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技术不外卖?百度外卖如何以技术驱动行业升级

2016-09-08 14:47:38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目前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中,唯有百度外卖是有技术基因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其所依托的百度这颗大树,是 BAT 中唯一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而今年百度世界大会期间,更是明确了其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目前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中,唯有百度外卖是有技术基因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其所依托的百度这颗大树,是 BAT 中唯一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而今年百度世界大会期间,更是明确了其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方向。

百度外卖作为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先技术的落地应用,其早已凭借这些领先技术实现了对外卖和同城物流的技术化深耕,驱动着外卖 O2O 行业的竞争升级。

无技术,不外卖。这句话如果放在两年前,可能很少有人会信以为真。但三年前成立时,百度外卖实际上就是走技术流路线的。而如今,三年过去,百度外卖不仅凭借技术优势快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白领外卖平台,而且基于技术优势,其在服务体验等方面都远超竞争对手。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百度外卖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已经能识别出用户的特征,当识别出用户是一位孕妇时,百度外卖会为其优先配送。这对于有技术护身的百度外卖而言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因缺乏技术大树的依仗,要做到这种识别则可谓难比登山。

正如百度外卖 CEO 巩振兵在近日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所言,“看似简单的外卖行业实际上有非常高的技术门槛,这个技术门槛还会分为几层:最底层是基础数据,这个并不是每家都有;再往上,可能涉及到算法和运算能力,而这些都是百度的强项。”

事实的确如此,对百度外卖而言,无论是对骑士的路线规划、对餐厅出餐时间的计算、对用户需求的分析,无不与技术息息相关。譬如,现在人们打开百度外卖 APP 首页界面,不同的人会看到的是不同的界面,包括商家的排名等等都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进行的一种自然结果的呈现。这种“千人千面”的做法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来说,无疑是大有裨益的。而让人咋舌的是,对于那些没有掌握这些领先技术的外卖平台,则为了眼前利益而选择了在其 APP 首页引入商户竞价排名模式,不管这家商户饭菜质量如何甚至是黑作坊,只要出价高,就会被排名在前列,这对用户体验的伤害可谓是潜移默化的,对平台发展也无异于杀鸡取卵。而这一切恰恰就是缺技术“惹的祸”。

实际上,通过这样一个案例对比也可以看出,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已经从之前的粗放式经营向技术化深耕升级,谁掌握了技术,掌握了领先技术,谁就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占据核心优势。同样,谁的技术更领先,谁的配送准时率就会更高、用户体验就会更为理想,自然能获得旁人难及的竞争优势。

巩振兵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提供的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他指出,“随着用户的增长,对快的要求越来越低,对准时的要求越来越高,越高端的用户越看重准时。我们现在平均每单送达时间 32 分钟是动态的,准时率在 98.78% ,也就是说,我们每天有 98.78% 的单子都是在用户承诺时间正负 15 分钟之内送到的。”可以说,这高达 98.78% 的准时率,不是每家外卖平台都能做到的,而之所以百度外卖能做到,背后正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百度领先技术的加持和支撑。这种高水准的准时率也恰恰说明了技术对外卖平台发展的重要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外卖 O2O 行业发展日趋深化,技术的决定性作用将越来越加明显,无技术不外卖终将成为行业洗牌的关键。而对于在技术上拥有充分优势的百度外卖而言,其未来发展将更加可期。

关键词:百度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