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点天下孙晗:中国公司进入印度需要关注的三个要素

2016-09-26 16:49:25来源:威易网作者:

印度的通讯运营商Reliance Jio最近非常走红,不论是印度本地媒体还是海外科技媒体铺天盖地的都在报道这家公司,印度的父老乡亲也疯狂的争抢购买Reliance Jio的电话卡。

“印度的通讯运营商Reliance Jio最近非常走红,不论是印度本地媒体还是海外科技媒体铺天盖地的都在报道这家公司,印度的父老乡亲也疯狂的争抢购买Reliance Jio的电话卡。这家公司正在用疯狂的免费市场营销策略,为其的4G业务进行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免费的手机、免费的流量、免费的通话时长…… 通过让用户免费的使用流量,极短的时间内,使它旗下诸多APP产品都进入谷歌和苹果榜单TOP10。Reliance Jio由一个业内不知名的新晋选手,一夜之间成为印度的移动互联网巨头。Reliance Jio的野蛮崛起,为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会带来巨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仅在于能极大推动印度4G普及,而且将为 “先免费后变现”这种中国模式在印度成功落地。”

这是2016年9月22日在长城会(GMIC)举办的“Insight India”印度市场专场沙龙上身穿印度传统服装的易点天下(Yeahmobi)印度总经理孙晗,在参加圆桌讨论时所提到的。众所周知,印度的互联网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过程,如今的印度互联网已经是移动当道,七成的上网行为都是在手机上完成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成功模式也正在不断的被复制到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

Yeahmobi印度区总经理 孙晗

从人口、发展等方面来看,印度的发展过程和中国有较高的相似度,这让人不由得相信:印度将是下一个中国!许多国际型大公司,已经在花很重金去做参与到印度市场的发展建设中去,渴望能够去分得一杯甜羹。但也有一些公司在印度的进展经历了跌宕起伏,被重重困难所阻碍。

\
 

所以,进入印度市场并成功的商业运营到底需要关注哪些要素呢?

孙晗给出了三个重要的关注点:

\
 

首先,要尽快本地化。因为印度有着独立的文化和商业传统,而且语言文字也很多元化。所以,要进军印度市场,“空军部队”是不够的,一定要有“陆军”,而且要有“铁军”。对本地融入越深,市场拓展和落地的效率就越高。目前好处是,我们中国公司除了依靠本地建Office之外,还可以依靠像Yeahmobi这样长期扎根于印度的商业伙伴,一起在印度成长。

再者,要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推广和变现资源。目前印度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神速,但是因为基础网络建设落后,所以市场在地域上是不均衡的,而且互联网消费人群也是差异性比较大,付费习惯还不成熟。因此,我们中国的公司,一定要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找到合适的推广渠道,以最有效的ROI获取优质客户,并且在变现阶段能够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目前,Yeahmobi已经在印度移动互联网效果营销领域深度耕耘4年,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宝贵的经验,这都能更快的帮我们中国的客户实现商业落地。

最后,要尽快的理解和掌握印度本土的政策环境。政策对外企的生存影响巨大,顺政策则昌,你政策则亡,这是铁律。比如,4月份,发布“统一支付界面”(Unified Payment Interface,UPI); 6月份对跨国数字广告公司要收取6%的税收新政等等。我们中国的公司,如何能合理的规避政策带来的商业风险,同时还能利用这些政策的优势来帮助自己快速的成长,这往往带来的结果是,事半功倍。
 

\
 

参与本次“Insight India”印度市场专场沙龙还有Xender创始人兼CEO 姜天鹏,Inmobi战略合作VP Jimit Doshi,以及百度国际事业部商业化和商务负责人李晓东。现场嘉宾各抒己见,共同把脉印度市场现状,为即将开拓印度的企业与产品提供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Yeahmobi亮相新三板以来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尤其加大了对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布局和开拓,并且已经在初期取得丰硕成果。未来,Yeahmobi不但要更加深入的参与印度移动互联网发展建设,还要帮助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和产品走向印度,分享印度移动互联网蓝海市场红利。



 

关键词:易点天下孙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