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张北绿色数据中心启用 推动京津冀云计算产业升级

2016-09-12 13:52:42来源:威易网作者:

仅用一年时间,阿里巴巴就在“风电之都”张北打造了两座世界级的绿色数据中心,依托当地新能源优势,助推京津冀云计算产业发展。

仅用一年时间,阿里巴巴就在“风电之都”张北打造了两座世界级的绿色数据中心,依托当地新能源优势,助推京津冀云计算产业发展。

2016年9月12日,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同时启用,成为阿里各项核心业务在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预计将在今年“双11”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此外,这将成为阿里云对外服务的最大核心地域节点之一,预计为两百万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

\
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

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启用仪式上表示,“阿里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公司,必须拥有打造高可用、大规模、可复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能力,高效的数据中心就是阿里计算平台的强劲心脏。未来,阿里巴巴有信心不断尝试将绿色能源用于社会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员认为,河北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此次张北数据中心启动,将为京津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北京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则认为,张北人民很聪明,抓住了阿里巴巴这个大客户。数据中心成功建成光靠钱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有企业参与,否则就像没有客户的工厂。“阿里巴巴既是建设者又是使用者,是一大特点。”

清洁能源就地转化,变为强大计算能力

张北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风电装机容量达233万千瓦以上,签约光伏开发总规模14万千伏,年风电光伏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能够为阿里数据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大型数据中心选址新能源基地,把清洁能源就地转化成强大计算能力,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从“运煤不如输电”走向“输电不如传数据”,张北数据中心意味着能源效率的再次升级。

\

启用仪式上,阿里巴巴与国家电网冀北公司还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柔性直流供电的技术试点,这是国内首个将智能电网和云计算产业相结合的项目,为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做出了重要探索。

新风制冷、“超级计算”等多项技术创新

阿里张北数据中心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其中设计年均PUE(能源使用效率)仅为1.25,最低可达1.13,远远低于国内数据中心PUE 2.5的平均水平,意味着用一半的电就能创造同等计算能力。

\
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

在软件方面,张北数据中心采用了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可以将单集群上万台服务器连接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发挥最大的计算效率,实时处理海量数据。飞天是全球极少数已经实现的万台级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另外,阿里充分利用张北气温低、空气干净的优势,大面积采用新风自然冷和水侧自然冷技术,尽可能用自然冷源为服务器降温,全年大约只有15天的时间需要开启传统压缩机空调,仅制冷能耗就可以降低59%。

\
阿里巴巴数据中心新风自然冷系统

专家介绍,之所以能够把自然冷源用到极致,得益于阿里独有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实时感知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细微的环境变化,在多种制冷模式间无缝切换,这也是国内数据中心首次实现了新风制冷的全自动控制。

一年建两座 速度创世界纪录

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历时一年,于2016年6月完工,分别与云联、上海数据港合作建设。据悉,国内类似规模的数据中心通常需要2~3年建设周期。考虑到张北冬季长达半年无法施工,阿里能够在一年内打造两座数据中心,堪称奇迹。

“我们的秘密就是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从机电、制冷乃至建筑等都采用模块化,在建筑施工的同时提前工厂预制,然后像乐高积木一样现场拼装。”阿里基础架构事业群负责人周明介绍。

阿里巴巴在绿色数据中心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去年9月启用的千岛湖数据中心即是亚热带地区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在全球首次采用了湖水制冷技术。2013年,阿里巴巴杭州数据中心曾获工信部“AAAA”绿色认证。

以下为阿里巴巴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发言速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阿里巴巴CTO,我的花名叫行癫。

再次来到这么美的张北,心情格外好,今天非常激动,这里一个特别的地方,这是我们未来的机房,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的启用。

仅用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建成了两座世界级的数据中心,相当于用别人一半的时间,做出双倍的成绩,这个奇迹离不开所有项目参与方的齐心协力的努力,这是我们共同的骄傲。

在这里,我希望代表阿里巴巴感谢各级政府、国家电网冀北公司、通讯运营商、数据中心合作伙伴数据港、云联,各设备厂商与施工单位,和所有为这个项目付出努力的人。

为什么选择张北建设阿里巴巴在北方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吸引我们的有张北取之不尽的风能、太阳能、全年凉爽的气候、一流的空气质量,还有距离北京仅仅225公里的黄金位置。但是最最吸引我们的,是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委、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各级政府对于打造京津冀一体化云计算产业带的远见和决心。

我听说不少公司都来张北做过考察,有些比阿里还早,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和非常荣幸,阿里是第一家付诸行动的企业,这个决定的背后是我们对京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信心。

为什么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阿里也要把大自然的礼物用好,我们在绿色数据中心领域有很多年的积累,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要在这里建设世界级的数据中心。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阿里在建筑、机电、制冷、自动化控制以及软硬件各个领域的专家们,从选址开始,科学规划、严谨设计,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把数据中心能耗降到最低,效率提到最高。

    PUE,也就是能耗比,是衡量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张北,我们两座数据中心的设计PUE均低于1.25,最低可以达到1.13,这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水平。

以制冷为例,我们充分利用张北干净的风和清凉的水来为数据中心降温,预计全年只有两周的时间需要开启传统的压缩机空调制冷,仅制冷能耗就能降低近60%。这也是在中国,第一次有人能真正做到用自然新风直接为数据中心降温。

今天下午,大家都将有机会进入数据中心参观,阿里的工程师们会向大家具体介绍我们在数据中心技术创新上的很多实践。

在项目的建设阶段,国家电网冀北公司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今天双方还将签约,共同开展柔性直流供电技术合作,这是中国首个将智能电网和大数据产业相结合的技术试点项目,为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做出有益的探索,让张北的风直接变成计算能力,服务全球。

阿里集团一直热心公益、保护环境,作为技术人,我们特别开心看到阿里在张北用世界级的绿色数据中心,实现了科技和环境的完美融合。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过去50年,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技术创造的非凡奇迹,而展望未来50年,我相信,任何前沿技术都离不开高质量的数据、高效的算法平台和强大的计算能力。

阿里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公司,必须拥有打造高可用、大规模、可复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能力,高效的数据中心就是阿里计算平台的强劲心脏。

张北的两座数据中心投入和使用后,将承载阿里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在北方区域的海量计算和数据处理,并将有能力为两百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公共云服务、计算服务。在今年的双11狂欢节中,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也将迎来不眠夜,和全球一起见证新的奇迹。

阿里还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就在前两天的9月10号,我们庆祝了17岁生日,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从成立第一天起,阿里的愿景就是为社会创造独特的价值,成为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马云老师倡议的eWTP(也就是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被写入了峰会公告,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更方便的享受全球化的红利。从今天起,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产生的计算能力也将汇入全球,帮助包括本地年轻人在内全世界的年轻人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为张北项目奋战的阿里同学们,感谢你们带着对自然的尊重和对技术的信仰,创造了阿里在基础设施领域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天不是项目的结束,而是更远大使命的开始。

谢谢各位!

关键词: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