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亮相科幻大会 冠名“银河奖”链接产业未来

2016-09-09 16:21:56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精彩亮相,不仅参与了2016科幻大会、魅力科幻嘉年华等诸多环节,更以总冠名的身份力挺“银河奖”颁奖典礼……

2016年9月8日,主题为“科学创想 智遇未来”的“2016中国科幻季”在北京盛大开幕。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精彩亮相,不仅参与了2016科幻大会、魅力科幻嘉年华等诸多环节,更以总冠名的身份力挺“银河奖”颁奖典礼,全方位展示了其引领科幻产业繁荣发展、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实力和雄心。

\

从刘慈欣的《三体》再到郝景芳的《北京折叠》,中国科幻文学先后摘得国际科幻界最高荣誉“雨果奖”的桂冠,彻底点燃了中国科幻产业的热潮。本次“2016中国科幻季”,堪称科普科幻界的一场饕餮盛宴,规格之高、内容之丰、时间之长,史无前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了科幻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国内外知名科普科幻作家、研究专家、资深科幻迷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也悉数到场,共同围绕科幻创意创作、科幻产业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和碰撞,旨在进一步激发中国科普科幻产业的无限潜力。

以科幻IP为基点 加速产业链接和繁荣

“中国科幻产业目前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重视、资金融入、新科技不断涌现为创作提供了更多想象,消费者的热情也激发着创作者的热情,整个产业方兴未艾。”在以“科幻产业的链接与繁荣”为主题的话题讨论中,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表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科幻产业亟待建立工业化生产体系”。

\
上图: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左三)参加科幻大会话题讨论

张蓉介绍说,在“泛娱乐”战略的大背景下,阅文集团致力于以IP为核心,从IP孵化、开发、运营各个环节上进行开拓和创新,打通产业上下游,搭建一个协同合作、有机共赢的生态圈。作为国内领先的原创文学阵地,阅文集团拥有健全完善的作家成长体系,用于发现、培育、扶持原创作家,激励其不断创作优秀的作品。针对科幻文学这一领域,阅文集团将投入更多精力,发现挖掘有潜力的科幻作家,并一同成长,产出受粉丝欢迎的科幻作品,持续为下游提供内容来源,并希望以“IP共营合伙人制”深入到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有机串联、生态“共营”。

近年来,阅文集团对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贡献卓著,诞生了许多“现象级”作品,例如开创了闯荡星际、探险星河的《小兵传奇》,持续引领科幻狂潮的《机动风暴》,长期占据多个网文排行榜榜首的《吞噬星空》等等。目前,阅文集团科幻频道已经形成了“十万部科幻作品、千万级科幻读者”的规模,在业内科幻品牌中排名第一,源源不断培养和助推优质科幻IP的产出,并积极延伸到影视、游戏、动漫、出版等版权的拓展上,以切实的行动加速科幻产业的串联和繁荣。

“星际”主题阅文展台 引爆科幻嘉年华

科幻科普文学创作、发展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想象力。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科幻大会上所指出的:“科普科幻承载着科技创新的未来和希望,科普科幻作者肩负着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优秀的科幻作品能为读者埋下想象力的种子,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推动创新发展。

\
上图: 魅力科幻嘉年华阅文集团展台

本次魅力科幻嘉年华活动中,阅文集团搭建了“星际”主题的科幻展台,集中呈现了阅文集团旗下所有平台涌现的优质作家创作的诸多优质科幻作品,为科幻迷创造了一个充满想象的奇幻体验空间,吸引了大量粉丝驻足围观。

总冠名“银河奖” 为科幻插上产业翅膀

据了解,阅文集团行业积淀十余年,已成为业界最具规模的高粘度粉丝聚合平台,出产的IP自带“试金石”,通过高效触达6亿阅读用户,可实现“IP全民影响力一站式养成”。为了进一步挖掘中国科幻文学潜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阅文集团今年与科幻世界杂志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连续三届冠名“银河奖”,并将在科幻IP开发、电子出版物销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在本次的“银河奖”颁奖典礼上,张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携手进一步挖掘“银河奖”的深厚积累,尝试全方位IP开发,加速中国科幻产业链的完善,帮助中国科幻产业实现星火燎原的全面繁荣。颁奖典礼上,张蓉还与首届银河奖得主魏雅华一起颁发了“最佳新人奖”。

\
上图:左起,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首届银河奖得主魏雅华、“最佳新人奖”获奖者犬儒小姐粉丝代表、银河奖主持人合影

科幻产业的繁荣与否,一看源头科幻创作者的保护和培养,二看产业链条间的有机协同。“2016中国科幻季”虽然刚刚开幕,但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产业领军企业已经展现了对于中国科幻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入思考和有益推动。相信,随着科幻产业生态的日益成熟,中国科幻产业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并进一步助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梦想的实现。

关键词:阅文集团科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