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名“银河奖”只是开始,阅文集团盯上了中国科幻的诗和远方

2016-09-21 17:25:34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9月8日,“2016中国科幻季”在北京盛大开幕。作为这次大会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是“银河奖”的冠名者,阅文集团表示将与更多作者及合作伙伴一起,迎来中国科幻IP的全面崛起。

2016年9月8日,“2016中国科幻季”在北京盛大开幕。作为这次大会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是“银河奖”的冠名者,阅文集团表示将与更多作者及合作伙伴一起,迎来中国科幻IP的全面崛起。在阅文集团看来,虽有中国科幻作品连续2年摘得“雨果奖”、大量科幻IP影视化,以及国家副主席都关注科幻文学产业发展等诸多利好因素,中国科幻的发展依然需要在全民参与、专业度和全链条开发等方向上不断创新,而这即是阅文集团的优势所在,也将是阅文集团未来的发展重心。

告别“高冷”,投入网络原创的汪洋大海  

作为“2016中国科幻季”最大的亮点之一,阅文集团以总冠名的身份力挺“银河奖”颁奖典礼将成为中国科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作为中国幻想小说的最高荣誉奖项,“银河奖”代表着中国科幻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如果说科幻大会、科幻嘉年华等此类型的活动只是因热点而生的全民狂欢,那“银河奖”就无愧于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的脊梁和旗帜。但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种种情况,中国科幻文学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瓶颈。

如何让中国科幻重新赢得观众与欢呼,中国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数字化阅读习惯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趋势。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2.96亿,较 2014年上升8.2%。而在数字阅读领域,阅文集团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文学IP培育平台的领头羊,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知名品牌,此次阅文集团冠名“银河奖”,无疑可以视作中国科幻争取广大数字阅读用户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一次努力。因此,阅文与“银河奖”的合作,包括阅文旗下众多优秀作者与优秀作品的推广,都将为中国科幻文学以及周边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而这必然将改变中国科幻曲高和寡的现状。

“十万科幻作品”铺路,“千万科幻读者”护体

包括“中国科幻季”在内的众多信号都表明,“中国科幻”这一概念正在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力量的关注。但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行业向市场化的方向健康发展的同时,资本的逐利性也可能导致行业急功近利。如何确保“中国科幻”的正向发展,优质的科幻作品是基础。而阅文集团在中国科幻创作,尤其是“软科幻”作品上的成功,无疑为中国科幻的产业链开发提供了一片坚实的土壤。

目前,在阅文平台上已有一大批杰出的作者,创作出了风格各异的优秀科幻作品。阅文科幻频道在业内科幻品牌中排名第一,已经形成了“十万部科幻作品、千万级科幻读者”的规模。在这些作品和作者中,有开创国内星际战争类小说先河的《小兵传奇》,也有引领了国内机甲战争类风潮的《师士传说》;有与国际主流影视游戏文化同步的末日类、架空军事类题材,也有极具中国特色,在创新性和深度上不逊于国外作品的无限流题材。同时,骷髅精灵、我吃西红柿等白金作家依旧奋战在创作的第一线,更多有质素和潜力的新人作家在不断加入,承载着平台的活力与创新。

作为最大的原创阵地,阅文集团拥有健全完善的作家成长体系,用于发现、培育、扶持原创作家,激励其去尽情释放天赋、不断创作优秀的作品。正是因为这些作品、作者以及阅文集团的示范作用,相信整个行业及产业链都会有几分底气,以作品说话,中国科幻的未来发展更值得去期待。

大平台强势主导,科幻IP开发令人期待

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离不开下游影视游戏等产业的发展,而国外市场如漫威、迪斯尼等成功案例与中国的实际情况有较大差距。中国科幻的开发迫切需要行业有一批平台快速成长起来,成为能够主导资方与作者间的掌控者,用实力与专业性规范行业的发展。

阅文集团正在向行业展示这份雄心和实力。在今年6月举行的 “IP生态大会”上,阅文集团首次提出 “IP共营合伙人制”的概念。概括地说,就是由阅文作为IP系统开发的总管,吸引包括原作者和各领域开发商、投资方在内的各方,在统一的世界观构架下,与各个领域协作一同开发推广IP,收益由合伙各方共同分配。

这种策略的好处毋庸置疑,首先,它保证了作者的权益,也促使作者在相关开发中的积极性大大提升;其次,它提升了粉丝受众的体验,多平台联动的非凡魅力在国外已经是被广泛验证的成功经验,群众基础与良性产出形成了有益闭环;第三,它加速了平台成长的速度,在IP开发推进的过程当中,各个领域的粉丝相互流通和影响,最后达到IP不断扩容、生命周期延长的效果,也直接促成阅文平台快速地成长为以规模作战见长的大集团,这是现代文创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达成了平台、作者与社会三方的共赢。

“世界科幻的未来在中国!”早在2007年,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大卫·布林就这样说过。希望验证这一预言的不止是表面上的繁荣,更是让中国的科幻产业成为有影响力的市场。正如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在2016中国科幻大会上所表示的,“中国科幻产业的沃土已经形成,以科幻小说为核心,相关的影视、图书、动漫、游戏等方向一旦打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发展潜力难以估量。”这才是最好的未来,是无数中国科幻迷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