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老照片,记录25年的发展历程

2016-09-23 17:16:16来源:威易网作者:

25年,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你一定还记得年轻时为你写的歌。

\

有点遥远的90年代初,“有事你呼我”是最热的流行语,腰挎BP机那叫一个炫耀。那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有一天智能手机会“霸占”我们的生活。

\

你是不是曾经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和那些赶着上班、上学的人们一起汇入滚滚的自行车洪流当中。那时候,对大部分人来说私家车还是奢望,更没听说过什么“无人驾驶”。

\

那时候的寒暑假,你一定看过家喻户晓的《我爱我家》。我们不知道后来互联网会如此普及,更没料到,20多年后的今天,剧中的“葛优躺”瞬间成了超级网红。

\

那时,已经退役的郎平作为运动员复出,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获得亚军。那时还只是一个传奇的上半场而已。我们不知道多年后的这个夏天,无数人会因为她带给我们的一场胜利欢呼流泪。

那个时代和现在有着微妙而有趣的关系。20多年,当沧海变桑田,很多东西消失改变,也有很多东西从未改变。

他们的创业故事就发生在那个年代,那个“没有网聊,没有微信,如果我想你了,就会翻山越岭跑去牵你的手”的可爱年代。

无悔的青春

\

1986年,有一位年轻的学者,远赴美国留学,成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位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他就是刘积仁。

\

在美国留学时看到田园般的科研环境,充足的研究经费,他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充满了渴望,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在中国实现这样的梦想。

\

满怀凌云志,刘积仁返回祖国。在恩师李华天教授的支持下,成立东北工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网络工程研究室,作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教授,他成为了这个研究室的主任。

\

研究室的成员是刘积仁等3位年轻教师,他们的创业资本只有3台286 PC机,还有3万块钱。

\

他们买了4张黄木面带抽屉的桌子和一些刨花板,把教室隔成两个房间,里面是机房和开发空间,外面是会议室,就这样拥有了一个可以工作的最基本的环境。

\

这是一次意外的邂逅。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社长沓泽虔太郎到沈阳考察投资环境时遇到了刘积仁, 并为他的开拓精神、战略家的胆识以及充满热情的年轻团队而深深感动。

\

刘积仁带领的团队为日本阿尔派做的IT项目,获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赢得了东北大学与阿尔派合资的机缘。那一年,东软诞生。

\

由校园里两间教室孕育出的东软,终于有了第一座办公楼。还没奢望过今天所拥有的花园与城堡,当时有了自己的办公楼足以让他们欢呼雀跃。

\

第一个赴海外参加的展会,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在这个简陋的小展位留下他们英姿飒爽的身影。那些奔波奋斗的日子,艰苦却快乐。

\

在那个给予年轻人机会与包容的美好时代,一群没有任何商业经验的创业者,就这样,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25年,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你一定还记得年轻时为你写的歌。
 

关键词:东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