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里 医疗O2O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9-07 13:21:39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9月6日,由全球最大医疗美容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APP举办的“更美?进行时”系列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

         9月6日,由全球最大医疗美容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APP举办的“更美?进行时”系列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
 
        2016年,大量小型医疗O2O项目的死亡给业界带来了冲击,如药给力倒在了融资前夕,也有一些老牌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传出裁员、融资困难的信息。有第三方移动医疗观察机构在2015年研究了超过150个互联网医疗项目,其中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项目消失于2016年。
 
        本着促进业界交流、推动行业共同发展的目的,更美举办了本次题为“资本寒冬,医疗O2O的美丽与哀愁”媒体沙龙。沙龙由财新传媒资深媒体人李妍主持,更美创始人刘迪、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周密、光信资本副总裁吕薇共同分享对移动医疗行业的观察与思考。
\
 
消费医疗:医疗O2O的正确打开方式
 
        更美创始人刘迪在沙龙上首先回顾了2014年到2016上半年的医疗O2O总体发展情况:美国互联网医疗孵化器Rock Health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和2015年是互联网医疗增长性爆发的历史高峰时期,每年都有超过40亿美元资本涌入,甚至出现单季度投资总额就超过过往一整年投资数额的情况。
\
2014-2015年移动医疗融资情况
 
        到了2016年上半年,整个移动医疗的交投萎缩,虽然整体融资金额不少,但是领头羊们的大额融资一枝独秀(如平安好医生的5亿美元),新手再难入场。创投数据库CBinsight数据显示,2013年该领域36%的投资交易是种子或天使阶段,而2016年种子和天使阶段投资交易仅占5%。
 
        刘迪表示,医疗O2O发展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医疗行业专业门槛高;公立医院在领域内具有垄断性;生病为低频需求,用户的手机使用场景尚未成熟;既懂互联网又懂医疗的复合型人才稀缺。
 
        “最重要的是医疗O2O企业盈利模式模糊,回报周期较长,这对行业、创业者、投资方的耐心和信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刘迪在会上表示,由于难以对投资回报率(ROI)进行追踪以及回报周期过长,许多投资人对移动医疗项目失去了兴趣。
 
找对赛道,不能被动“等风到”
 
        刘迪表示,虽然更美刚刚完成3.45亿元C轮融资,但对于目前寒冷的大环境,自己以及整个团队都不敢掉以轻心,“甚至可以说比创业初期更为谨慎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如何度过寒冬,刘迪认为首先创业者要具有商业判断能力。很多创业者选择互联网医疗项目创业,是因为错误判断中国基础医疗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虽然中国医疗消费占GDP的5%,美国是20%,但美国人的医疗花费集中在牙科、减肥、医美、抗衰老等消费医疗领域,主要为了提升个人的生活质量。而中国人习惯将钱倾囊砸在生命里最后一个月,属于治病救急。
 
        这也就是说,虽然中美粗数据的差距是3倍,但并不是说任何品类都有 3 倍的增长空间。纵观中国,医美市场从 2012 年起每年的平均增长超过 20%,但一些基础医疗领域却在经历负增长。
 
        刘迪表示,这也正是三年前自己首次提出消费医疗这个概念的意义所在,“中国的基础医疗难以‘移动’,等风来不知等到何时,只有有变现路径的消费医疗,才是让中国移动医疗快速小跑前进的方向。“
 
        要能变现,必须在真实的需求上建立商业模式。很多医疗创业者认为互联网就是解救传统医疗最有力的武器。实际上,中国的基础医疗体系之困是国家政策之困、资源配置之困、人才体系之困。作为成长于医学世家的互联网人,刘迪认为互联网在基础医疗行业扮演的角色只能是增加客源、提升效率的工具,没办法从根源上解放基础医疗行业。

更美创始人刘迪
 
        刘迪表示,在做更美之前就清楚地认识到,医疗领域创业必须要找到一个医院可以主动找上门合作的领域进入。医美就是这种行业,受限于传统的经营策略和媒介融合,医美机构会把50%—70%的成本用于获取用户上,这才是真正等待被解救的痛点。
 
练好内功,挨过寒冬
 
        寒冬中企业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的内在修炼,刘迪表示,更美完成C轮融资后,将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更美希望可以成为消费医疗行业的线上最大入口,关于美与健康方面的医疗消费,未来消费者获取信息、交流、购买都可以在更美上完成。
 
        寒冬时节,备柴取暖,善用自己能调动的资源是生存及发展的必备技能。更美过去的投资方覆盖多家医疗上市企业及一线投资机构,刘迪表示,这为了更美整合医疗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的资源做准备,再结合平台的流量资源,更美将打造一条贯穿全产业链完整、坚固的护城河。
 
        在团队建设方面,针对有互联网公司大规模盲目扩招导致财务危机,刘迪表示虽然会持续招聘,但会精挑细选“精兵强将”。“接下来陆续会有来自各个行业最顶尖的人才加入更美,我建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但同时会控制团队的增长规模,提高公司效率,而不是盲目扩张。”
 
 
 
 
 
关键词:医疗O2O