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梦计划”——大朋VR把北京搬进了大山!

2016-09-23 10:59:44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8月份,西安的一个影视团队用VR全景视频的形式将北京带到了青海藏区,通过大朋VR一体机,那里的孩子第一次体会到科技为生活赋予的魅力,也是第一次如此专注的看到北京。

        今年8月份,西安的一个影视团队用VR全景视频的形式将北京带到了青海藏区,通过大朋VR一体机,那里的孩子第一次体会到科技为生活赋予的魅力,也是第一次如此专注的看到北京。
 
      VR在这件事中扮演的角色和专注这个关键词干系最大,因为对孩子来说,渴望一件事情,要么是从见过、听过的片段中得到的灵感,要么就是人云亦云的从众心理。在这所小学里,当一两个孩子表述自己对北京的渴望的时候,数十个孩子会跟在后面叫嚷,“我想去北京!”。
 
\
 
      老师们对这个道理感知颇深,“有一个小孩在戴着VR一体机看北京的时候跟我讲,北京的大楼很高,高到帽子掉了才能看到它的全部”,这个团队的一位发起人说,我们想过很多方案,包括最方便的就是用普通的摄像机把北京城完完整整的录制下来,最多两三天,就能带给孩子们看。如果他们这样做,这个片子的结果也许是一群孩子打闹,奔跑,借着汽车的反光跳着自创的“街舞”,在欢声笑语中围着放映机和幕布,以及摩托车听完最后一句讲解,“这里就是北京!”。
 
\
 
\
 
      所以VR为公益究竟带来了什么?孩子们专注于北京城,自己支配自己的视角,景象包裹着他,没有其他人的打扰,这个体验非常宝贵!对于山区的孩子,草原的孩子,他们是这里的鹰、马、鹿,没人能阻止自由和天性,包括山外来的老师。所以VR为这次的公益带来了萌芽,不同于以往,这些孩子认真了。
 
\
 
\
 
      年轻的女教师说,有个孩子在用VR头盔看北京的时候,可能想跟着里面的行人走,没站稳摔了个跟头。这是孩子们第一次从自我的角度去认知这个世界,没有老师教,也没有同学供他跟随,他们大喊大叫,说捕梦团队的叔叔们是魔术师,能把北京变出来。有个孩子和“北京”的每个行人打招呼,说“你好!”,这也是第一次,他们在独立的自我世界里,实践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

\
 
\
 
      VR为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让这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技术更好的服务于社会。VR与教育、医疗、娱乐、军事等等,当然也有更多VR与公益结合的案例,包括百度的“萤火虫计划”、腾讯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无一不是希冀VR能刺激到更多人日渐麻木的神经。
 
 \

\
 
 
      借VR之能,行公益之事。VR在这个行动中扮演的不单纯是传播介质,更因为这个新技术的特性,完成了我们希望达到的教育状态,让孩子自发,独立的思考和学习。VR一体机的供应方大朋VR CEO陈朝阳说过一句话,VR是人类除了做梦以外第二个能够实现时空穿梭的东西。
 

 
      起码,VR不是一个纯粹的娱乐工具,你用它做什么,它就是什么。
 
关键词:大朋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