频主角都是像Vivi这样,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小商户:从业12年、将设计灵感融入职业的男美甲师滕涛;坚持不拍“影楼风“、而执着于表现新人爱情故事的婚纱摄影师舒克;为了将最纯正的俄罗斯舞教给自己的学生、每半个月就跨国学舞的舞蹈老师宁琳;20几道工序、60个小时,只洗一辆车的汽车美容师关昊……真实展现了这些有一点个性、有一点想法的”好手艺人“的故事。(点击观看他们的故事e.baidu.com/shouyiren)

\

\

作为创业公司成长为国际化巨头企业的典型代表,百度起初不过是一个小小不言的互联网公司,相信可以为亿万用户提供最好的互联网体验,辛勤耕耘十几年,不断推动技术的进步,这和手艺人有着同样的坚守和正向的价值取向。通过这个评选活动,百度希望在全国找到更多好手艺人,在当下的环境中,放大这种精神,呼吁生意之上的初心回归。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特别表示:“工匠精神是今年一个非常热门的社会话题,中小协一直在提倡的‘正德、利用、厚生’,正是我们身处快速消费的时代亟待被挖掘和弘扬的工匠精神,这与百度即将在全国发起的发现身边的好手艺人的活动宗旨十分契合。”在今年11月25-28日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百度和中小协也将共同发布此次“发现身边的好手艺人”的活动成果。

发现“好手艺人” 连接人与服务

在此次活动中,百度对于中小微商户的帮助,将主要依托于本地直通车产品。这是百度针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提供的在线营销解决方案,它整合了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三大平台的优质资源,专注于挖掘5公里以内的精准流量,为中小微商户中的“好手艺人”与附近的高潜力消费者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均为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量级产品,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用户使用频次,都具有突出的市场表现,发挥三大产品的协同优势服务中小微商户,也体现了百度的诚意。这既能为不熟悉互联网的商户提供有价值的流量,也能让用户快速找到优质的服务,打破了传统的分类信息或团购平台只能解决用户购买决策链中某些环节的技术桎梏。

更重要的是,百度以多年以来积累的互联网运营和推广经验帮助商户转变经营发展思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发挥强大的平台优势,扶持优质中小微商户成长,百度正在用实际行动呼唤手艺人精神的回归。

关键词: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