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黄金老:互联网金融正在推进中国居民消费升级

2016-09-19 16:13:29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3日上午,由新浪科技主办的第二届“C+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召开。峰会以“未来之境”为主题,重点关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金融科技、智能出行等领域的发展趋势。

9月13日上午,由新浪科技主办的第二届“C+峰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召开。峰会以“未来之境”为主题,重点关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金融科技、智能出行等领域的发展趋势。

苏宁金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中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的演讲。黄金老认为,最近三五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消费行为也正在升级当中。而互联网金融在这次升级中正给予越来越多的支持。

\
(图:苏宁金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现场发言)

苏宁金融推进科技产品普及 助力居民消费升级

“在房产金融服务方面,目前地产的销售主要靠购房贷款,80%的购房资金是来自于购房贷款。在汽车金融服务方面,今年每卖四辆汽车就有一辆是通过汽车消费贷款来解决的。加拿大人,用一百块钱都要办理分期,原先我们很难理解,但今天我们也很能习惯了,因为一千块钱的分期在我们国家是很普遍的现象了。”黄金老表示。

互联网金融服务正渐渐的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促进消费升级。从数据角度看,如今消费贷款占全国商品零售额的比例达到了15.6%,意味着每6.5元钱的销售可能就有1块钱是借的。中国每年32万亿的零售商品销售额,其中有5万亿消费贷款(不包括住房贷款),是纯消费贷款。互联网消费贷款去年是两三千亿的规模,今年会到八九千亿,明年会朝着一万八九千亿的规模发展。

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催生了市场上大量的消费金融公司。2015年5月,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立,推出个人消费贷款产品——任性付。相比其他同业产品,苏宁任性付适用于大多数用户群体,涵概年轻白领、蓝领、农民、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校大学生等中低收入者。授信主体分布广泛,通过微信、移动端、门店等方式均可申请任性付授信。

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好处之一是降低了服务的门槛,使普惠金融成为可能。从时间和额度来看,银行信用卡审批一般是15个工作日才能够拿下来,额度一般信用卡能拿个三五万就不错了,而苏宁任性付最快一分钟就可以审批完毕,最高20万额度。

互联网消费金融好处之二是降低了服务费率,使廉价金融成为可能。一般的信用卡透支年化利率是15%到18%,今天在苏宁电商上购物,任性付一般商品每月分期手续费仅0.498%。

目前苏宁任性付的延伸产品已经覆盖婚庆、家装、旅游、教育、租房、校园、延保、通讯等领域,助力居民消费升级。

苏宁金融践行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理念

成立之初,苏宁金融就坚持普惠金融和廉价金融理论,依托于苏宁的资源优势,苏宁金融的获客成本、渠道成本和风险成本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其提供廉价金融服务奠定了基础。

要实现廉价金融,需要降低互联网融资成本。苏宁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来实现:一是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实现差异化定价,降低信贷成本;二是强化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和应用能力;三是开拓低成本资金来源;四是降低运营成本,特别是客户获取成本。

作为中国金融O2O的领先者,苏宁金融已拿下包括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商业保理等在内的11个行业牌照,同时全力布局科技金融。截止目前,苏宁金融已经取得了众多金融专利申请,涉及用户终端、账户管理、支付认证、创新支付场景等方面,应用到旗下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贷款、企业贷款、众筹等多项业务当中。

目前苏宁金融依托苏宁庞大的研发团队、大数据资源和分布于南京、北京、上海和美国硅谷的四个研发中心,为产品和技术研发贡献智慧。为了提高支付的安全性,苏宁金融基于图形特征开发了安全验证方法,图形密码识别技术;基于苏宁的用户数据和大数据技术,苏宁金融开发了授信专利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任性付、企业贷款等产品,大大缩短授信时间、提高授信效率和准确度。

黄金老表示,今年将会进一步加强在金融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强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手段提高金融风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