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覆盖全国300余城市,支付宝口碑迅速切入综合生活服务市场

2016-09-23 11:39:2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支付宝口碑平台首次披露综合生活业务的主要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依托全国3000多家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支付宝口碑平台综合生活业务增长迅猛,短短40天的时间,已覆盖全国324个大中城市,日交易金额突破1700万元。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战略正在支付宝口碑开花结果。

近日,支付宝口碑平台首次披露综合生活业务的主要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依托全国3000多家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支付宝口碑平台综合生活业务增长迅猛,短短40天的时间,已覆盖全国324个大中城市,日交易金额突破1700万元。

40天时间,覆盖300多个城市

口碑综合生活业务包括美容美发、休闲娱乐、结婚、摄影、运动健身、亲子、宠物、洗衣、KTV等行业,几乎涵盖餐饮、商超、快消之外的所有本地生活服务。

8月10日,蚂蚁金服宣布将其覆盖商业运作全流程的12大能力,包括最具含金量的深度数据能力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作为蚂蚁金服开放战略的先行者,也在当日正式启动了在全国范围的开放招募服务商的计划。

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负责人鲁军表示,任何具备服务能力、符合相应条件的第三方公司均可通过口碑官方网站“www.koubei.com”,免费申请成为口碑服务商,帮助线下商家入驻口碑平台、提供代运营和营销等服务,以此获得佣金收入。

支付宝口碑平台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计划初见成效。通过开放招募计划,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从无到有,在短短40天时间,已覆盖全国324个城市,吸引到近90000家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入驻,日交易额突破1700万元。更甚的是,不管是商家入驻数,还是日交易额,还在以每月100%以上的环比增速在快速增长。

市场化开放,赢取合作伙伴认可

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负责人鲁军认为,规则透明、完全市场化的开放政策是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能够受到全国各地服务商认可,且得以迅速发展的关键。

据介绍,相比其他一些平台,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的开放政策有几点优势:

1、完全开放。支付宝口碑平台负责提供基础的平台体系和功能,同时为服务商和ISV源源不断地输出来自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用户和流量。不管是商家拓展,还是插件开发,都主要交由服务商和ISV完成,并由服务商和ISV来分享利润。

2、公平公正。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对服务商和ISV的门槛要求低,没有不良经营记录的企业都可以免费申请入驻,同时规则详实明晰。只要遵从规则,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团队,每一个创业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凭自己的实力获得机会;

3、持续扶持。为帮助合作伙伴,尤其是一些中小合作伙伴在开放平台迅速进驻、迅速存活、迅速发展,支付宝口碑平台设定了每个城市最高30万元的开店激励政策,就是说如果有服务商在全国100个城市的新开门店数都可以排名前列的话,有望最高获得3000万奖金;此外,口碑平台还推出了由平台提供免费流量、资金补贴的“随机立减,最高999元”的营销活动支持等一系列相关扶持措施。

共赢生态圈,每个链条都能获益

鲁军说,本地生活服务商户业态丰富、需求多样,任何一家单一机构都无法满足,因此我们希望吸引一切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司和机构进来,一起打造共赢的生态。

在鲁军的设想中,这个生态的每个链条都能各取所需、共享共生。其中,商家可以以更低的获客成本、更好的运营方案,获得更大的利润;ISV可以通过为商家提供好的插件、好的解决方案,获得订购费用;服务商可以通过帮助商家营销,帮助ISV推广插件,获得相应的报酬;而平台也最终能够以更好的服务赢取用户。

现在,设想正在变成现实。通过与支付宝口碑的合作,南京一家叫壹玖柒玖的创业团队转型涉足起美容美发行业,一个多月下来,已开拓拥有超过100家门店的品牌连锁商户2家、拥有超过50家门店的品牌连锁商户1家、小商户无数,日交易额峰值直奔100万,再加上为部分商户提供代运营服务,分佣相当可观。

杭州一家主营智能云POS业务的叫银盒宝成的SaaS互联网公司,在支付宝口碑全国各地服务商的地推帮助下,服务业态愈加丰富,服务地域迅速扩张,现在除了新疆、西藏还没有踏足外,几乎在全国都有了布点,月交易金额突破七亿元……

据介绍,自开放平台战略启动以来,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高速运转,已吸引全国3724家服务商和ISV合作伙伴入驻,类似的成功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涌现。

现在支付宝口碑综合生活业务还在进一步推进平台化战略,加紧招募各地服务商。“支付宝口碑到店综合业务目前已开放的9大类目,在线下的市场就超过三万亿。这些行业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而转型需求又较高,一切才刚刚开始”,鲁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