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张图读懂云栖大会的“变”与“不变”

2016-09-08 14:53:4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还有一个多月,一年一度的云计算盛会杭州云栖大会就要开幕了,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 “云栖大会”的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7年前,400位草根站长“窝”在杭州海外海宾馆,探讨和分享云计算、大数据的业务发展和未来。

还有一个多月,一年一度的云计算盛会杭州云栖大会就要开幕了,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 “云栖大会”的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7年前,400位草根站长“窝”在杭州海外海宾馆,探讨和分享云计算、大数据的业务发展和未来。

从最初的地方站长大会,到今天的云栖大会,这个阿里集团、以及云计算行业最重要的大会,经历了哪些“变”与“不变”呢?

1. 2008年起,以社区为主的地方网站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09年首届地方站长大会应运而生,当时有200多人参与。而到了2010年“第二届中国地方与行业网站峰会”,大会规模迅速扩大到千人。

大会的主题是“创新、融合、发展”,峰会主要聚焦中国互联网社区网站的发展话题,探讨如何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微博等创新应用,把握发展机遇。当时云计算的主要角色,是驱动社区网站的创新。

\

2. 2010年,为了进一步促进生态发展,网站峰会升级为首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开发者”这一重要群体,出现在了大会名称中,而大会主题则是“中国互联网无缝化峰会”,云端生态的概念首次被明确提出,旨在迎战互联网发展十年新浪潮,通过云计算为互联网开发与创新提供更加便捷、快速、低成本的平台,颠覆传统的开发模式,给予创业者更大的发挥空间。

多个技术分会场、10亿重投开发者以及云应用开发者大赛,全面体现了阿里云引领、扶持云生态的决心。

\

3. 2012年,第二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影响进一步扩大,逐步成为云计算领域的标杆性大会,来自互联网、云计算、电信运营商、消费电子、移动终端等领域的业界领袖、技术专家,以及近3000名开发者,共同探讨云计算在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

4. 2013年第三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主题是“蝴蝶展翅,化云为雨”。这一年,云计算商用化后,对各行业业务创新及发展模式带来的变化成果初现,云计算的蝴蝶效应开始显现,开发者的价值和地位也进一步被强化,生态加速发展,遍地开花。

\

5. 2014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即五云大会。持续两天,大小论坛近20场,涉及金融、政务、电商、移动互联网等多个基于云计算的创新项目展示和产品发布。大会充分迎合了创业者这个新兴群体,将梦想舞台留给充满理想、勇于创新的中小开发者、草根创业者们。

\

6. 2015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正式更名为“云栖大会” —— “因为它的意义、价值和影响力已经超出了原来的定义”,王坚博士在当时的发布会上解释了更名的原因。通过下面的视觉图片可以发现,阿里云的logo和名称都不见了,大会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主题,强化了互联网生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驱动的创新方向以及创业精神、创业群体的重要性,正如王坚所说“云栖大会的主角永远都将是科技创新者”。

阿里云打造全面的云计算生态产业链的战略方向,在大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大会上发布了15款新品,并首度以产品、解决方案、大数据、开源、运维能力、安全、生态等类别阐述。

\

7. 通过2016杭州云栖大会官方网站,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大会将延续上届主题。根据目前放出的大会议程,今年的分论坛覆盖领域更广、更加细分,而云计算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和创新成果,也将通过不同的分会场,进行更加详细、生动的展示。

\

纵观如上云栖大会的演变历程,我们可以总结出如下的“变”与“不变”:

云栖之“变”

  • 更大规模:从最初200人的站长大会到2015年超过2万人,云栖大会的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已经成为了业界最大、最权威的云计算大会。
  • 更多干货:从单一峰会,到主论坛+分论坛的模式,到今天的产品、技术、生态合作等“干货”无限量放送,以及技术面对面、一对一环节,云栖大会兼具趋势与实战,梦想与实践,对于生态参与者的价值和意义更大
  • 更加细分:根据用户需求的趋势和变化,在内容设置上不断细分,并且不断纳入前沿领域,如VR、人工智能等,紧随市场变化,为参会伙伴提供最需要的支持

云栖之“不变”

  • 创新:从历届大会公布的主题可以看出,“创新”是云栖始终坚持的原则和方向,创新不仅是云计算自身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更是与不同伙伴,共同推动和践行的模式
  • 生态:搭建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打造云计算生态产业链,是云栖大会举办的初衷,云栖大会的主角不是阿里云,而是属于云生态的所有参与者和建设者。
  • 普惠与使能:云计算是普惠科技,是基础设施,而云栖大会则是集中展示云基础设置建设、使能产业互联新方向的平台,不论是传统企业互联网架构改革,还是前沿领域耕耘探索,云栖大会都是展示梦想与成果的舞台。
关键词:云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