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络视听季阅文集团专场沙龙举办,探讨原创IP生态未来

2016-09-22 18:13:09来源:威易网作者:

“阅文集团致力打造的IP运营方式是——利用我们强大的粉丝群和粉丝运营能力作为最核心的基础,借助广阔的内部渠道和外部渠道,通过多重保障,作为承上启下的纽带来链接起游戏、影视、IP方、资本、作家等各环,在IP2.0时代,构建具有真正价值的、世界观体系的超级IP……

“阅文集团致力打造的IP运营方式是——利用我们强大的粉丝群和粉丝运营能力作为最核心的基础,借助广阔的内部渠道和外部渠道,通过多重保障,作为承上启下的纽带来链接起游戏、影视、IP方、资本、作家等各环,在IP2.0时代,构建具有真正价值的、世界观体系的超级IP,实现泛娱乐的生态‘共营’、多方‘共营’。”9月22日,在2016上海网络视听季IP产业沙龙上,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再次倡导IP共营模式,并认为文化产业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以“IP与改编剧的相互成全”为主题的产业沙龙是2016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的特色沙龙之一,由阅文集团协办,并荣获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本次沙龙聚焦IP原创内容的深度开发,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丁梅、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上海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岳、兴格传媒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杨文红、阅文集团原创内容总经理杨晨、阅文集团白金作家骷髅精灵等领导嘉宾亲临现场,探索IP发展的泛娱乐新生态。

\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

沙龙上,吴文辉做了题为《IP共赢模式,拥抱文化产业黄金时代》的演讲,指出IP已经成为泛娱乐产业集群的引爆点,串联起多元化的文化产业,IP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也直接影响着整个文化产业的走向。吴文辉表示,目前中国的IP产业正在发生三个转向:第一、IP产业升级,进入2.0时代;第二、必须构建大IP的世界观,实现长效开发;第三、IP生态共营,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吴文辉认为,IP产业 “内容连接2.0时代”实现了人和内容的直连,各入口之间无缝对接,以及线上线下场景的打通。IP产业链各端单点合作全面升级为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联结,IP价值的挖掘由短线开发走向了长线开发。

如何应对IP2.0的全新时代,吴文辉认为中国的IP产业发展必须借鉴国外的各种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从文学源头开启多线条的产业闭环,形成全产业链协同的新生态。在此背景下,阅文集团提出全新的生态模式升级——“IP共营合伙人制”,以优质IP为核心,从IP孵化、开发、运营各个环节上进行开拓和创新,打通产业上下游,搭建一个协同合作、有机共赢的生态圈。

近年来从影视化到改编游戏,再到周边产品开发,IP越来越受到影视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追捧。诸多基于热门小说改编的影视项目,让IP市场愈发火爆。兴格传媒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杨文红以影视方角色,就《IP影视剧的发展方向》发表演讲,杨文红表示,IP是所有创作人应该追逐的方向,是因为:“IP代表年轻的创作空间、创作想象力。产品要跟年轻人结合的话,我们非常愿意向网生IP和平台汲取创意。”她认为,IP将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带来丰富的创新可行性。阅文集团原创内容总经理杨晨作为资深编辑分享了对作品和IP改编的认知,提出IP改编的三要素,包括内容的热度,内容的改编潜力以及是否具备独特的个性,并认为应该做好作品和改编之间的平衡。
 

\

(上图人物左起为数娱梦工厂创始人兼CEO张汉澍、兴格传媒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杨文红、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阅文集团白金作家骷髅精灵)

当天的沙龙,围绕IP共营与共赢展开的 “IP与改编剧的相互成全”圆桌对话中,众嘉宾畅所欲言,阅文集团白金作家骷髅精灵以作者的身份表示了对未来国内IP改编趋势的信心,认为中国网络文学并不逊色国外的文娱内容。阅文集团方深度剖析了泛娱乐背景下网络IP的优势,吴文辉指出“网络文学是中国文化产业中创意最为活跃、能够更新速度最快的一个群体,文化产业要发展,需要大量挖掘网络文学IP。”

目前,阅文集团已成为业界规模最大的高粘度、高付费率粉丝聚合平台,拥有1000万作品总数、400万创作者队伍、覆盖200余种内容品类,触达6亿消费群体。而在IP这个命题下,阅文集团乐于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们一起,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下文学业务的更多新可能。
 

关键词:阅文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