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集团与乐视生态化反爆发开启 股价获资本青睐月涨18%

2016-09-09 20:40:20来源:威易网作者:

延续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63%的走势,酷派集团(02369.HK)9月9日再度上涨1.28%,报收1.58元,逼近1.6元整数关。盘中,股价一度涨至1.61元,总市值也超过80亿港元。

延续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63%的走势,酷派集团(02369.HK)9月9日再度上涨1.28%,报收1.58元,逼近1.6元整数关。盘中,股价一度涨至1.61元,总市值也超过80亿港元。

当日,成交活跃,成交总金额明显放大,显示出资本的青睐。一位投资人士指出,从日K线上看,酷派集团股价已形成向上的趋势,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以乐视入股酷派后股价的最低点计算,酷派集团已经上涨12%;而以8月5日(酷派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宣布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任酷派董事会主席)的股价计算,酷派集团股价则在一个多月内已经上涨了约18%。

有业人士指出,乐视入股酷派后,酷派曾表示将从手机硬件厂商向移动互联生态企业转变。从先前快速发布cool1 dual手机,到提出降低对运营商的依赖直接开发面向用户的手机,再到宣布与中国宝力成立合营公司发展双屏手机,展现了酷派在乐视入股后正朝着生态化反方向快速前进。

尽管酷派集团CEO刘江峰曾表示“难以预计公司扭亏的时间”,但资本市场已经看到酷派董事会换血后的种种改变,并对酷派今后的业务抱以期待。体现在股价上,就是最近十几个交易日,酷派集团的股价的不断攀升。

酷派乐视生态化反超预期  为恢复昔日地位动作频频

首先来梳理一下酷派与乐视生态化反的历程:

2015年6月28日,乐视以21.8亿元获得酷派17.9%股权,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2016年6月17日,乐视又以10.47亿港元增持酷派股份至2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年8月5日,酷派发布乐视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告,贾跃亭正式成为酷派的新主人,并在履新酷派董事会主席首日,悄然现身深圳酷派信息港……

\

图:LeEco创始人贾跃亭携一众高管在酷派信息港合影留念

至此,酷派与乐视生态化反的序幕正式拉开。

在人们的普遍认识中,酷派与乐视起码还要磨合半年,才能走出实质性的合作之路。但仅仅过了十几天,酷派就与乐视生出了“婚后第一个孩子”——cool1 dual生态手机,并一同举办发布会,向外界宣布生态化反已经开始。

合体后如此之快的整合速度令业内惊讶。而当cool dual手机首售即取得超过1000万的预约量和15分钟售出60万台的业绩时,业内再度震惊。

乘着化反的东风,酷派集团新任CEO刘江峰给酷派定下目标:未来5年,酷派手机销量过亿,重回行业第一,酷派集团市值过千亿。

尽管这一目标被业内认为是一次大考,实现起来很难,但刘江峰开阔的发展思路及一系列在外人眼里只争朝夕的动作仿佛让人看到,目标实现并非不可能。

首先是多元化的合作。刘江峰曾在酷派中期业绩记者会上表示,乐视入股酷派,并不会影响酷派与百度、腾讯公司合作,而且合作商仍会维持多元化。

其次是酷派将与乐视在产业链上共同采购零件,降低成本。

第三是向生态硬件公司,努力提升酷派手机的网上销售,减低对营运商的倚赖,直接面向客户开发出切合消费者的产品。

第四是加大软件业务开发,令公司两年内转型,目标软件业务占收入由目前的几个百分点升至三成。

在手机业务上,刘江峰表示还将推动酷派推出1000元至2000元人民币的手机,以提升毛利率。据介绍,cool 1手机目前已有超过1000万部的订单,酷派今年还有望推出cool 2手机。

拟推双屏手机拒绝同质化  多元产品开拓更广天地

如今的手机市场俨然一片红海,在同质化的竞争中,消费者已经深感审美疲劳。在红海之中凭借创新抢占先机,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已经成为手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酷派曾是手机行业的创新引领者。

从全球首款CDMAGSM双模双待智能手机,到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领航4G,酷派的技术创新和智能移动终端领域的专利数量、质量及布局等达到行业最高水平。目前,酷派还拥有超过3000人的研发团队、10000余项专利,并在全球拥有七大研发中心。

可以肯定的是,刘江峰不会对酷派的研发力量视而不见。就在9月7日,酷派集团发布的公告称,计划与中国宝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合营公司,共同发展双屏(电子墨水屏幕及彩色屏幕)手机。酷派将向合营企业调拨约200名全职工程师。

\

众所周知,目前在全球推出双屏手机的只有俄罗斯的制造商Yota。

在2014年的APEC峰会上,Yota的双屏手机被普京当做国礼赠送给习大大,引发一阵双屏手机热。但Yota在全球影响力有限,市场一直未能打开。

酷派研发双屏智能手机表明,其已经看到当前手机市场同质化竞争的弊病,力图通过发力双屏手机市场引领新一轮创新潮。

此外据媒体报道,刘江峰比较热爱音乐,其近日在钛媒体T-EDGE MUSIC论坛上还与歌手李霄云分享了新生智能硬件如何影响独立音乐的看法。有分析就此认为,今后,酷派有望在音乐手机方面有所作为。

一行业资深人士指出,酷派推动产品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主打双摄拍照的cool1 dual生态手机已经推出并抢占市场,如果双屏手机、音乐手机得以实现,酷派将获得多元化产品线竞争优势。

生态+技术走出不同道路  五年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酷派与乐视的合作,行业正从先前的不太看好向不断认可转变。有行业人士指出,对酷派而言,乐视正式接手公司后,有望进一步给予各项支持,尤其是乐视的生态内容和平台,将有助于公司快速脱困。

首先,手机已经不是简单的硬件产品,其必须辅以内容、应用消费才能赢得市场。

乐视生态目前已经形成以视频传播、文化体育产业作为主线,以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电商、应用等作为整合和支撑的布局,提供的不仅仅是信息和内容的堆砌,更是打破硬件、软件、应用、平台和内容边界,更好地连接人与虚拟世界的全新生活方式。

就像刘江峰所说,生态手机将给人们的互联网生活带来无限可能性。

有媒体报道认为,借助乐视的生态体系, 酷派相比其他手机供应商集团拥有了独一无二的优势,将支持集团出货量与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

其次,酷派的技术研发实力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实力依然很强大。

酷派手机近年来销量不断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忽视了生态能力的搭建。酷派的专利数量、产品质量及布局仍居于行业最高水平,从市场占有率尤其是技术方面来说,其地位仍不容小觑。在技术研发的推动下,酷派有望再次引领一个风潮,比如在双屏智能手机领域。

而市场研究公司赛诺(Sino)前不久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Top20品牌销量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销量为2.5亿,其中酷派手机销量超过652万台,尽管未能突破千万的销量,但还是跻身第十位。

有报道分析认为,新的竞争特点,需要颠覆性基因的融入,酷派在自身寻求多次转型之后,迎来从资本合作到生态融合,从浅层合作到底层逻辑的变革,从此前依靠自己人从内部打破到引入外部人成为自己人破茧,或许成功的概率更大。

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一家企业的价值总能从其股价上得到反映。酷派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宣布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任酷派董事会主席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酷派集团股价大涨20.15%,即表现了资本对酷派的看好。而最近十几个交易日上涨20%,或许预示着酷派集团股价已经驶上上升轨道。

关键词:酷派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